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3921
冠状动脉痉挛早期致高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录兴 谢东胜 吴康智

    单位:张录兴 谢东胜(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心内科 西安,710038);吴康智(武警青海省总队医院)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423 患者,女,62岁。因发作性心前区胀痛5月余,于1999年6月9日入院。住院期间患者常于早晨5~7时有饥饿感,四肢乏力,面色苍白,牙关发紧,心慌、气促、心前区及上腹部闷胀,向剑突下放射,伴有濒死感,持续1 h左右,口服硝酸甘油可使症状缓解。入院体检:血压120/70 mmHg(1 mmHg=0.133 kPa),神志清,双肺清晰,心界不大,心率66次/min,律齐,无杂音,腹部无异常,血电解质及心肌酶谱无异常,心电图、超声心动图、X线心脏三位片均无异常,初诊为冠心病。给予口服丽珠欣乐10 mg 3次/d,拜新同缓释片30 mg 1次/d,静脉滴注硝酸甘油5 mg加钾镁极化液250 ml,患者症状明显改善。于1999年6月23日行冠状动脉造影示左、右冠状动脉管壁光滑,无狭窄。行经食管心房电生理检查,窦房结恢复时间1 380 ms,窦房传导时间170 ms。15∶30∶40动态心电图示冠状动脉痉挛发作早期,MV1弓背抬高0.1 mV,R2为室性期前收缩,R3~4之间见有2个P波未下传,为高度房室传导阻滞。16∶20∶26动态心电图示冠状动脉痉挛明显发作,基础窦性心率为103次/min,MV5 ST段压低0.6 mV,MV1 ST段弓背抬高0.3 mV,R10为室性期前收缩。

    讨论 房室交接区有房室结动脉、左房后动脉和房间隔前动脉三条相对恒定的供血动脉,在此三条动脉中,房室结动脉是影响房室传导阻滞(AVB)的最主要动脉,三条动脉间有分支互相吻合,并有相互消长的关系,使此区的侧支循环非常丰富,这也是房室结比较耐缺氧,在急性心肌梗死或冠状动脉痉挛时多表现为暂时性高度AVB的原因。1970年Watanabe研究,当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50%,即可引起AVB。本例发生高度AVB时系冠状动脉痉挛早期,房室结区的侧支循环未能及时的开通而造成暂时性高度AVB。16:20的动态心电图示MV1的ST段明显抬高,MV5 ST段进一步压低,说明此时痉挛更加明显,而无高度AVB,原因有:①此时房室结区的侧支循环已开通,使结区的血供得以改善;②心交感神经兴奋增高,使房室结传导速度加快;③有可能此时痉挛以左冠状动脉为主,故未能出现高度AVB。本例提示,此类患者可根据动态心电图检查结合冠状动脉造影确诊,这类患者应以预防冠状动脉痉挛为主,可选用钙拮抗剂、硝酸酯类药物治疗。

    (收稿 1999-07-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