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7297
住院药房药品消耗记账方式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荣 李俭洪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药学部 广州 510010)

    关键词:

    广东药学000439 为了保护住院病人的消费权益,实现我院药品日清月结的管理目标,我们在原有记账方式上进行改革,从1999年4月开始试行新的记账方式。通过7个月的工作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记账方式

    住院药房设有3台电脑与住院收费室联网同步进行录入记账。3名电脑记账员都具有一定的药物知识。电脑录入从8:00~17:30运作不间断。临床科护士将长期药疗医嘱转抄成摆药单→住院药房记账员根据摆药单逐条医嘱录入电脑记账→摆药人员按已记账摆药单摆药→护士核对发药。临时医嘱和小药柜基数由电脑录入后发药。病人出院时回收摆药单,确认停止药疗医嘱,终止药品收费。

    2 优点

    2.1 为临床药品治疗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服务。药疗医嘱的增补、停止及时,医嘱通过护士转抄核对→电脑录入核对→摆药核对→护士发药核对,发现规格、剂型、剂量、治疗时间有疑问的医嘱,查找原因,及时修改。对于库存供应不足的品种,通知临床科,并与药库采购联系,采取三方协调的方式,保证了临床治疗需要。

    2.2 住院药房的药品实行先入账核对数量、金额,后发药,避免了药品漏收费,确保账物相符。从4月份开始,我们药房试行对3元/片以上的片剂,20元/支以上的针剂共260种药品实行逐日消耗出账管理,月底清库核对,已基本实现账物相符的管理目标。我们将逐步实现对药房1300多种药品的日清月结管理。

    2.3 现有记账方式保证了病人的药费与实际用药量一一对应。住院药房存放有病人从入院第一天开始用药至出院时的出院带药的所有药疗医嘱书面资料:长期医嘱单、临时处方、小药柜消耗统计单,便于病人对药费有质疑时查对,保护了病人的消费权益,树立了良好的医德医风形象。

    3 小结

    现有记账方式为各科正确核算医疗成本提供了准确数据,为医院经济管理提供了好的运作基础,为医药分别核算作好了准备,但还存在以下几点有待进一步改进。

    3.1 建立完善的药费查询窗口。在现有的电脑记账系统中,病人出院后,无法保存在院期间的用药明细账。为了提高病人复查药费的透明度,建议在病人出院后三个月内不删除用药明细账,便于与住院药房的书面资料核对,提高咨询质量,保护病人的消费权益。

    3.2 由于现有药品品种多。有的成分相同但商品名不同,如:复达欣(进口)、头孢他啶(国产);同商品名但规格不同,如;恩丹西酮4mg、8mg。它们在价格上存在差异,为了保证临床用药准确,收费合理,药房实物发放与库存核对准确,建议正确书写其商品名和规格,避免混淆。

    3.3 临床科应在医嘱核对过程中积极与药房联系,及时、准确地转抄医嘱,避免过后退药,造成工作程序复杂化,减少病人对药费的疑问。

    3.4 电脑收费程序对住院药房医嘱录入内容的备份与录入时间滞后,仍会引起统计数据与实际记账发药的误差,建议设定程序时要达到同步进行,确保随时调出准确的统计结果。

    (收稿:1999-12-29;修回:2000-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