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5350
学生行为倾向的偏误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秀文 宁兰芳 李罗丝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 长沙 410078

    关键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德育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77分类号 G41

    1 当前成教学生的行为倾向偏误的表现

    在社会主义经济转型与各类体制转轨时期,当代成教学生理想追求目标体系中,更多的人偏向现实,不少的学生自觉不自觉地崇尚“有用就是真理”的观点,专业学习讲究实用,人际交往也以“有用否”作为衡量标准。他们只注重个人,主动关心集体、关心他人的观念在部分学生思想中已经淡化。

    学习态度上,奉行“60分万岁”,甚至荒废学业,有些人认为市场经济等于金钱,把挣钱多少作为衡量一个人能力高低的标准。学习上急功近利,偏科的现象较为突出,在择业方面,越来越多的成教学生择业目标是待遇高、条件好的实惠职业,从单纯追求职业的社会地位、声望转向实惠。求职成才采取“逐步到位”、’跳来跳去”的方法实现个人价值,而淡化社会价值。
, http://www.100md.com
    面对当前的社会环境,为了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社会需要、国家欢迎的合格的“四有”新人,对于成教学生思想行为偏误,作为学校的德育工作者,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进行“纠偏”工作。

    2 纠正当前成教学生行为倾向偏误的对策

    努力改变重智育、轻德育现状,加强思想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促进成教学生科学人生价值观的形成。

    教学内容上:应注重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教育,加强精神文明的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理解、拥护和支持改革,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应特别注意在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当前成教学生时,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因势利导,努力寻找传统与现实的结合点,使他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得到陶冶与洗炼。

    教学方法上:更多地应注重“导“,针对当前成教学生思想的差异性和层次性,应为他们创造一种比较宽松的环境,改进教育手段和方法,在学生中经常开展座谈会,让他们写出心得或计划,引导学生对社会产生一种责任感,全面提高成教学生自身的道德修养。
, 百拇医药
    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方针,培养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的成教学生。要不断改进教学计划,建立新的课程体系,例如医科院校就应辅设文学、音乐、美工等课程,或者定期举办多层次、多科性的讲座等。针对当前成教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应在知识、修养、能力等方面进行,使他们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敏锐的思维能力和健康的心理素质、文明的行为举止以及顽强的进取精神。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教育学生。成教学生虽然有的来自于社会,但通过学校教育后,在理论指导下再来认识社会,服务社会,则又是更高一层次的社会实践,他们肯定会有不同以往的感受与体验。

    树立大教育的观念,合学校、社会、家庭之力,综合施教。影响学生思想行为的信息中,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只占一部分,周围的人、周围的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他们的行为、思想。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家庭教育存在一定的误区,社会影响存在消极的因素,因此,一定要树立大教育观,只有三者同步教育,才可能产生最佳效果。

    总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当前成教学生的行为倾向偏误的现象,不断探索,改进我们的德育模式。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