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6112
某市生活饮用水致突变性检验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邓良利 丁汉平 李荣江 田怀军 李宏霞

    单位:邓良利 丁汉平 李荣江(成都市卫生防疫站, 610021);田怀军 李宏霞(华西医大环卫教研室)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430 近年来,国内许多地区曾报告自来水中有机浓集物具有致突变性,特别是对自来水厂在净化、消毒等水处理过程中带来的影响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我们采用XAD-2吸附柱浓集有机物的方法和Ames试验,对我市二、五、六水厂的源水和出厂水进行了致突变的调查,为我市开展自来水致突变性的防治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水样的采集 以二、五和六水厂作为调查对象,采集时间为1998年3月和7月下旬。分别采集源水和出厂水,连续3?d,合计1 000?L。

    1.2 水样的浓集 按Junk等的论述,用XAD-2树脂浓集。用重蒸乙醚洗脱后,转入Snyder浓缩器内,45~50 ℃水浴下挥干乙醚,残留物用体积分数为50%的二甲亚砜(分析纯)定容至10?ml。

    1.3 致突变试验 采用Ames平板掺入法测定水样有机浓集物的致突变性。测试菌株为TA98和TA100,在不加S9的条件下实验,设1?L/皿、2?L/皿和4?L/皿3个剂量。

    结果判断:结果以MR值(突变比)表示。如果样品MR值≥2、呈剂量-回变反应关系,且有重现性则为阳性。

    2 结果与分析

    在该实验条件下,源水MR值均小于2,未检出致突变性;出厂水:在TA98菌株的检测中,当剂量为4L/皿时,平水期和丰水期MR值均>2,且有剂量-回变关系(r=0.988~0.999,P<0.05),具重现性,表明水样有机浓集液中含有移码型致突变物。在TA100的检测中,MR值均>2(平水期五厂、丰水期六厂除外)。有剂量-反应关系(r=0.988~0.999,P<0.05),有重现性,说明对TA100呈致突变性,含有碱基对置换的诱变物。

    本次调查表明,源水的致突变性为阴性,而出厂水为阳性,与水处理工艺有关。成都市自来水处理的工艺流程为源水经预氯化加碱铝混凝沉淀石英砂过滤加氯消毒出厂。氯化能直接产生致突变性有机副产物,主要是氯与腐植质反应的结果。因此,预氯化和氯化消毒增强了对人的健康的危害性。

    综合调查结果,建议取消预氯化工艺,改变工艺流程,以防止致突变物质产生,减少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收稿日期:2000-03-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