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6302
新生儿复苏适宜技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兰云 曹小芳 鲁静

    单位:安徽省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233004

    关键词:新生儿窒息;复苏术

    淮海医药000451 【中国图出分类号】 R 722.12

    新生儿窒息是造成新生儿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窒息新生儿死亡率为无窒息儿的45倍[1],而窒息的复苏则是减少新生儿死亡率和致残率的关键。我院不断改进复苏方法,以ABCDE方案作为有效的适宜技术应用于临床,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择1996年7月~1997年7月我院产科分娩的全部新生儿窒息病例47例为ABCDE复苏的处理组,随机抽取1994年7月~1995年7月分娩的全部新生儿窒息病例62例作为对照组,分析所记录的Apgar评分,复苏的具体措施,对比观察窒息复苏的临床疗效。窒息的诊断均以Apgar评分为标准。于生后1 min、5 min、10 min做三次评分。≤7分诊断为新生儿窒息,≤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两组复苏方案的具体操作,见表1。

    表1 两组复苏方案

    处理组

    对照组

    A保持呼吸 道通畅

    挤、吸粘液,气管插管

    挤粘液,气管插管

    B建立呼吸

    触觉刺激仅2次,气囊加压给氧,人工呼吸机

    拍背,弹足心,挤压胸廓口对管人工呼吸

    C维持循环
, http://www.100md.com
    心脏挤压

    心脏挤压

    D药物

    1∶1000肾上腺素,气管内滴入5%SB脐静脉注射

    碳酸氢钠,葡萄糖酸钙,洛贝林,可拉明等脐静脉注射

    E监护评估

    复苏效果

    及时评价

    1.3 统计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新生儿窒息发生情况 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两组窒息情况比较 (n,%) 组别

    同期分娩总数

    窒息总数

    轻度窒息

    重度窒息

    处理组

    1 268

    47(3.7)

    37(2.9)

    10(0.8)

    对照组

    1 421
, 百拇医药
    62(4.4)

    43(3.0)

    19(1.3)

    P值

    >0.05

    >0.05

    <0.05

    由表2可见,两组窒息发生率比较,P>0.05无明显差异,但两组重度窒息发生率比较P<0.05有明显差异。

    2.2 不同技术的复苏情况 见表3。表3 两组复苏Apagr评分恢复至8分的时间比较 (n,%)

    5min恢复

, 百拇医药     10min恢复

    >10min恢复

    死亡

    合计

    重度窒息

    处理组

    5(50.0)

    4(40.0)

    1(10.0)

    0(0)

    10(100)

    对照组

    3(15.8)
, http://www.100md.com
    10(52.6)

    4(21.1)

    2(10.5)

    19(100)

    P值

    <0.05

    >0.05

    >0.05

    轻度窒息

    处理组

    30(81.1)

    7(18.9)

, 百拇医药     0(0)

    0(0)

    37(100)

    对照组

    20(46.5)

    22(51.2)

    1(2.3)

    0(0)

    43(100)

    P值

    <0.05

    <0.05

    >0.05
, 百拇医药
    由表3可见,两组对照后5 min Apgar评分恢复至8分,重度窒息及轻度窒息比较,P值均<0.05,差异显著,处理组窒息恢复时间快,效果好。

    3 讨论

    3.1 加强产科质量管理,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 我院近年来不断完善和加强孕期保健、围产期监护、高危妊娠诊治及产程处理等方面的管理措施,预防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目前新生儿窒息的主要原因仍为急、慢性宫内缺氧和脐带因素及早产等[2]。因此,必须及早准确地了解胎儿宫内状态,尽快寻找改善宫内缺氧的有效措施

    3.2 正确应用新生儿窒息复苏的适宜技术

    3.2.1 改进复苏技术,保证复苏成功 ABCDE方案作为新生儿复苏的适宜技术已为围产工作者认可[3]。我院近年来不断改进和完善具体步骤,重在ABC三步曲上下功夫,从而缩短了复苏时间,保证了复苏成功。变过去手挤压粘液为吸净粘液,对羊水Ⅲ度污染者则用气管插管清除污染的羊水,再行擦干,以免擦干刺激导致新生儿吸入胎粪;加强了气道管理,纠正了以往过分刺激(拍背、弹足心等)诱发呼吸;摒弃了脐静脉给呼吸兴奋剂等药物的做法。CD步骤可不必作为复苏的主要措施。经上述方案复苏新生儿与以往相比,窒息及重度窒息复苏的好转率显著提高(P<0.05)。
, 百拇医药
    3.2.2 及时评价新生儿 选择ABCDE步骤,新生儿窒息以Apgar评分为诊断标准,只能说明新生儿出生后的客观情况,不可仅仅以此来决定是否实行复苏。因为新生儿出生到评分尚有60 s的宝贵时间,必须分秒必争。初始窒息的复苏往往是比较及时的,容易忽视的是在复苏操作中及时做出评价的问题。连续吸痰,加压给氧,心脏按压都应当避免,要保证ABCDE步骤的正确实施,必须及时正确的评价。评价的指标是呼吸、心率和皮肤粘膜颜色[4]。同时注意分娩室室温及采取保暖措施,只有在每一步骤操作后做出正确的评价,才能为下一步骤提供依据,保证ABCDE步骤实施有效。

    3.2.3 复苏中产科、儿科要通力合作 产科和儿科共同担负

    着新生儿窒息的复苏责任。根据孕史、产史及母亲病史,预估新生儿有可能出现窒息时,均要有新生儿科医生在产房,等待胎儿娩出时,以备及时复苏。同时加强对分娩室医护人员的培训,保证每个新生儿的安全,提高人口素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 玉.新生儿窒息831例临床分析.新医学,1996,27(2):70

    2,顾 坚,梅秀兰.新生儿窒息253例临床分析.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89,4(4):223

    3,黄德珉.如何降低新生窒息的发生率、病死率和致残率.中华儿科杂志,1994,34(4):197

    4,石树中.新生儿窒息与复苏进展.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3,8(4):188

    (收稿:1999-07-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