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7284
鼻净喷雾剂的制备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庄志铨 陈茂礼 李竹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 广州 510515)

    关键词:

    广东药学000418 急、慢性鼻(窦)炎及肥大性鼻炎是常见病,而鼻腔内的感染常常是需氧菌和厌氧菌引起的混合感染,用单一种抗菌药物治疗,收效欠佳。为此,我们研制了复方制剂——鼻净喷雾剂,喷雾后药液能均匀地分布于鼻腔内,增加吸收,减少渗出,临床疗效较好。

    1 药剂的制备及疗效观察

    1.1 处方 氧氟沙星3g,替硝唑0.5g,地塞米松磷酸钠0.2g,盐酸麻黄碱10g,氯化钠5.5g,甘油、稀醋酸适量,注射用水加至1000ml。

    1.2 制备 取适量注射用水,加入氧氟沙星搅拌成混悬状,滴加稀醋酸并搅拌,使全部溶解,加入替硝唑、地塞米松、麻黄碱、氯化钠使溶解,加入甘油,搅匀,滤过,自滤器上添加注射用水至全量,调节pH值为5.5~6.5,搅匀,分装于10ml的定量喷雾器。
, http://www.100md.com
    1.3 质量控制

    1.3.1 性状 本品为淡黄色澄明液体,pH值5.5~6.5。

    1.3.2 鉴别

    1.3.2.1 氧氟沙星 ①取本品5ml,置表面皿中在水浴上蒸干,加丙二酸约10mg,醋酐10滴,置水浴中加热数分钟,溶液显红棕色;②取本品依法制得含氧氟沙星3~8μg/ml的水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项下测定,在293±1nm波长处有最大的吸收。

    1.3.2.2 盐酸麻黄碱 取本品,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692)盐酸麻黄碱项下的鉴别试验,显相同的反应。

    1.3.3 刺激性试验 选2.5~3.0kg健康家兔5只,结果显示用药一侧与生理盐水滴鼻对照侧鼻粘膜无发红、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发生。
, 百拇医药
    1.3.4 临床疗效

    1.3.4.1 病例及治法 随机选择确诊为急、慢性鼻(窦)炎疾患的门诊病人139例(男70例,女69例,年龄19~63岁,平均28岁,病程6天~8个月)分为两组。治疗组88例用鼻净喷雾剂,每次每鼻孔2~4喷(0.06ml/喷),将喷头插入鼻孔,喷出药液,1日4次。对照组51例用氯麻滴鼻液,每次滴入滴鼻液3~5滴,头后仰使鼻朝上保持10min,1日4次。两组用药前均用洁净棉球清洁患鼻,均连用7d为1个疗程,治疗期间不服用任何药物及滴用其它滴鼻液。

    1.3.4.2 疗效标准 痊愈:临床症状消失,肿胀消除,外鼻无分泌液,鼻通气良好。有效:症状有明显的改善,肿胀大部分消除,分泌液减少,鼻通气较好。无效:症状无明显改善。

    1.3.4.3 疗效观察 治疗组88例,治愈74例,有效12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7.7%,治疗时间最短3d,最长14d;对照组51例,治愈26例,有效13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76.5%,治疗时间最短4d,最长16d。两组疗效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鼻净喷雾剂治疗效果明显优于氯麻滴鼻液。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鼻净喷雾剂的pH值控制在5.5~6.5,符合鼻腔用药的生理特点,同时对鼻腔炎症的碱性分泌粘液具有一定的缓冲作用,有利于抗菌作用的发挥。

    2.2 本品主药氧氟沙星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对多种革兰氏阴性菌、革兰氏阳性菌和某些厌氧菌均有抗菌作用;替硝唑为一种强效的抗厌氧菌药物;地塞米松为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可迅速减少炎症渗出,促进炎症缓解;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作用,可使鼻腔保持通畅。从而发挥诸药协同作用,达到提高药物疗效之目的。

    2.3 本制剂采用有定量装置的喷雾瓶灌装药液使用,不需特殊体位给药,易于在临床推广使用。

    (收稿:1999-11-10;修回:2000-06-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