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5010
静滴双黄连注射液引起过敏反应3例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农霞

    单位:农霞(广西那坡县红十字会,广西那坡533900)

    关键词:双黄连注射液;超敏反应,速发性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08 中图分类号:R59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58-01

    例1,患者,男,30岁。因发热、剧烈干咳,咽喉疼痛2天而前来我门诊部就诊,门诊以“急性咽喉炎”收入院。入院时T38℃、脉搏、呼吸正常,BP16/9kPa。入院后依次给予青霉素钠800万U加5%G*N*S250ml,清开灵20ml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静注,每天1次。因疗效不佳,改用双黄连注射液60ml加10%G*S250ml静滴,当内加有双黄连注射液的液体滴到约50ml时,患者感觉到胸闷、全身搔痒、出现大片荨麻疹,随即发生休克。立即停药,更换液体,经抢救脱险。

    例2,患者,女,28岁。因喉部不适,感觉有异物感、发干、发痒、不断阵咳5天而来我门诊部就诊,门诊以“慢性咽炎”收入住院。入院测T、P、R正常,BP14.7/8.6kPa。入院后给予双黄连注射液60ml加入10%G*S250ml静滴,当滴液滴到约100ml时,患者即感觉到头皮搔痒,出现荨麻疹。立即停输该液体,并给予肌注异丙嗪25mg,10min后症状缓解,约30min荨麻疹完全消退。

    例3,患者,女,9岁。因发热、咳嗽2天而来我门诊部就诊,门诊以“支气管炎”收入住院治疗。入院测T38.5℃、R、P正常,入院后依次给予氨苄青霉素3g加入5%G*N*S、双黄连20ml加入10%G*S各250ml静脉滴注。当内加有双黄连注射液的液体滴到约10ml时,患者即有全身搔痒,随即出现轻度喉头水肿。立即停输该液体,给予肌注异丙嗪12mg,氨茶碱130mg,用10%G*S20ml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约30min,症状缓解。

    讨论 双黄连注射液是从黄连中提取的制剂,临床上用于急、慢性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疗效较好,一般较少引起过敏反应。本组3例患者,既往健康,无药物过敏史,使用双黄连后出现上述症状,经处理过敏反应症状完全消失,再接用P-GNa、氨苄青霉素、清开灵注射液时,均无不良反应,说明本组3例过敏反应均是由双黄连注射液引起的过敏反应。

    笔者在3例患者使用双黄连引起过敏反应后经过仔细查问,发现3例患者均有食用鱼、虾、螃蟹等海产品过敏。因此,在今后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既往有无药物过敏史;②有食用鱼、虾、螃蟹等海产品过敏者严禁使用双黄连注射液;③在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患者有何反应,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④使用两种以上药物引起过敏反应时,应查明致敏的药物,以便告知患者,避免再次使用发生过敏。

    收稿日期:1999-05-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