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3920
母女同患心房粘液瘤致脑栓塞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满昌强 甄宗玲 张善宝

    单位:满昌强 甄宗玲(枣庄市中区人民医院内2科 山东枣庄,277101);张善宝(枣庄矿务局东郊医院)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424 例1 女,21岁。因晕厥,右侧肢体活动不灵活1 h,以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脑栓塞于1998年3月收入院,既往晕厥2次。体检:神志清楚,被动体位,不完全性运动性失语。瞳孔等圆等大,对光反射存在。鼻唇沟对称,伸舌居中。颈无抵抗,心尖区闻及舒张期杂音,坐位时出现,卧位时消失,头颅CT示左侧丘脑区有一约0.9 cm×1.0 cm低密度灶。心脏彩超示左房内有3.9 cm×3.5 cm×3.0 cm和3.6 cm×3.2 cm×2.4 cm两个密度中等团块。临床诊断:左房粘液瘤、脑栓塞。内科治疗后,语言功能逐渐恢复,生活自理。转胸外科行左房粘液瘤摘除术,术中示左房内6 cm×8 cm×8 cm大小葡萄状、半透明、黄色冻样瘤体,3个蒂位于房间隔。病理诊断:左房粘液瘤。

    例2 例1之母亲,55岁。有时胸闷、心悸、气促,但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未就诊。陪护期间查二维超声心动图左房内见团块回声,边缘不规则,活动度大,附着于房间隔中部。右房内探及边缘不规则团块状回声,活动度大,附着于房间隔,房间隔中下部回声连续中断约8 mm。左房团块45 mm×35 mm,右房团块36 mm×25 mm。提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Ⅱ孔型);左、右心房多发性粘液瘤。拒绝手术治疗。1999年5月患者突发头晕,右侧肢体活动不灵活10 h而入院。CT示左侧基底节区外区、左侧顶叶区见片状低密度灶,边缘清晰。临床诊断:①双心房粘液瘤;②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③脑栓塞。目前病情好转,右侧面瘫恢复正常,右侧肢体肌力恢复Ⅴ级。

    讨论 粘液瘤为最常见的原发性心脏肿瘤,任何年龄都可发生,以30~60岁多见,女性多于男性。90%的粘液瘤发生在心房,左心房粘液瘤是心房粘液瘤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约占75%,双心房粘液瘤少见,单发、多发粘液瘤更少见。形成粘液瘤的机制尚不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真性肿瘤,亦是变性的血栓。一般左房粘液瘤常因体位改变致瘤体在舒张期进入二尖瓣口,常误诊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上述2病例为母女同患心房粘液瘤伴发脑栓塞。女儿为左房粘液瘤,母亲为双心房多发性粘液瘤,房间隔缺损,家庭成员中的其他成员父子3人及第三代孙子和孙女均未发病,这一遗传特性与文献中母女同患心房粘液瘤的报道一致,提示心房粘液瘤可能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另外,母亲的心房粘液瘤,房间隔缺损之间有无共同的遗传基础,两者间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收稿 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