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2460
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儒泉 崔青

    单位:介入放射科 孙儒泉;骨科 崔 青

    关键词:

    作者回复 作者回复

    编辑老师:

    首先感谢贵编辑部的来信。对孙儒泉、崔青两位医师的来信,我们深表谢意。他们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令人感动。接信后我们查阅了一些资料,重温了有关书籍。现将有关问题回答如下:

    1.有关“误栓”……“溶栓”的治疗,本组未曾发生过。故有关治疗问题我们经验不足,但确实有作者这样提过(在我们的原始文章中,有引用的参考文献序号,后被删除)。后经学习,我们认为:①溶栓只适合血栓造成的误栓。②碘油或明胶海棉误栓不适于溶栓治疗。本文因疏忽,没有交待清楚。

    2.有关“栓塞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截瘫发生……一般不需处理”。栓塞后截瘫发生的成因,我们同意两位医师的见解。理论上讲是应该准确栓塞肿瘤供血动脉,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不能如愿,因我们在栓塞后常规给予激素及脱水治疗,栓塞后第2天行手术切除肿瘤,肿瘤切除后约7天左右,截瘫均恢复。截瘫的恢复是因为术前的用药、还是手术的作用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最近的一些病例在栓塞后出现的截瘫症状,未做任何术前用药,待肿瘤切除后,截瘫情况均得到恢复。积极行肿瘤切除,从根本上解除致瘫原因,不能说对“截瘫”的处理是消极的、错误的。我们的“一般不需处理”旨在告诉读者,栓塞即便出现截瘫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可继续大胆应用栓塞技术。因它确给手术带来很多方便。

    编辑同志,以上是我们粗浅的认识,因我们工作的粗心给您们添麻烦了,深表歉意。

    此致

    敬礼

    李 青

    2000-0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