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6111
葡甲胺对顺铂所致肾损害的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新志 卢永科 洪新 叶建新 关英杰 仲来福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毒理研究室,大连 116027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432 葡甲胺(NMG)是医药工业中常见的助溶剂。国内外尚无NMG作为解毒剂的文献报道。顺式二氯二氨铂(顺铂,CP),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化疗药物,其疗效显著。但CP的毒副作用较多。其中肾损害是限制其使用剂量从而影响疗效的主要毒副作用。在预试验中偶然发现,NMG明显抑制CP染毒大鼠血尿素氮(BUN)升高。我们通过大鼠在体试验观察NMG对CP所致肾损害的影响,初步探讨其可能预防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雌性Wistar大鼠30只,体重180~220g,由本校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 百拇医药
    1.2 实验试剂 NMG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CP纯度>96%,为云南贵重金属研究所提供。

    1.3 实验方法 将30只大鼠随机分为3组,每组10只。设生理盐水(NS)组、CP组、NMG组。试验前NMG用蒸馏水溶解并用1 mol/L盐酸调至中性,以2.5g/kg体重灌胃(ig)。1h后CP组与NMG组腹腔注射(ip)CP,剂量为5mg/kg体重,NS组ip等量NS。收集染毒后60~72、108~120h尿液。染毒后第3、5天称重,每组分别处死5只,留取血液及肾脏。称肾重取肾皮质,一部分以0.15mol/L氯化钾溶液制备成质量浓度为10%的匀浆,一部分置70 ℃恒温烤箱中干燥12h测皮质铂。

    1.4 观察指标及测定方法 (1)肾脏系数:以肾重/100g体重表示;(2) BUN含量:二乙酰一肟法;(3) 尿蛋白含量:lowry's法测定,同时用苦味酸法测尿肌酐(Cr),用mg/mgCr表示;(4)丙二醛(MDA)含量:硫代巴比妥酸法。(5) 肾皮质铂含量、尿铂排出量:热解涂层石墨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肾皮质铂用μg/g干重肾皮质表示,尿铂排出量用mg/g Cr表示。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处理 用SPSS软件进行t检验。

    2 结果与讨论

    2.1 单独CP染毒对大鼠的影响 一次ip 5mg/kg体重CP可引起大鼠严重肾损害,表现为染毒后3、5d肾脏系数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染毒后3.5d BUN含量、尿蛋白含量、肾皮质匀浆MDA水平均升高,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P<0.05或0.01);染毒后3、5d肾皮质有铂含量,有一定尿铂排出量,且第5天尿铂排出量高于第3天。结果见表1。

    2.2 NMG预处理后对CP染毒大鼠的影响 染毒后3、5d肾脏脏器系数下降,显著或非常显著地低于CP组(P<0.05或0.01);BUN含量均非常显著地低于CP组(P<0.01);尿蛋白含量均低于CP组(P<0.05);染毒后3dMDA水平非常显著地低于CP组(P<0.01),染毒后5d MDA水平显著低于CP组(P<0.05);肾皮质铂含量于染毒后3、5d均非常显著地低于CP组(P<0.01);染毒后3d尿铂排出量高于CP组,5d则低于CP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NMG对CP所致大鼠BUN、尿蛋白、MDA、肾皮质铂、尿铂排出量的影响(+s) 组 别

    BUN(mg/100ml)

    尿蛋白(mg/mgCr)

    MDA(nmol/g湿重)

    肾皮质铂(μg/g干重)

    尿铂排出量(mg/gCr)

    3d

    5d

    3d

    5d
, 百拇医药
    3d

    5d

    3d

    5d

    60~72h

    108~120h

    NS组

    19.9±3.4

    22.1±2.9

    0.53±0.02

    0.55±0.01

    62.6±2.7

    54.6±4.3
, 百拇医药
    ——

    ——

    ——

    ——

    CP组

    53.2±22.3##

    90.9±61.6##

    0.79±0.02

    0.82±0.02

    96.3±7.8##

    76.1±8.9##
, 百拇医药
    33.9±4.7

    48.1±7.5

    0.19±0.08

    0.31±0.09

    NMG组

    26.2±7.6

    20.8±4.0

    0.54±0.02

    0.60±0.02

    68.5±5.4

, http://www.100md.com     64.3±5.2

    24.8±3.6

    28.1±8.0

    0.39±0.17

    0.21±0.06

    与NS组比较,##P<0.01;与CP组比较,*P<0.05,**P<0.01;肾脏系数未列出;n=5;剂量:CP组为5 mg/kg CP,NMG组为2.5 g/kg NMG+5 mg/kg CP NMG预处理可明显抑制CP所致大鼠肾脏脏器系数升高,降低BUN、尿蛋白、MDA含量的升高,提示NMG预处理能明显预防CP所致肾损伤。同时因显著增加染毒大鼠尿铂排出量,降低肾皮质铂蓄积,推测其可能机制是NMG预处理促进染毒大鼠尿铂排出,降低肾皮质铂含量。NMG对脂质过氧化产物MDA含量的降低是抑制脂质过氧化形成抑或降低肾皮质铂蓄积而减轻脂质过氧化形成,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综上,NMG能明显预防CP所致肾损伤,且作为药用辅料,安全无毒,可望应用于临床。

    (收稿日期:2000-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