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6098
海带多糖对小鼠H22实体瘤的抑制作用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庭欣 蒋东升 马晓彤 赵文 秦淑贞 边庆荣

    单位:河北省卫生防疫站,保定 071000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422 海带多糖(Laminria Japonica polysaccharides)是海带中提取的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海藻多糖,本实验室已初步鉴定海带多糖具有抗突变活性[1],在此基础上,我们用抑瘤率及相关免疫学指标对海带多糖的生物活性进行了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市售干海带洗净沸水浴2?h,浓缩加体积分数为95%的乙醇,过滤得海带多糖,其纯度为74.49%。动物为昆明种雌性小鼠(20±2)?g,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繁育埸提供。瘤株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提供。依据鲁进宇等提供的剂量进行海带多糖的剂量选择[2]
, http://www.100md.com
    1.2 抑瘤实验

    将80只雌性昆明种小鼠随机分成8组,实验组按500、1 000、2 000?mg/kg体重的剂量连续灌胃海带多糖10?d,对照组给蒸馏水,选择接种7?d生长良好的瘤株,取腹水,以NS稀释至2.0×107个/ml细胞,0.2%台盼蓝染色活细胞数大于95%,按0.2?ml/只无菌接种于昆明种小鼠右侧腋窝皮下,接种后继续按不同剂量灌胃小鼠10?d,然后进行免疫学实验,最后颈椎脱臼处死小鼠,称瘤重并计算肿瘤抑制率。

    1.3 免疫学实验 采用《免疫毒理学实验技术》提供的方法[3]。迟发型变态反应(DTH)(足跖增厚法),抗体生成细胞检测(Jerne改良玻片法),巨噬细胞功能测定采用小鼠碳粒廓清试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海带多糖对荷瘤H22小鼠的抑瘤作用 接种H22后10?d称瘤重,3个剂量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均差异显著,其抑瘤率分别为28.7%、43.5%、34.1%(表1)。

    2.2 海带多糖对荷瘤小鼠免疫指标的影响 海带多糖中剂量组吞噬指数与对照组吞噬指数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足跖肿胀度低中高3个剂量组分别为(0.27±0.02)、(0.42±0.02)、(0.43±0.02)nm,与对照组[(0.18±0.06)nm]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P<0.05或P<0.01));而溶血空斑数各剂量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

    3 讨论

    本实验结果显示,海带多糖对H22的抑制作用表现在3个剂量上,其抑瘤率分别为28.7%、43.5%、34.1%,其中1 000mg/kg的剂量抑瘤效果最佳,这与文献报道的多糖存在最适作用剂量的结果相一致。
, 百拇医药
    表1 海带多糖对荷瘤H22小鼠的抑瘤作用 组别

    (mg/kg)

    动物数

    (只)

    平均瘤重±标准差

    (g)

    抑瘤率

    (%)

    500

    10

    2.26±0.46

    28.7
, 百拇医药
    1 000

    10

    1.79±0.89

    43.5

    2 000

    10

    2.09±0.77

    34.1

    对照组(蒸馏水)

    10

    3.17±1.08

    ——
, 百拇医药
    与对照组相比较,P<0.05 已经证实免疫系统在控制恶性病变中起重要作用[4]。因此我们分别从细胞免疫、体液免疫、非特异性免疫三方面研究了海带多糖的免疫学机制。结果显示,3个剂量组的溶血空斑数与对照组溶血空斑数相比较无统计学差异,由此说明海带多糖对荷瘤小鼠的体液免疫无明显作用。在细胞免疫方面,足跖肿胀度3个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说明海带多糖的抑瘤作用与它对荷瘤小鼠的细胞免疫调节有密切关系。许多研究表明植物多糖是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力来抑制肿瘤的,尤其表现在细胞免疫方面,这与本实验结果相一致。

    在非特异性免疫方面,海带多糖能提高小鼠吞噬指数增强巨噬细胞功能,巨噬细胞M。表面存在多糖类受体,多糖可直接启动和活化M,活化的M具有细胞毒作用,可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而杀死肿瘤。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既可通过直接识别肿瘤细胞表面的新抗原,也可通过M释放的效应分子IL-1、TNFα、NO以及H2O2等而起作用[5]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庭欣,秦淑贞,赵文,等,海带多糖对环磷酰胺诱发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率的抑制作用. 癌变.畸变.突变,1999,11:106-107.

    [2] 鲁进宇,王汉涛,田野苹,等,云芝多糖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中国药学杂志,1995,1:10-12.

    [3] 薛彬. 免疫毒理学实验技术.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27-60.

    [4] 韩锐. 抗癌药物研究与实验技术.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80.

    [5] West MA. Role of cytokines in leukocyte activation phagocytic cells In: Mechanisms of Lcukocyte activation eds Grinstein, Rotstein OD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1990.145-179.

    (收稿日期:1999-05-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