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5160
红细胞结合荧光标记抗人IgG值的测定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澍英 邹小立 张静然 林伟

    单位: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 51008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449 近40年来,对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诊断,Coombs试验是一种经典的检验方法。但Coombs试验敏感度不高,相当部分患者因此被误诊。为寻找一种敏感性高、特异性强的定量检测红细胞抗体的方法,我们采用Chandor[1]的定量检测方法,即荧光标记羊抗人IgG(FITC-SAHIgG)结合红细胞值,测定血液病患者的红细胞IgG水平,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与仪器 (1)荧光标记羊抗人IgG(FITC-SAHIgG),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效价1∶16;(2)0.8%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二钠);(3)磷酸盐缓冲液(PBS)pH 7.1~7.2;(4)0.25%氯化钠液(NaCl);(5)0.1%小牛血清白蛋白(BSA)-PBS液;(6)0.5% Nonidel-P40-PBS液,用Nonidel-P40溶于PBS中;(7)Coombs试剂,效价1∶8;(8)日本650-60荧光分光光度计;(9)低温高速离心机。

    1.2 检测对象 1997~1999年各种血液病住院患者63例,男40例,女23例,男∶女=1.7∶1,年龄15~47岁,平均41岁,其中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HL)10例,慢性髓性白血病(CML)7例,急性白血病(AL)9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2例,多发性骨髓瘤(MM)5例,骨髓纤维化(MF)3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4例,血液病恶性肿瘤合并溶血10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13例。

    1.3 检测方法 操作步骤参照文献[1]

    2 结果

    血液病肿瘤患者40例,作Coombs试验(间接,直接)均阴性。测FITC-SAHIgG值(0.100~0.497)×10-5M,均值(0.302±0.115)×10-5M;溶血性贫血23例,作Coombs试验除2例阳性,3例C3b阳性外,余均阴性。测FITC-SAHIgG值(0.529~1.9)×10-5M,均值(0.833±0.348)×10-5M;溶血性贫血的FITC-SAHIgG值明显高于血液病肿瘤患者,二者差异有显著意义(t=10.2,P<0.01)。

    3 讨论

    经典的Coombs试验是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的常用诊断方法。Coombs试验阳性取决于红细胞膜上抗体的数量[2],只有当红细胞膜上IgG数量达到≥500个时,才能与Coombs试验发生凝集反应。因此,该方法敏感性差,临床误诊率高。

    我们采用荧光标记羊抗人IgG(FITC-SAHIgG)结合红细胞值法,对溶血性贫血和血液病肿瘤患者进行比较;前者的FITC-SAHIgG值明显高于后者(P<0.01);认为FITC-SAHIgG值>5×10-5M,即可诊断溶血性贫血。本方法由于移去了能吸附荧光的血红蛋白,又将其红细胞膜溶于亲水剂Nonidel-P40中,促使与荧光标记的IgG抗体结合,减少了播散性,因而结果可靠,敏感性高,对溶血性贫血能作出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此方法值得推广。

    4 参考文献

    1,Chandor SB. Autoimmune phenomena in lymphoid malignancies. Clin Lab Med. 1988,8(2):373~384.

    2,陈澍英,邹小立,林 伟.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实用医学杂志,1998,4(14):299~3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