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3923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并阵发性心房扑动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安东记 张馥

    单位:解放军第251医院心肾内科 河北张家口,0750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421 患者,女,24岁。因上腹部不适2 d,突发心慌5 h来院。于2 d前晨进食后感上腹部不适,但无明确腹痛、恶心、呕吐,无发冷、发热,未就医,第2天10时左右突感心慌、憋气,持续约10 min自行缓解。但于13时再次发作,且伴有出汗,以心房扑动(房扑)伴心源性休克于当日15时30分入院。入院体检:体温36℃,脉搏摸不清,呼吸42次/min,血压测不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两肺未闻及干湿性音,心界无扩大,心率200次/min左右,心音低,腹部平坦,未见肠型及蠕动波,轻度肌紧张,上腹部轻微压痛,无反跳痛,肝脾不大,腹部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减弱,四肢末梢厥冷。急查血白细胞17.4×109/L,中性0.88,淋巴0.12。心电图示房扑呈1∶1下传,心电监护示波偶见2∶1下传,心室率240次/min。临床初步诊断为阵发性房扑并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不除外。为此先后给予西地兰0.4 mg静脉注射,低分子右旋糖酐、多巴胺静脉滴注,虽房扑时有终止,但数分钟又再次发作,且病情进行性恶化,抢救无效于17时46分死亡。临终前检查,血糖、血电解质、心肌酶均正常,但血清淀粉酶(碘-淀粉比色)明显增高达4 450 u/L,尸检行腹腔穿刺抽液,抽出少量淡红色液体,查淀粉酶达3 700 u/L,最后诊断为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并中毒性休克,阵发性房扑。

    讨论 胰腺炎患者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临床上以窦性心动过速、期前收缩常见,但发生心房颤动、房扑等致命性心律失常也并非少见,成为急性胰腺炎猝死的主要原因。本例以房扑、休克为主要表现。房扑的发生可能与迷走神经反射引起的心脏自主调节紊乱有关,迷走神经兴奋,乙酰胆碱分泌增加,可增加心房肌的兴奋性并降低致颤阈,能不均衡地缩短心房肌细胞的动作电位和不应期,而致期前收缩、心房颤动或房扑。为此我们应不断提高对急性胰腺炎的认识,力求及时做出诊断处理。

    (收稿 1999-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