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7313
异丙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的镇痛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瑞贞

    单位:陈瑞贞(广州市东山区人民医院 广州 510080)

    关键词:异丙酚;无痛人流;镇痛效果

    广东药学000425 摘要 目的:观察异丙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的镇痛效果。方法;51例做无痛人工流产的孕妇静注异丙酚25~50mg,20s内迅速推注完毕后做手术,同时监测BP、HR、SpO2及镇痛效果。结果:总有效率为98.04%。结论:异丙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手术镇痛效果确切,起效迅速,易于调节,可在临床推广使用。

    我院从1999年6月开始应用异丙酚作无痛人流的静脉推注,以解除受术者在手术过程中的痛苦,减少对手术的恐惧感和焦虑感,收到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资料 孕妇51例,年龄20~40岁,体重41~60kg。近三个月月经正常,停经42~84d。妊娠试验HCG测定阳性,妇检及B超确诊为正常宫内妊娠,无急慢性器质性病变,无人流禁忌症,要求中止妊娠并同意做无痛人流手术。

    1.2 方法 术前记录受术者的姓名、年龄、体重、婚育史和停经天数,测量BP、HR和SpO2为受术者做好消毒准备后,由麻醉医师给予静脉推注异丙酚25~50mg,20秒内迅速推注完华,视手术时间长短及受术者的反应,需要时隔3min加注一次异丙酚,在术前、术中术华均监测BP、HR、SpO2,注意病人有无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或胸闷等症状,观察并记录术中镇痛效果、镇痛维持时间以及手术所需时间。

    1.3 效果判断

    显效:术中完全无痛、表情自如,安静。

    有效:术中仅轻度疼痛、有牵拉感,基本安静。
, 百拇医药
    无效:感觉明显疼痛、不安静或大声呻吟。

    2 结果

    51例受术者中,显效39例(76.47%),有效11例(21.57%),无效1例(1.96%)。

    将51例受术者在术前、术中和术后测得的BP、HR、SpO2数据进行统计,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见表。并做t检验,P>0.05为相差不显著;P<0.05为相差显著;P<0.01为相差非常显著。

    表 51例受术者术前、术中和术后BP、HR、SpO2的变化(±s)

, 百拇医药     术前

    术中

    术毕

    收缩压(mmHg)

    109.76±11.18

    107.18±13.42

    108.69±10.68

    舒张压(mmHg)

    73.51±7.98

    73.18±10.73

    74.25±8.50

    HR(次/分)
, 百拇医药
    85.10±10.51

    81.31±11.44

    80.75±11.59

    SpO2(%)

    98.69±4.00

    95.71±4.62

    97.12±3.39

    t检验结果:①术中和术后的BP,其收缩压和舒张压与术前相比变化不大(P>0.05);②术中和术后HR与术前相比下降显著(P<0.05);③术中SpO2与术前相比下降非常显著(P<0.01),而术后SpO2与术前相比则下降显著(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异丙酚(Propofol,商品名得普利麻DIPRIVAN)由1%异丙酚与10%大豆油、1.2%卵磷脂及2.25%甘油组成的水溶性乳剂[1],是一种新型、短效的全身静脉麻醉药[2],起效迅速(约30秒),通常从麻醉中复苏迅速。异丙酚的镇痛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明白[3]。一次冲击量后或输注中止后,异丙酚的血浆浓度迅速下降,药物从中央室向外周室的转运和消除均较快[4],具有非常迅速分布(半衰期2~4min)以及迅速清除(半衰期30~60min),短暂的半衰期保证了麻醉复苏迅速,以及复苏后无不良反应[5]。本药无积蓄,易调节[6]。适用于无痛人流的短效静脉麻醉。用药期间注意保持呼吸道畅通,备有人工通气和供氧设备。手术完毕应让病人休息观察,待病人完全清醒,没有任何不适方能出院。

    从本组51例资料中可见,静脉推注异丙酚后,BP有所下降,尤其收缩压下降,尽管总体下降不显著;HR则下降显著;SpO2下降非常显著,而手术完毕药物被迅速消除,SpO2回升。由于异丙酚作用迅速,消除也较快,病人完全清醒后没有不适。故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镇痛,效果确切,副作用轻微,易于调节,操作方便,适宜临床推广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D Langley Ms,Heel RC.Propofol.a review of its pharmacodynamic and pharmacokinetic properties and use of anintravenous anesthetic.Drug.1988,35:334

    2.梁敏,史克珊,梁宁.异丙酚对颅脑损伤患者血浆内皮素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含量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4(19):203

    3.徐龙河,张宏,朱建国.异丙酚镇痛作用机理的实验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8(19):494

    4.刘荣,招伟贤,肖广钧,等.异丙酚目标控制输注系统性的临床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1(19):33

    5.唐辉毅,梁伟民.咪唑安定对异丙酚全凭静脉麻醉苏醒时间的影响,麻醉与重症监测治疗.1997,3(1):14

    6.屈桂莲,庄心良,周大贵.异丙酚用于心脏电复律麻醉,麻醉与重症监测治疗.1996,2(1):53

    (收稿:1999-12-22;修回:2000-0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