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7310
低分子肝素治疗急性心肌梗塞32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谭健强 李国泉

    单位:(开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广东 529300)

    关键词:低分子肝素;急性心肌梗塞;治疗

    广东药学000429 摘要 目的:观察低分子肝素(LMWH)——速避凝治疗急性心肌梗塞32例的疗效。方法:对62例急性心肌梗塞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所有病人确诊后进入CCU监护按AMI常规治疗,治疗组32例,使用LMWH每天2次,每次0.4ml脐旁皮下注射,10天为一疗程。对照组30例阿斯匹林0.3g口服,10天为一疗程。结果:LMWH治疗AMI症状、心电图、死亡率优于对照组,血压、心率变化与对照组相近。结论:LMWH治疗AMI有明确疗效,副作用小,是一种新型抗凝剂。

    低分子肝素(LMWH)是用普通肝素进行亚硝酸分解纯化而获得。近年来国内外已有报道用于治疗心绞痛和脑血栓形成缺血性疾病[1,2],我科自1997年9月以来使用LMWH治疗急性心肌梗塞(AMI)32例,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62例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均符合1979年《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确诊后即CCU监护、常规吸氧。治疗组(LMWH 组)32例,男28例,女4例,年龄43~81岁,平均年龄67岁;对照组30例,男25例,女5例,年龄47~83岁,平均68.5岁;两组病例性别、病例构成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32例中夜间(6pm~次日6am)发病12例,白天(6am~6pm)发病20例,病程(起病到入院时间)4~32h,全部为初发病例,大面积梗塞6例,小面积梗塞26例。梗塞部位:广泛前壁7例,广泛前壁并高侧壁1例,前壁13例,前间壁6例,下壁并后壁4例,下壁并右室1例。对照组30例中,发病时间夜间10例,白天20例,病程3.5~38h,全部为初发病例,大面积梗塞5例,小面积梗塞25例。梗塞部位:广泛前壁6例,广泛前壁并高侧壁2例,前壁11例,前间壁6例,下壁并后壁1例,下壁4例。以上62例均无以下病史①出血倾向,既往有消化性溃疡病史;②血小板计数<100×109/L;③近期应用肝素或口服抗凝药;④肝肾功能不全。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 所有病人进入CCU监护后使用硝酸酯类、钙离子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ACEI等常规按AMI治疗,其中治疗组使用低分子肝素,每天2次,每次0.4ml(4100IUAXa),腹部脐旁皮下注射,10天为一疗程。对照组用阿斯匹林每天1次,每次0.3g口服,10天为一疗程。两组用药前和用药后记录症状、心率、血压、查12导联心电图,并记录心电图ST段改善情况,统计死亡率。

    1.3 临床观察 观察血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肝肾功能、皮下出血的情况。

    1.4 疗效评定标准

    1.4.1 症状 显效:胸痛完全消失;有效:胸痛明显减轻,减少>50%;无效:达不到以上标准者,减少<50%。

    1.4.2 心电图ST段 显效:心电图抬高ST段回降≥50%;有效:心电图ST段回降,但<50%;无效:达不到以上标准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心率、血压变化。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心率、血压变化情况

    治疗组

    对照组

    心率减慢数(次/min)

    7.57±3.84

    7.48±3.68*

    血压下降数(kPa)

    1.21±1.02

    1.25±1.03*
, http://www.100md.com
    *两组自身比P>0.05

    2.2 治疗AMI疗效比较。见表2。

    表2 治疗AMI疗效比较 疗效

    胸痛(例,%)

    ST段改善情况(例,%)

    治疗组

    对照组

    治疗组

    对照组

    显效

    25(78.1)

    16(53.3)
, 百拇医药
    21(65.6)

    12(40.0)

    有效

    5(15.6)

    9(30.0)

    8(25.0)

    11(36.7)

    无效

    2(6.3)

    5(16.7)

    3(9.4)

    7(23.3)
, 百拇医药
    有效率

    30(93.7)

    25(83.3)

    29(90.6)

    23(76.7)

    与对照组比较,经X2检验,P<0.05。2.3 死亡率 治疗组死亡1例,死于心源性休克,死亡率3.1%;对照组死亡3例,死于心力衰竭1例,死于心律失常2例,死亡率10%。

    2.4 使用LMWH前后血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肝肾功能无明显变化。治疗组有2例注射部位出现瘀斑,疗程结束后自行消失,1例出现恶心,1例上腹不适。对照组1例轻度白细胞减少,1例牙龈出血,1例上腹痛。

    3 讨论
, 百拇医药
    LMWH是由普通肝素直接分解所得的低分子肝素片段,分子量在4000~6500D之间的化合物,具有肝素的特点,其抗凝作用强。抗凝作用是通过抗Xa与抗Ⅱa,抗Xa与抗Ⅱa之比约4∶1,一般不影响PT、APTT[3],其有更明显的纤维蛋白溶解作用,出血危险比普通肝素低;本文32例只有2例注射部位出现瘀斑,可能与注射部位过浅有关,停用后消失,未发现出血倾向。LMWH半衰期长,生物利用度高,使用过程中不需进行实验室监测[3],临床使用方便,且不受年龄的限制,本组使用年龄最大81岁。

    经研究表明血液高凝状态、血栓形成是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的重要因素[4],LMWH具有强抗血栓形成,因此可以减少心肌缺血,缩小心肌梗塞的面积,降低死亡率。LMWH作为治疗AMI的抗凝剂,本文结果显示,LMWH治疗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疗效明显,心电图疗效优于对照组,死亡率明显下降(只有3.1%),而对血压、心率影响较小,只有2例分别出现轻度恶心、上腹不适,不良反应较少。因此LMWH是治疗急性心肌梗塞有效的新抗凝剂。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Ray R,wang Ks,et al. 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 for the treatment of acut is chemic strore. New Eng J Med. 1995,333:1588

    2.Hirsh J,Levine MN,Widlund,et al. Low moceular weight heparin. Jam Sol Hematel.1992,79:1~7

    3.曾群英,麦炜颐,李云杰,等.速避凝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研究.血栓与止血学杂志.1997,4(1):7~11

    4.Gurfin Rel,Manos ET,Mejail RI,et al. Low moceular weight heparin veisus kegular heparin or asprin in the treatment of unstable angina and silent is hemia Jace. 1995,26(2):313

    (收稿:1999-12-28;修回:2000-03-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