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4669
对中国药典收载品种熊去氧胆酸中胆石酸检出量的考察及修订建议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黄哲甦 李海生▲

    单位:黄哲甦 李海生(天津市药品检验所 300070);周珺(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418

    熊去氧胆酸(ursodesoxycholic acid,UDCA)在自然界主要存在于熊胆汁中,1937年确定了结构[1],1952年由胆酸(cholic acid,CA)为原料合成生产了UDCA。目前多由鹅去氧胆酸(chenodeoxycholic acid,CDCA)为原料合成UDCA。在临床上用作利胆药和治疗胆固醇型结石[2]。中国药典1995年版[3]和日本药局方第十二版中收载了该药品。

    熊去氧胆酸中的有关物质主要有CDCA和胆石酸(lithocholic acid,LCA)。中国药典1995年版和日本药局方第十二版规定的限度相同分别应在1.5%和0.1%以下,在薄层色谱法的操作中LCA点样量中国药典为0.01 μg,日本药局方为0.02 μg,经实验室考察表明:LCA的目视最低检出量为0.04 μg,适宜的检测量为0.08 μg以上,现将有关实验结果及建议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仪器及试剂

    硅胶G高效板分别采用青岛海洋化工厂和烟台市化学工业研究院产品。硅胶G自制板为薄层层析用硅胶G(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

    CA、去氧胆酸(DCA)、UDCA、CDCA对照品约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LCA为Sigma公司产品。

    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展开与显色方法

    将展开剂置双槽展开缸中一侧槽中,将点样后的薄层板置于另一侧槽中,盖严盖后,使之饱和30 min,将板置展开剂中展开约7~8 cm后取出,晾干,置干燥箱中120 ℃加热除尽溶剂后,喷20%磷钼酸乙醇溶液(新鲜配制),再置120 ℃干燥箱中2~3 min使显色。

    3 溶液的配制
, 百拇医药
    对照品溶液:准确称取UDCA、CDCA、DCA、CA、LCA对照品适量,用乙醇溶解并制成每1 mL中含0.05 mg的溶液;另准确量取7份LCA溶液各1 mL,分别用乙醇稀释至2,2.5,4,5,6.7,10,20 mL,得到25,20,12.5,10,7.5,5,2.5 μg.mL-1的对照品溶液,点样4 μL。

    4 展开剂的选择

    中国药典中规定的展开剂为氯仿-丙酮-冰醋酸(7∶2∶1),简称A系统,笔者经参考有关资料,发现也可采用乙醚-氯仿-冰醋酸(5∶4∶1),简称B系统。经多次比较实验结果表明:2种系统均能较好地分离上述5种胆酸成分(图1),但在A系统中LCA斑点与溶剂前沿很近(Rf值为0.96),而在B系统中,各斑点的Rf值较合适,其中LCA的Rf值为0.91。故笔者认为B系统较A系统合适。
, 百拇医药
    图1 A系统(A)及B系统(B)色谱图

    1.CDCA 2.UDCA 3.LCA 4.CA 5.DCA 6.混合对照品

    5 最小检出量

    经实验结果表明:无论在高效板还是在实验室中手铺的硅胶G板上,LCA的最小检出量为0.04 μg,0.03 μg及以下均不能目视检出。

    6 显色剂的使用时间

    显色剂应新鲜配制或置冰箱中可用3 d,实验结果表明:显色剂溶液放置时间过长,影响显色强度。

    7 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LCA的最低检出量为0.04 μg,适宜的检出量为0.08 μg,建议在新版药典制订时予以考虑和修订,建议的检查方法中对照品与供试品溶液配制方法如下:
, http://www.100md.com
    取本品,加氯仿-乙醇(9∶1)制成每1 mL中含8.0 mg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LCA对照品,用氯仿-乙醇(9∶1)制成每1 mL中含8.0 μg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溶液各10 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

    参考文献

    1.第十三改正日本药局方解说书C-263.1996

    2.日本药局方第十二改正版.1991

    3.中国药典.1995.二部:1058

    (本文于1999年4月5日收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