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2563
残骨倒置嵌插修复和延长创伤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卢小兵

    单位:上海市公利医院,上海 200135

    关键词:手指创伤;修复

    中国医师杂志000417[中图分类号]R68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8-1372(2000)04-0223-01

    指创伤因致伤物和受伤机制不同而损伤性质各异,临床上无严格分类,无特异修复方法,较强依赖术者经验和应变能力。本文有针对性地设计和采用了残骨倒置嵌插方法,成功修复一拇指创伤病例,最大限度地维持了创伤指的外形、功能和长度,取得满意效果。

    1 病例

    患者男,32岁,右拇指电锯伤半小时就诊。患拇指近节1/2以远,指背和指端甲及软组织缺失,指腹尚存条状皮肤软组织。近节和远节1/2以远骨斜行缺失,近节呈叉形残端,远节呈刃状残端。屈肌腱完好,伸肌腱部分缺损,作屈伸运动仅出现远节后移而关节无功能运动。

    X线摄片提示近节和远节骨残端叉尖外形阴阳相吻合,据此特点设计和决定施行远节残骨倒置嵌插修复法。在保护肌腱附着的前提下分离指骨,并以肌腱附着点为轴侧向旋转180°,将远节残刃端插入近节残叉内,结合面贴合,固定良好,见附图。

    附图 拇指近末节伤残指骨手术前后X线摄片

    两周拆线,4周去除外固定,功能和外形恢复满意。

    2 讨论

    残骨倒置嵌插法有以下优点:截骨少,本例未作任何截骨,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创伤指长度。保持了肌腱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仅肌腱有少许扭转;肌腱的止点位置、长度、张力都基本未发生改变,完全恢复了伤指各向功能运动;巧妙利用叉刃外形对位,嵌插后接合密贴,借助肌腱张力做牵引固位,无须另加内固定;充分利用残存软组织作覆盖,避免和减少了指端疤痕,有利于感觉功能重建。

    远端倒置后其关节面暴露,本例相应进行了关节面刮除术,既消除了滑液分泌,又利于软组织附着。

    实践证明,指创伤修复不应拘泥一格,宜灵活应变。若正确选择病例,残骨倒置法不失为一种好的适用方法。

    收稿日期:1999-08-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