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2636
迟发性胰性脑病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作者:高志伟 张树生

    单位: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南通226001

    关键词:胰性脑病;维生素B1

    南通医学院学院000462 [摘 要] 迟发性胰性脑病8例,分析其可能的发病机制以及防治措施。结果:均在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恢复期并发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诊断为迟发性胰性脑病。其临床表现及MRI所见酷似脑干脑炎,用类固醇激素及丙种球蛋白等免疫调节剂治疗无效,及时补充以维生素B1为主的B族类维生素可使其痊愈。结论:急性胰腺炎患者注意维生素B1的补充可望防止本病的发生。

    [中图分类号] R749.2+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4-0408-02
, 百拇医药
    胰性脑病(Pancreatic Encephalopathy,PE)是在急性胰腺炎或慢性胰腺炎急性复发的基础上,出现以谵妄或意识模糊为主的神经精神症状。近几年来,我们先后诊治了8例在急性胰腺炎趋于恢复时出现谵妄、意识障碍等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者,故将其定名为迟发性胰性脑病(Delayed Pancreatic Encephalopathy,DPE)。本文探讨本病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措施。

    1 临床资料

    8例中女5例,男3例,年龄24~58岁,平均39岁。出现神经精神症状至胰腺炎发病时间31~48天,平均38天。他们除了都具有谵妄和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外,还有眼球活动受限和眼球震颤8例,眩晕5例,耳鸣和听力下降4例,痫性发作4例,发作性去脑强直3例。死亡5例,临终期均有高热、消化道出血。死亡病例从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到死亡时间为3~7天,平均4.5天。头部MRI均呈脑干脑炎改变。对DPE最初的治疗均采取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给予类固醇激素、丙种球蛋白及胞二磷胆碱、脑活素等神经细胞赋化剂治疗,5例治疗无效死亡。此后3例DPE改用快速补充以维生素B1为主的B族类维生素,结果均获痊愈。
, 百拇医药
    2 典型病例

    例1 患者女,24岁。患者因头晕、耳鸣3天,抽搐、昏迷12h入院。患者于34天前患有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经过治疗后日渐恢复,血、尿淀粉酶已接近正常。3天前出现头晕、耳鸣、听力下降,伴恶心、呕吐,次日不时胡言乱语,不认识家人。12h前出现发作性四肢抽搐,呼之不应,口唇青紫,小便失禁。入院时查体:患者处于昏睡至浅昏迷之间,双侧瞳孔等大,直径约2mm,自发性垂直眼震颤,眼球向各个方向活动受限,颈软,四肢肌张力降低,刺激后有主动收缩,双侧病理征阳性。头部MRI示延髓后部及中脑后部、第三脑室前下部均可见异常信号,T1W等信号,T2W呈高信号。增强后可见中脑导水管、第四脑室底壁强化,第三脑室前下部也见强化。入院后给予地塞米松、丙种球蛋白、胞二磷胆碱脑复素抗痫药和抗生素等治疗。但昏迷渐加深,并出现高热,角弓反张,呈去脑强直状态。最后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血压下降于入院22h后呼吸心跳相继停止而死亡。

    例2 患者男,58岁,因头晕、视物模糊3天,意识不清6h就诊。就诊前51天因患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经治疗已趋恢复,血清淀粉酶已降至正常。但是,近1周来不时呕吐,胃肠减压效果不显著。3天前诉头晕,视物模糊,症状时轻时重,有时胡言乱语,不认识家人。6h前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小便失禁,持续约4h后意识又有改善。体格检查:神志尚清,时间及人物定向轻度障碍,双侧瞳孔等大,直径2.5mm,垂直性眼球震颤,眼球活动受限,水平运动障碍尤为明显。四肢肌张力偏低,腱反射迟钝,肌力4级。双侧病理征阳性。头部MRI示T2W见中脑导水管及顶盖区信号异常增高,增强后未见强化征象。入院后给予维生素B1肌肉注射,100mg/次,每8h 1次,并予复合维生素B口服,3片/次,3次/日治疗。次日患者意识完全转清,定向障碍消失,3天后头晕基本缓解,视物较前清楚,眼球活动较前自如,1周后神经系统仅遗有轻度水平眼震颤,2周后痊愈出院。出院前复查头颅MRI示异常信号已消失。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近几年来,由于PE严重地影响着急性胰腺炎的预后而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1,2]。但是,在PE的病因和发病机理上至今尚无一致的理论,存在多种学说,如:酒精中毒学说、尿毒症学说、水电解质紊乱学说、低钙血症学说、低氧血症学说、脑缺血学说及脑动脉硬化学说、继发维生素缺乏学说等,最近更多的学者认为大量胰酶吸收入血是引起PE的主要原因。但是,这些学说并未在临床上得到满意的证实[3,4]。本文报告的8例PE均发病于急性胰腺炎的恢复期,根据发病时间我们称之为DPE,初治5例均在继续加强原发病的基础上,给予激素、抗生素及对症处理,结果均死亡。后3例给予快速补充维生素B1后获得成功。这3例DPE经用维生素治疗成功的意义,一方面提示,即使PE的发病不都与维生素B1缺乏有关,至少维生素B1缺乏是DPE发病的主要原因。故急性胰腺炎在给予肠道外供给能量时注意维生素B族特别是B1的补充,对于防止DPE的发生是必不可少的。回顾本文介绍的典型病例1,其临床经过完全符合桥脑中央髓鞘溶解症,该症虽然病因不明,但大多认为发生于营养不良或电解质、代谢紊乱所致[5]。而根据本文所见,我们认为,维生素B1缺乏引起的DPE也可表现为桥脑中央溶解症,治疗时不仅应注意纠正电解质、代谢紊乱,也要注意维生素B族,尤其是维生素B1的补充。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菊兰,郭 强.胰性脑病6例[J].临床荟萃,1999,14(5)∶10.

    [2] 李子禹.胰性脑病[J].中华肝胆外科杂志,1999,5(2)∶142.

    [3] 钱祝银,刘训良.胰性脑病研究进展[J].江苏医药,1996,22(8)∶551.

    [4] 张荣义,安丰奇,王 斌.胰性脑病6例诊治体会[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11)∶672.

    [5] 孙 斌,武小玲,朱 克,等.脑桥中央髓鞘溶解症五例报告[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9,32(1)∶24.

    (收稿日期:2000-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