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2180
豌豆骨背侧脱位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根福 陈旭宏 陈红卫

    单位:张根福(322002浙江省义乌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陈旭宏 陈红卫(义乌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420

    豌豆骨脱位临床上罕见,豌豆骨向背侧脱位,国内尚未见报告。

    患者男,31岁。左腕不慎被左右相向挤压运动的机器夹住,被夹过程中,患者试图向上、向近侧将腕拉出,未获成功。左腕从机器中退出后,流血、疼痛、活动受限,并感左手小指麻木,于1995年3月22日急诊入院。

    检查:左腕部肿胀,腕掌尺侧可见1cm长不规则的伤口流血,未触及豌豆骨但压痛明显。消毒后,用手指经伤口沿尺侧到背侧可探及皮下隧道。左腕背部可扪及0.6cm×0.6cm大小的硬结,有压痛并可在皮下活动。左手指痛觉存在,手指屈伸功能存在,腕关节活动部分受限。双侧腕关节正侧位X线片示:左豌豆骨背侧脱位,左三角骨骨折(图1,2)。诊断:左豌豆骨背侧脱位,左三角骨开放性骨折,左尺神经掌侧支挫伤。

    图1双侧腕关节正位X线片

    图2双侧腕关节侧位X线片

    治疗:在臂丛神经麻醉下,经常规清创处理后,适当延长腕掌侧伤口,发现尺侧腕屈肌腱向近端移位,未见豌豆骨,而三角骨有小骨片,尺神经有挫伤。由掌侧-尺侧-背侧可触及皮下隧道,把脱向背侧的豌豆骨沿皮下隧道从掌侧取出。将尺侧腕屈肌腱直接与三角骨骨膜吻合。放置引流片,缝合皮肤,并用石膏屈腕位固定3周。

    结果:经2年随访,左手小指无麻木感,左手小鱼际肌无萎缩,屈腕肌肌力无下降,左手及腕关节功能恢复正常。

    讨论由于豌豆骨在掌侧最为突出,当腕关节受到掌背侧双向挤压时,豌豆骨首先被挤压。在受伤过程中,豌豆骨受到从掌侧向背侧的暴力,而患者保护性强力抽拉时,尺侧腕屈肌腱从豌豆骨上撕脱,造成豌豆骨完全游离。在以上两个不同方向的力量共同持续作用下,豌豆骨从三角骨与钩骨间滑向背侧,造成豌豆骨背侧脱位,这与腕部出现的皮下隧道是相符的。

    豌豆骨实际上是尺侧腕屈肌腱的籽骨,切除后对腕关节的稳定性无影响,但应将尺侧腕屈肌腱与三角骨骨膜或关节囊缝合,重建尺侧腕屈肌腱的止点,以恢复它的屈腕功能。此外,从本例的随访也观察到,不重建豆钩韧带不会影响尺神经功能的恢复。

    (收稿日期: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