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5257
注重非智力因素发展 提高手术学教学效果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邹小明 孙大成 杨洪波

    单位:邹小明(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胸外科,广东 广州 510515);孙大成(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外科教研室,广东 广州 510515);杨洪波(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医教部,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非智力因素;手术学;教学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457 中图分类号:R3-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 (2000)-04-0338-01

    加强素质教育是近年来教育理论的新进展。素质是指人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等方面构成的长期、稳定、内在的品质和潜能。素质的内涵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前者主要指观察力、注意力、思维能力及创造性等能力,后者主要指自我发展的愿望(学习动机),包括责任心、自信心、毅力、情趣等。对于智力因素,社会与学校教育均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而非智力因素却易被忽视。实际上非智力因素对解决学生的学习目的、动机、学习态度、能否学有所成等问题至关重要[1]
, 百拇医药
    外科手术学是专门研究手术操作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巧的科学。手术学基础教学属于“三基”的桥梁课教学内容,属于重点课程,而具有“较熟练的医疗技能”的教学目标要求对手术学教学则提出了更高层次、更为严格的要求[2]。外科手术学教学的主要内容和教学目标就是无菌技术和基本操作技术这两项基础技术[3]。无菌术和手术基本操作技术是外科医师必备的基本能力,术中操作是否熟练,是否能严格遵守无菌原则,都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也是判定医学生在手术学学习中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在外科手术学教学中我们发现,那些有责任心、自信心强、有毅力和意志坚强的学员,掌握操作要领快,特别在综合练习阶段如清创缝合,肠吻合术中操作速度和质量明显高于自信心较差的同学。因此,如何加强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激发学员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是提高外科手术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课题。

    1 培养正确的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是引起学生学习活动并维持这种学习活动使之朝某目标行进,以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的一种内在动力。当前的少数学生受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学习动机不明确,没有崇高远大的理想,学习效果较差。我们结合上课带教,以示范现实的典型事例对学生进行社会手术观的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牢固信念,强调手术操作活动必须掌握手术过程,确保病人的最大利益,有力地启发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促进了操作质量的提高。
, 百拇医药
    2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可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前者是由知识新颖、教法生动、学习成就等因素直接引发的,后者是由学习的重要性引发的积极的学习动力。

    在外科手术学教学中,我们针对麻醉、无菌技术、输血、抗感染等内容分别介绍有关方面的进展及新知识、新技术,利用幻灯、投影、多媒体等手段,生动直观地讲解,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兴趣。同时,我们反复强调外科手术学是培养动手能力、学以致用的关健课程,用生动的事例启发诱使学生深刻领会了学习的重要性,产生了掌握真本领为强烈愿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 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和自信心

    在手术学练习实验开始时,部分学生怕动物咬伤,怕弄脏手脚衣裤等。中期练习中,少数学生因掌握操作技术困难而失去学习的信心,针对这些表现,我们在控制动物、实施麻醉时让有经验的老师亲自动手,示范演示,说明要领;在操作练习遇到困难时,老师手把手带教,耐心传授操作方法技巧,肯定学生点滴的进步,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这些做法有助于磨练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调动和强调他们克服困难、完成学习任务的自信心。著名科学家贝费里奇认为:“凡有成就的科学家几乎都具有一种百折不回的精神。因为大凡有价值的成就,在面临复杂挫折的时候,都需要毅力和勇气。”达尔文《物种起源》用了13年的时间;李时珍写《本草纲目》用27年尝过无数草药、毒药;居里夫人在恶劣条件下,坚持不懈地实验,此类事例,数不胜数,无不说明坚强意志和自信何等重要。我们从学生长远、根本利益出发,老教授、老同志亲自示范,使学生认识到自身存在不足。在操作中遇到困难或操作失败时,我们从不训斥、责骂,而是耐心指出问题所在,有时亲自示范讲解,使学生领会了手术操作要领,敢于操作,恢复了自信心。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邹小明(1966-),男,1995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硕士,讲师,电话:85141888-87240

    参考文献:

    [1] 张 辉. 高校应注重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 1(1):68.

    [2] 孙大成, 陈 庆, 蒋桂珍. 试论七年制手术学基础教学的师资培训[J]. 中国局解手术学杂志, 1997, 6(4):44-6.

    [3] 孙大成, 陈 庆, 邓惠欢,等. 师资培养动力开发的研究和评价[J]. 中国局解手术学杂志, 1998, 7(3):171-4.

    收稿日期: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