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3919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致非Q波性心肌梗死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慕培华 袁杰 南军

    单位:鸡西矿务局总医院 黑龙江鸡西,1581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425 患者,女,47岁。于1999年1月1日因“急性一氧化碳(CO)中毒”昏迷8 h,脑CT正常,血COHb含量40%以上收入院治疗。体检:神志转清,能回答简单问话,血压110/70 mmHg(1 mmHg=0.133 kPa),体温36.0℃,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双瞳孔等大同圆,光反射存在,双肺呼吸音清,心界不大,心律齐,未闻及杂音,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给予脱水、高压氧、脑细胞活化剂等治疗。入院第2天查血、尿常规正常,谷草转氨酶(AST)301 IU/L,谷丙转氨酶(ALT)142 IU/L,转肽酶(GGT)12 IU/L,碱性磷酸酶(ALP)75 IU/L,肌酸激酶(CK) 280 IU/L,超声心动图正常。入院后10 d(1月11日)心电图(ECG)检查示各导联T波倒置,考虑CO中毒引起的心肌损害,继续高压氧治疗。1月18日复查ECG,各导联T波改变比前加深,胸前导联ST段下移达0.1 mV,考虑为非Q波性心肌梗死(心内膜下心肌梗死)。查心肌酶:乳酸脱氢酶(LDL)174 IU/L,ALT 24 IU/L,α-羟丁酸脱氢酶(HBDH) 254 IU/L,CK 32 IU/L,AST 22 IU/L。患者感心悸,略有胸闷,无胸痛,停止高压氧治疗,给予营养心肌疗法,绝对卧床。1月28日查ECG:胸前导联ST段下斜型下移0.1 mV以上,尤其是V2~4导联下移达0.2 mV,T波倒置继续加深。患者仍无自觉症状,只略感头晕。复查脑CT正常。直至2月22日查ECG,各导联T波倒置略减浅,胸导联ST段仍下移在0.1 mV以内。3月29日查ECG:肢导联T波低平直立,胸导联T波仍倒置,ST段恢复到等电位线(图1)。

    图1 患者的心电图

    讨论 在我们收治的急性CO中毒患者引起ECG改变中,有阵发性心房颤动、ST-T改变以及部分导联T波深倒,经高压氧治疗后恢复正常。本文患者多导联动态ST-T改变,却属罕见。我们考虑此患者非Q波性心肌梗死(心内膜下心肌梗死)与CO中毒有关。据资料表明,CO中毒限制了血液携氧或释放氧的能力,可影响和参与心绞痛的发作。急性CO中毒造成血液内氧分压降低,血液内缺氧,心肌对缺氧敏感,特别是心内膜下心肌,在同等条件下更易受缺血缺氧的损害。此外凡是降低冠状动脉灌注压,升高左心室舒张末压以及心动过速等,明显增加心肌耗氧量的因素,均易造成心内膜下心肌缺血。

    (收稿 1999-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