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3900
心律失常后伴电张调整性T波改变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于霞 吴祥

    单位: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 杭州,310009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417 传统概念T波异常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T波改变两大类,近年来还发现另外一种性质不同于上述两类的T波变化,Rosenbam等(1982年)称之为电张调整性T波。我院自1990年1月~1998年12月共收治16例心律失常后伴电张调整性T波改变,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6例均为我院心血管病房住院患者,男10例,女6例;年龄16~38(平均32)岁,病程1~25年,既往有心悸史或阵发性心动过速9例。16例经体检、心脏摄片、心脏彩超、生化常规,部分患者作了ECT、运动负荷试验及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均正常,无器质性心脏病表现。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患者经食管电生理检查确定为心动过速类型的性质。每例心律失常消失后,每天做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连续观察T波改变,16例均在心律失常终止后出现T波倒置,其极性与除极顺序异常时的QRS波同向,且未经特殊治疗持续1~18 d自行恢复。回顾2例以前心动过速心电图,均有心动过速后类似T波倒置,于2~7 d后恢复。1例在随访过程中再次引起室上性心动过速伴室内差异性传导,于心动过速后又出现T波倒置。

    2 讨论

    电张调整性T波常见于室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伴心室内差异性传导、频发性室性期前收缩、右室起搏终止后、间歇性左束支阻滞、间歇性预激及房室传导阻滞伴宽QRS波等。对这类T波性质的认识不仅是对心脏电生理特性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而且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Geller(1993年)等指出电张调整性T波是一种心肌电生理特性与钾离子通道有关的复极改变,并非病理性传导结果,其本身并不提示心肌缺血表现,可视为假性原发性T波异常,但也有一些作者提出异议;如室性心动过速时心室受累、心肌纤维拉长,即使室性心动过速终止,心室复极也可不正常导致T波改变;长期心室起搏可产生血流动力学改变,代谢异常,心室收缩不协调,局部动作电位时程延长而出现复极异常,从而引起T波倒置;左束支阻滞往往由于冠心病、心肌病等引起,而这些疾病本身也常引起T波异常。故诊断电张调整性T波必须排除缺血性心脏病、左束支阻滞、心室肥厚等原发性T波改变。下列一些表现有利于电张调整性T波诊断:①临床上无器质性心脏病证据,冠状动脉造影正常;②T波改变极性与心脏激动顺序改变的QRS波方向一致;③T波改变同时不伴有ST段移位;④未经任何处理可自行消失。

    (收稿 1999-07-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