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3901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徐桂波

    单位:平南县人民医院心内科 广西平南,5373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416 我们测定46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的血清甲状腺激素值,探讨AMI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的变化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AMI组46例,男28例,女18例,年龄44~70(平均56.7)岁。均符合WHO制定的AMI诊断标准。对照组43例,男26例,女17例,年龄45~68(平均55.3)岁,均为健康者。两组均排除甲状腺疾病及其他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近期亦未服用对甲状腺激素有影响的药物。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所有对象均于清晨空腹采静脉血检测,AMI组患者于入院后第2天及经治疗症状消失,病情好转住院第14天作甲状腺激素测定。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甲状腺素(T4)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药盒由上海放射免疫分析技术研究所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各数据用±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AMI组治疗前后与对照组T3、T4水平比较见表1。

    表1 AMI组与对照组T3、T4水平比较 nmol/L,±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T3

    T4

    AMI组

    第2天

    46

    1.15±0.542)

    92.25±29.051)

    第14天

    1.61±0.21

    102.59±11.81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43

    1.72±0.42

    104.64±20.94

    与对照组比较1)P<0.05,2)P<0.001

    3 讨论

    目前,已知体内的T3仅约25%来自甲状腺的分泌,而75%~80%来自T4脱碘代谢,T4则全部来源于甲状腺分泌,正常人23%的T4通过非脱碘降解,其余77%需经酶促单酶作用代谢。临床上许多非甲状腺疾病可出现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低下,但无甲状腺功能低下表现,主要表现为血清T3浓度下降,T4正常,即低T3综合征,严重者则T4水平也下降,称之为低T3、T4综合征。本文观察结果AMI治疗前T3、T4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0.001)。AMI患者导致血清T3、T4水平下降的机制可能是:①AMI时由于应激状态,使儿茶酚胺、糖皮质激素和皮质醇分泌增加,抑制了5′-脱碘酶活性,使T4转化为T3减少;②AMI时,机体对梗死及损伤组织的生物学反应可导致血液流变学的异常,使微循环灌注受损,再加上AMI常伴有低氧血症,故引起组织缺血、缺氧,机体在氧供不足的情况下自我反馈保护机制,代偿性通过降低机体新陈代谢用以减少机体对氧和能量的消耗,来适应氧供不足的应激状态,这种反馈适应主要通过减少甲状腺激素(T3、T4)总量的分泌和T4向T3的转化,甲状腺激素总量的下降程度与缺氧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③AMI时可出现血流动力学改变,严重时出现心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引起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

    因甲状腺素可刺激心肌蛋白合成,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心脏和血管对肾上腺素的反应性,使心肌β-受体密度上调,降低循环血中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及周围血管阻力,减轻心脏负荷,当AMI时甲状腺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又有可能加重心功能不全。本文结果表明,AMI患者治疗前的T3、T4水平明显降低,经治疗后症状消失,病情好转,T3、T4明显升高,表明T3、T4水平与AMI病情呈负相关。因此,观察甲状腺激素水平变化对AMI患者病情、疗效及预后的判断有一定临床意义。

    (收稿 1999-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