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7295
医院新药、新制剂研制与开发工作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侯连兵 陈志良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药学部 广州 510515)

    关键词:医院;新药;新制剂;研制;开发

    广东药学000441 摘要 报告医院新药、新制剂研制开发思路及其保障要素。其思路为:①从临床验方入手,研制开发中药新药。在医院走医与药相结合的道路,能较好地发挥医院及各学科人才、知识密集的优势,共同研制开发中药新药大有前途。②捕捉信息,仿制国外产品。一是名仿:国外专利快到期产品;另一是抢仿:没有在我国申请行政保护的品种。③从剂型改革入手,创制新药。投资少,周期短,风险小。④从已知中药中提取分离有效成分或单体创制新药。是未来中药现代研究的总趋势。⑤从已知药物合理组方入手,研制开发新药。⑥从已知基因片段利用重组技术,研制开发新药。是一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高附加值的新药研制开发途径,是今后要重点发展的领域。保障要素为:①强烈的意识,是其前提。②人才是工作的关键。③研究经费是工作的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④在科学研究上要有成就别人,就等于成就自己的宽阔胸怀。
, 百拇医药
    新药、新制剂的创制途径和方法,国内外正在不断的发展和深入。如通过理论方法设计新药;由化学合成转向天然药物;由单纯治疗型转向营养型;由非特异型转向特异型;由普通释放型转向控、缓释放型等。如何搞好医院新药、新制剂研制与开发就我们的工作体会来看,其原则: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去创制新药与新制剂,下面着重谈二点体会。

    1 医院新药、新制剂研制开发思路

    1.1 从临床验方入手,研制开发中药新药。

    中药是我国的传统药物,几千年来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对全民预防、保健及根治各种顽固性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1985年至1995年10年我部与消化科、中医内、外科、肾内科合作研制开发的三九胃泰、正天丸、壮骨关节丸、胃必宁和尿毒清5个新药,均为防治疾病起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三九胃泰、正天丸、壮骨关节丸均已产生了上亿的效益。尿毒清在未获得新药证书前的几年,仅这一个产品,每年就给我们创利300多万元。因此认为,走与临床合作,各自发挥优势,共同研制中药新药大有前途,也就是说较好地发挥了医院与各学科的优势,把医与药有机的结合起来。
, 百拇医药
    1.2 捕捉信息,仿制国外产品。

    一个是明仿:国外专利快到期产品;另一个抢仿:国外刚上市,在他国有专利,在我国未申请,并没有得到行政保护的品种:如近年我们与心内科合作的项目:声学造影剂——5%声振人血白蛋白注射液(东冠注射液),国外1994年上市,88美元一支,国内空白,1999年12月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审评,将在2000年获取我部第6个新药证书,并已签订980万元的成果转让合同。由此研究带来的新一代性质更稳定、药效更强、临床适应症更宽的声学造影剂——全氟显注射液,1998年已申请国家专利,是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同年获得国家新药基金资助,并被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999年列为广东省医药重点开发项目,现已完成临床前的药理、毒理、稳定性等大部分基础研究,争取2000年上国家药审会。

    1.3 从剂型改革入手,创制新药。

    药物必须经过一定的剂型方能进入人体发挥疗效,真正的制药技术应体现在制剂上。制剂和剂型的研究,我国落后于发达国家,国外某种药物可以有多种剂型。创制一个新剂型,相当于创制一个新药。而且投资少,周期短,风险小。当前制剂已从定向、定时、缓释、控释制剂及提高生物利用度等方向发展;已从一般的针、片剂转向脂质体、靶制剂、控释剂、泵制剂、微囊等剂型。因此,从剂型改革入手研制新药不失为一短、平、快的开发新药途径,很有研究开发价值。如1999年我们得到广州市科委重点资助研究的中药水凝胶新剂型就是这方面的例子。又如天津254医院研制开发的复方丹参滴丸是剂型改革,创制新药的成功例子,目前已获美国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
, 百拇医药
    1.4 从已知中药中提取分离有效成分或单体创制新药。

    近年由于新仪器设备的引进,使其研究手段愈来愈先进、科学,使科研工作越来越变得现实了。如我部从大蒜中提取大蒜总有效成分,制备成注射液,是治疗难治性真菌良药,深得医患青睐,年效益50万元以上。另如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从珍珠中提取的珍珠母精注射液,是妇科良药。又如从活血化瘀中药川芎中提取川芎嗪,从青藁中提取青藁素等。这是未来中药现代研究,让中药走向世界的总趋势。

    1.5 从已知药物合理组方入手,研制开发新药。

    按协同增效的原理,把已知药物合理组方、科学筛选,也是研制新药的重要途径。如我们研制的阴泰栓、复方红汞等,经合理而科学的组方后,临床疗效显著优于其中任何一种药物,倍受欢迎。

    1.6 从已知基因片段,利用重组技术,研制开发新药。
, 百拇医药
    这是一条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高附加值的新药研制开发途径。在我国,目前此领域与国外相比还是薄弱点,也是今后要重点发展的领域。

    2 新药、新制剂研制开发的保障要素

    2.1 强烈的新药、新制剂研制开发意识是开展科技开发工作的前提。也就是说,首先要想到,才有可能做到。所以说强烈的意识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也就是这个道理。

    2.2 人才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关键。除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联合之外,还要舍得花钱培养一支懂得并熟悉新药、医疗仪器的国家法规标准与要求的报批人员,相对固定从事其工作,将会有很好的效益。

    2.3 研究经费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为了获得研究经费:一方面我们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种基金,如1999年我部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万元,广东省、广州市重点2项28万元,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1项,年经费近60万元。另一方面我们从科研成果所创效益中留出部分资金,用于科研的再投入。

    2.4 在科研上要有成就别人等于成就自己的宽阔胸怀。作为科技人员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知识分子最重视的是形成成果后的署名。在已开发的5个新药中,在申报奖项、基金课题和第一军医大学所实行的科技重奖中,第一作者全是临床科室人员,最后所产生的效益是企业。这样,十多年来,我们这一宽阔胸怀,在科研上共获新药证书6个,国家专利3个,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多项,在医院药学行列中成为广东省唯一、全国药剂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之一,1999年首次面向全国招生。1998年获得国家卫生部批准,成为全军唯一全国仅二个同时拥有中、西药国家临床药理基地的单位。

    (收稿:1999-12-22;修回:2000-0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