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6399
BAEP对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慧玲 邓佩玲

    单位:包钢医院神经内科,内蒙古 包头 01401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423

    中图分类号 R741.04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4-0304-02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VBI)为老年人常见病,由于其眩晕、恶心呕吐等主观症状明显,客观检查体征较少,且多在间歇期就诊,头颅CT及头颅MRI无阳性所见,而进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查(BAEP),可以给其诊断提供理论依据。现将我院1998年底至2000年4月门诊及病房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患者的BAEP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临床诊断为VBI患者84例,男性44例,女性40例,年龄30~73岁,平均54岁。病程为3天~10年。均以眩晕为主要症状,年龄大者可有一过性意识障碍。检查均在间歇期进行。多数患者有脑动脉硬化史、高血压史、颈椎病史等。查体可有轻微脑干损害体征。

    1.2 检查方法 采用日本光电MEB—7102A/K型诱发电位仪对所选患者进行检查,测主观听阈后+60dB为刺激阈,每耳操作二次观察重复性,刺激频率为10Hz,叠加2 000次。观察10ms以内的Ⅰ、Ⅲ、Ⅴ波潜伏期(PL),Ⅰ~Ⅲ、Ⅲ~Ⅴ、Ⅰ~Ⅴ波峰间潜伏期(IPL)及波形分化情况。凡PL和IPL的绝对值超出正常±3s者,两耳潜伏期、间期差>0.3ms者,Ⅲ~ⅤIPL>Ⅰ~ⅢIPL者均为异常。一侧波幅较对侧低50%以上和同侧V波与I波波幅之比小于50%者也属异常[1]

    2 结果
, 百拇医药
    84例中异常57例(68%),其中脑干型(Ⅰ波正常,Ⅲ、Ⅴ波PL延长或波形分化差;Ⅰ~ⅢIPL<Ⅲ~Ⅴ;Ⅰ~Ⅲ、Ⅲ~Ⅴ、Ⅰ~ⅤIPL延长或较对侧延长;Ⅰ/Ⅴ波幅大于2)42例,内耳型(Ⅰ波PL延长或波形分化差,波幅降低)10例,混合型5例。Ⅰ~Ⅲ、Ⅲ~Ⅴ及Ⅰ~ⅤIPL延长依次为2.45~2.75ms、2.10~2.80ms、4.45~4.80ms(正常值2.12±0.14ms、1.84±0.19ms、3.96±0.21ms)。

    3 讨论

    完整的BAEP有七个主波,临床上主要分析Ⅰ、Ⅲ、Ⅴ波。Ⅰ波是听神经颅外段(近耳蜗部)的动作电位,Ⅲ波起源于下脑桥的上橄榄核,Ⅴ波为源于中脑的下丘的中央核团的电活动,Ⅰ~ⅢIPL和Ⅲ~ⅤIPL分别为低位脑干和高位脑干的传导时间[1]。据此,可由BAEP的检查结果对受损脑干功能作出定位。

    VBI发作时造成前庭神经核、耳蜗神经核等脑干结构短暂的血液灌注不足,神经元代谢受损,突触效能降低,这样听神经的动作电位难以产生或传导延迟。长期反复发作,这种异常改变持续存在,即使间歇期亦不恢复,构成临床上BAEP异常的病理生理基础[2]。而非VBI的眩晕(如美尼尔氏病、突发性耳聋、耳毒性药物等),一般不损害脑干造成前庭神经核等结构缺血。内耳迷路及脑干的血供均来自椎—基底动脉,正好是Ⅰ、Ⅲ、Ⅴ波的代表区,BAEP能较早期从电生理角度反应脑干的功能异常,并能依据Ⅰ波PL的延长和Ⅲ波、Ⅴ波PL的相应延长,还是Ⅰ~Ⅲ、Ⅲ~Ⅴ、Ⅰ~Ⅴ波的IPL延长来区别是内耳性缺血还是中枢性缺血。本组病例以脑干缺血、中枢缺血与内耳缺血并存引起BAEP异常占多数,单纯内耳缺血较少。研究提示BAEP对发作性眩晕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据此遇中老年人以眩晕为首要症状而不能用其它疾病解释时,应考虑VBI的可能,应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BAEP简便易行,价格低廉,为较理想的非创伤性检查方法,可提高VBI早期确诊率并助于定位诊断,但其阳性率仅68%。目前可配合诱发试验[3]、经颅多普勒或/和眼震电图[4]、局部脑学流量及瞬目反射[5]、高频刺激[6]等,以提高VBI诊断的阳性率,几项检查可对脑干病变的定性、定位诊断起到互补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慧玲(1966-),女,河北省满城县人,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潘映福.临床诱发电位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50.

    [2] 徐江涛,郝可洁,郝舒亮,等.椎基底A供血不足BAEP检查结果分析[J].临床脑电学杂志,1998,7(3):35~37.

    [3] 徐江涛,郝可洁,郝舒亮.椎基底A供血不足患者转颈试验结果分析[J].临床脑电学杂志,2000,9(1):28~29.

    [4] 宋连英,张新卿,马永红.椎基底A供血不足ENG、BAEP、TCD的对照研究[J].临床脑电学杂志,1998,7(9):164~165.

    [5] 罗宇,井晓蓉,刘思扬,等.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性眩晕四种检查比较[J].临床脑电学杂志,1999,8(9):154~155.

    [6] 鲍海平,王乃昌,郎思千.高频刺激重复率BAEP对椎基底动脉TIA的诊断价值[J].临床脑电学杂志,1995,4(1):14~15.

    收稿日期: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