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3922
以急性坏死性肠炎为首发症状的主动脉夹层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华

    单位:解放军第476医院神经内科 福州,350002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422 患者,男,68岁。因剧烈腹痛伴腰背部痛12 h入院。入院前4 h出现腹泻,大便呈淡红色,洗肉水样,伴里急后重感。既往有10多年原发性高血压史。入院体检:体温37.5℃,血压180/105 mmHg(1 mmHg=0.133 kPa),神志清楚,口角无歪斜,伸舌居中,颈部软,四肢肌力正常。心率90次/min,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肠鸣音亢进,8~10次/min。大便常规示红细胞+++,白细胞+,初步诊断为急性细菌性痢疾。给予庆大霉素、痢特灵抗炎及对症治疗, 腹泻症状继续加剧,于入院后12 h出现大、小便失禁,双下肢截瘫,肌力0级,胸10以下各种感觉 缺失。考虑为急性脊髓病,行腰穿检查脑脊液未见异常,核磁共振检查示胸10以下脊髓T1 、T2加权成像呈混杂信号,脊髓形态略增粗,边缘较模糊,并意外发现从主动脉起始部到腹主动脉全程夹层瘤。因经济困难不治出院,出院2 d后死亡。

    讨论 主动脉夹层瘤在临床上较少见,其发病突然,病情重,病死率高 ,多数患者生前未确诊即死亡。本病的临床特点为:①疼痛一开始即达高峰,呈刀割样或撕 裂样痛,患者常不能忍受,止痛剂常难以奏效,且疼痛可因夹层瘤的部位不同而表现于颈、胸 、腹部等处;②患者虽因剧痛而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心率加快等表现,但多数情况下血压反而增高或轻度下降,两者不呈平行关系;③常因疼痛部位不同而被误诊为心肌梗死、心绞痛、急腹症。本例虽有明显发病诱因及典型的腹痛病史,但因患者腹痛时伴有腹泻,大便为洗肉水样,有里急后重感,且大便常规有红细胞+++,脓细胞+,易误诊为细菌性痢疾。当予以抗炎止泻等对症治疗症状未能缓解并出现双下肢截瘫,大、小便失禁的脊髓病变,行磁共振检查时才意外发现从主动脉起始部位到腹主动脉全程夹层瘤。由于解剖上的特点,脊髓缺血的症状要晚于肠道缺血的症状,缺血的程度要轻于肠道缺血。所以,患者以坏死性肠炎为首发症状,以急性脊髓病变为主要表现。

    (收稿 1999-07-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