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7289
松果体素“潜质”的应用前景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宋启洪 黎曙霞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州 510080)

    关键词:松果体素;褪黑素;抗衰老;失眠

    广东药学000402 摘要 松果体素在60年代被发现其助眠作用的重要功能以来,随着研究的展开,如今,其作用范围、特点有着许多诱人的前景,其“潜质”不断被证实,“回春有望”确给人们增添了信心和可能。松果体素的许多效应应是综合作用的结果,测定人体内褪黑素对防治疾病有现实意义。有学者经实验研究证明:松果体素为实际无毒类物质。然而,松果体素仍存在许多问题需经过更多、更深入的科学研究、实验、论证,才能使其为人类健康服务。

    松果体素(褪黑素,Melatonin,MT)是一种主要由动物松果腺分泌的激素,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物功能,其功能多样性,特点显著,使人们对MT的研究和应用的兴趣得以增加,应用前景广阔。本文就MT应用前景进行一些分析。
, 百拇医药
    1 抗衰延寿效益价值突现

    1.1 清除体内自由基的双重作用 在体内,自由基作为传导通路的第二信使作用是必要的。但过多存在的自由基可破坏细胞内的生物大分子物质,从而使细胞、组织损伤,甚至坏死。特别是敏感的脑细胞的破坏,其结果将更不利。而MT为N-乙酰基-5-甲氧色胺,具有高脂溶性和较好的水溶性,较易进入细胞内。MT清除自由基具有双重作用的特性,主要是提供电子对直接与自由基结合,阻止自由基氧化损伤细胞,而失去电子的MT变成毒性低的吲哚阳离子,又能清除超氧阴离子的自由基,从而对羟自由基和脂质自由基均有较好的清除作用。由于自由基的大量减少,将使沉积在脑中的脂褐质减少,而延老抗衰作用明显。有实验表明:MT的抗氧化能力比还原型谷胱甘肽和维生素E强。

    1.2 外源性MT的作用反应 松果腺分泌MT一般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减,约60岁时则加速这一过程,有人认为这与人的衰老进展有直接关系[1],而外源性MT也具有内源性的相同作用[2],当然,对外源性MT的质量、纯度都必须高。当人体补充MT后,可再形成类似松果腺分泌的正常活动,起着推迟人老化的进程的作用。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数以十万人的应用,取得较理想的效果显示,当人体内MT开始减少时应注意,应适时适当地补充MT,应是对抗衰老、防病、提高生活质量,有着长远而积极的作用意义。
, 百拇医药
    1.3 MT与一些老年性病变 根据资料显示,MT能防治老年性的白内障、青光眼、黄斑退化。高龄鼠所作的实验证实这些功效,在人身上也证实了。对帕金森氏综合征的治疗,也取得了一些证明资料,机制是:MT的抗氧化作用,由于补充脑内MT量,并且纠正其节律,使脑细胞得以保护,而使病情得以缓解,甚至某些患者已达到生活基本自理效果。

    2 褪黑素与体内免疫系统功能

    2.1 褪黑素——一种可增强免疫功能的镇痛药物 用MT作实验时发现,静注MT镇痛时,下丘脑、垂体β内啡肽含量明显降低,能抑制大脑皮层、海马神经元的自发或诱发性放电,也能提高基础痛阈。服用MT后,MT使体内T细胞、NK细胞和巨噬细胞数量增加,表现有重建免疫功能作用。MT增强免疫功能可能是通过阿片受体网络和内分泌系统等途径介导的。MT应用无明显耐受性或成瘾性,对于治疗免疫系统疾病的疼痛是较理想的药物,而且MT的作用时间比一般镇痛药长,强度大。

, 百拇医药     2.2 MT与胸腺 将年青动物的松果腺植入老龄动物或将年青动物与老龄动物的松果腺交换植入的实验表明,老年动物已萎缩的胸腺重新增大而成为一个年青化的免疫器官,寿命也延长了,而年青动物则寿命缩短了。胸腺细胞膜有稳定、特异、高亲和力的结合部位,MT直接刺激作用,可使淋巴组织功能有较完善的恢复作用。

    2.3 MT与体内因子 MT可增强体内免疫应答,可诱导巨噬细胞产生白介素-Ⅰ,提高T细胞活性,使白介素-Ⅱ合成增加,干扰素-α增加,从而增强天然NK细胞的细胞毒性。MT还能升高生长刺激因子的mRNA水平,这些与机体免疫性的提高关系密切,特别是对癌症的防治有积极的意义。此外,MT作为体内内分泌的“总管”,能促进各种促激素因子的释放而影响体内的激素水平,从而使体内一些激素发生数量变化而发挥生理效应。

    3 MT与人类睡眠

    3.1 MT与人的正常睡眠 睡眠与觉醒是生物的基本生理过程。睡眠是排斥、转化体内有害物质、恢复体能、促进体内新生的生理物质的一个必需的复杂过程。人们对睡眠的认识已从一种认为睡眠是一个被动过程转化为睡眠是一个主动过程,这一认识转变与MT的研究有联系。研究资料表明,MT与睡眠呈现正相关系。老年人体内的MT比年青时少约1/2,这与老年人睡眠的实际情况有着共同点。MT受体主要分布在脑内视交叉上核和下丘脑、其他中枢系统部位。MT可部分透过血脑屏障与脑内受体结合,而起着对中枢神经系统较强的抑制作用。MT可以矫正人体生物钟,使睡眠中的深睡阶段得以保证。
, 百拇医药
    3.2 MT调节生物体内外节律同步 MT有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光信号转换作用,从而保持体内内源性节律与环境周期的一致性。MT为“荷尔蒙的总管”,对下丘脑起作用,促进体内的激素分泌,这是通过分泌多种促激素而发挥的。MT作用受光的影响,实验表明,2500 LX的光强度照1h可完全抑制MT的作用,人们常用的照明灯可部分抑制,但长达12h以上照明也可完全抑制MT的作用,持续的光照可使体内MT减少,视交叉上核接受光照等而影响MT的分泌从而影响人的生理性节律。MT能抑制大脑皮层、海马神经元的自发或诱发放电,促使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功能转入抑制。在给予MT与安慰剂的比较观察表明,MT组为睡眠状态,周期与夜晚时态基本保持同步,而安慰剂组则无明显变化。MT的昼夜变化节律不受年龄和性别的影响。MT的分泌也有节律性,为夏短冬长。MT通过节律变化,使许多内源性物质也产生生理性的节律变化。

    3.3 MT导引的睡眠与镇静化学药品作用产生的睡眠 MT导引的睡眠的特点是自然睡眠,而化学药品是以中枢抑制性睡眠为主。MT有转换光周期信号的调节作用,而将睡眠导入与外周节律相同。使用MT后由于MT经被动吸收入血,与血浆蛋白结合率低,结合力也低,能很快进入组织发挥作用,而产生睡眠作用和整合效应。有人认为,不论什么型态的失眠,共同原因在于MT。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失眠,MT均有调节效应[3]。通过睡眠实验,被剥夺失眠的动物,MT分泌受抑制。MT使睡眠中的快波睡眠阶段延长,Ⅱ期睡眠增加,Ⅳ期睡眠减少,这时也是MT在体内浓度最低时。MT对不同原因引起的失眠障碍有调节作用,特别为时差反常,睡眠位相滞后障碍等,这是由于机体在MT作用下,加速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MT可降低脑内5-羟色胺含量,而影响动物血压和心率,有利于睡眠发生。有人使用安定时同服MT,而后停用安定,继续服用MT,结果是睡眠质量比同服安定时好,醒后感觉清爽。神经系统中有MT受体,MT对中枢系统有广泛的抑制作用,MT引起睡眠发生是中枢系统双向调节功能的体现。其他催眠、镇静类化学药品治疗失眠,不良反应较多,能使体内产生依赖性,更严重的如安定可引起呼吸停止、休克、急性溶血,还可使其他疾病的病情加重;舒乐安定被认为是较安全的失眠治疗药,但舒乐安定有引发青光眼或使青光眼急性发作的不良反应[4],这样将限制舒乐安定的作用;忆梦返服用后口苦这原因致今仍是个谜;速可眠可致呼吸抑制;苯巴比妥不良反应更多而较严重,应不考虑用于失眠,特别是长期失眠的长期治疗用药;氯丙嗪可致呼吸及心跳停止,阿斯氏综合征等严重不良反应,以上药物不受体内节律影响,更起不到纠正体内节律恢复的作用。因此,MT替代镇静、安眠药品用于失眠的治疗,对于适应者,特别是长期失眠需用药者应是疗效可靠而较为理想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4 测定血清中MT的意义

    MT的作用功能与机体中许多生理功能相吻合,说明MT的存在对机体的意义,MT量的变化与机体疾病有一定关系,如MT在人体内陡降是促进子宫内膜癌的祸首[5]。许多肿瘤患者和免疫功能失调患者的内源性MT水平和昼夜节律表现异常。另外,MT与血压之间有浓度-时间关系,当患者患高血压时,其危险时间与MT的量最低时有关系。又如抑郁症发作期间MT分泌下降,缓解后,MT分泌再度上升等种种实验都使人们注意到,MT在人体的变化是值得关注的。有人认为,在MT逐渐减少时,将使体内各种自由基和活性氧的消除大大减少,而引发各种疾病。测定人血清中MT的意义在于可根据MT分泌规律与变化、改变,推断体内可能存在的病因、病源、疾病存在与程度,推测疾病发生的部位与性质以及防治措施的使用,或者鉴别疾病是否与MT有关。当然,如有条件可制成有规律性的图谱用于比较对照,其作用将是很大的。因此,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将对MT的应用和与MT有关的疾病的防治是有较大帮助。
, 百拇医药
    5 MT与癌症及相关问题

    MT的抗癌机制与调整机体免疫系统功能和生理功能密切相关,有许多资料表明,MT具有增强体内T细胞活性和数量,提高T细胞对肿瘤的杀灭能力,增强NK细胞毒性。此外,MT的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强的保护细胞DNA的效应。MT抗肿瘤的机制主要通过调节机体生理机能,提高机体的适应能力,以及体内内分泌、免疫、抗氧作用,诱导巨噬细胞产生特异性白介素-1和α-肿瘤坏死因子,触发T细胞增殖等的综合效应。在一些癌肿病例中应用MT,表现为病情稳定或改善较大,生活质量提高。有些癌症的毒性,可使机体内MT分泌量和节律发生紊乱,造成对MT的“抵抗性”影响,而MT与一些常规抗癌药联合应用,可提高疗效,降低不良反应。这些都支持MT的应用对肿瘤防治方面的积极意义。

    6 MT应用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6.1 MT与一些药物配伍 MT分泌模式受松果体交感神经末梢调节,末梢释放去甲肾腺素(NA),NA作用于β-受体,激活N-乙酰转移酶,而促进MT分泌。因此β-受体激动剂可促进MT的合成,反之,β-受体抑制剂则可抑制MT的合成,而且,还能在对抗β-受体的同时也调控α1、α2_受体。由于这些药物有许多,应用频率也较多,应值得注意相互配伍时的长短时间影响。
, 百拇医药
    6.2 MT应用中的一些疑问

    6.2.1 英国、法国、丹参、瑞典、荷兰、挪威等欧洲国家已将MT列为处方药,而美国被认为是MT研究、生产、使用较早的国家,MT至今仍不是药品,也许是MT研究的长期应用对人体的负面影响还知之不足以说明MT的安全性,MT的长期毒性的试验、研究有待解决这一问题。

    6.2.2 MT经实验研究,确有生理效应,在我国已有生产,但MT列属于食品保健类管理,MT制剂的质量控制的差别,将不利于对MT作用及其他方面的研究,观察。

    6.2.3 MT的研究使用量和一般剂量 MT的剂量问题,应是个值得探明的重要问题,在一些研究中,受试者使用量为1g/日,连续多日,而有些实验的受试者服用2~5mg/人,注射量则1mg/kg体重以上。有人认为,MT的个体差有10~20倍,而有人建议用于失眠症的治疗,因年龄而异为1~5mg/日。虽然,可根据所治疾病的不同选择剂量的大小,但具体较适合的剂量要求的依据现仍不足,还需继续展开研究。
, 百拇医药
    7 讨论

    7.1 MT治疗失眠症的疗效是肯定的,效果好。特别是对更年期年龄段的由于MT分泌减少幅度较大时,效果更为明显。MT与其他化学药品中镇静、催眠、安定药比较,克服了这一类化学药品中的不良反应,而大部分失眠患者能适应,对大多数失眠患者,MT为治疗前景看好的药物,睡眠质量能提高,患者乐意接受。

    7.2 MT与其他相关药物相互作用所产生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如β-受体激动剂、阻滞剂以及儿茶酚胺类药物。

    7.3 MT在体内抗氧机理的研究有待深入。因体内自由基有其正常而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MT的正确应用对机体受益是重要的。

    7.4 MT与一些抗癌药物联合用药,可提高抗癌药物的疗效,由于MT也有抗癌作用,作用上有协同,又能减低抗癌药的不良反应。

    7.5 在使用MT期间,要注意生活规律等方面,否则,可能会引发不良作用或发生其他疾病。
, http://www.100md.com
    7.6 尝试以测定机体内MT的昼夜规律以及MT的量,观察其异常反应,作为推测疾病的参考指标具有一定的医学研究、治疗意义。

    7.7 对MT应用存在的问题,必须依据科学实验,研究,指导,解决。不能靠宣传效应。而对于松果腺钙化的基础研究,有利于MT存在问题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顾学裘.松果腺素(褪黑激素)的多功能效用.医药报导.1998,17(3):131~132

    2.杨钢,朱宜链.松果腺激素——褪黑素研究进展.医学新知杂志.1998,8(3):3~6

    3.徐峰,李经才.褪黑素对睡眠的调节作用.国外医学精神病分册.1997,24(2):68~73

    4.刘爱其.舒乐安定致青光眼急性发作3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3):142

    5.顾学裘.松果体素与癌.医药导报.1998,17(7):67~69

    (收稿:2000-05-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