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7308
静脉滴注头孢唑啉钠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严俊珍

    单位:严俊珍(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 广东深圳 518116)

    关键词:

    广东药学000433 病例 男,40岁,双眼结膜充血,眼睑红肿近10日,1998年7月来我院就诊,确诊为严重细菌性结膜炎,除局部交叉滴用病毒唑眼液和氯霉素眼液,还给予头孢唑啉钠(深圳市制药厂生产,批号 970501)3g+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qd。首次滴注不到1min,病人主诉胸闷、胸痛,随即手捂胸部,无法静卧,呈绞痛状,大汗淋漓。立即停药,查体:P80次/min,Bp16/10.7kPa。即给静注地塞米松10mg,肌注异丙嗪50mg。稍候,病人渐平静,胸闷、胸痛减轻,1h后恢复正常。

    1999年10月10日,该病人因患感冒来我院就诊,查体:T39.5℃,咽部粘膜充血性肿胀,可见黄白色脓点。主诉咽痛、吞咽痛、头痛、全身乏力,确诊为流行性感冒合并急性咽炎。处方给予头孢唑啉钠(深圳制药厂生产,批号 990319)3g+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病毒唑0.5g+维生素C 2g+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qd。头孢唑啉钠滴入大约10滴,病人主诉胸闷、腹部胀痛,随即大汗淋漓,脸色发青、口唇黯淡。立即停用,给病人饮用热水,改滴第二组药液,约5min后,出汗减少,口唇、脸色逐渐恢复,主诉胸闷、腹痛减轻。病人的神志始终清醒,待第二组药液滴完后,完全恢复正常。

    讨论 该例病人两次静滴同一药厂不同批号的头孢唑啉钠均引起不良反应,而且均未与其它药物配伍,也没有同时服用其它药物,停药后症状消失,故认为胸闷、胸痛、腹痛系滴注头孢唑啉钠引起。

    (收稿:2000-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