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7314
对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赖书华 梁森浩 何纯生

    单位:(东莞市厚街医院药剂科 广东 523962)

    关键词:消化性溃疡药物;限定日剂量;药物利用指数

    广东药学000424 摘要 采用DDD和DUI分析了东莞市厚街医院内科门诊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处方979张,结果表明:该类药物使用最多的为雷尼替丁、丽珠得乐片,所调查的6种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仅雷尼替丁和吉胃乐凝胶的DUI大于1,提示该医院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使用基本合理。

    消化性溃疡病为常见多发病,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是临床常用药物之一,国内一些大城市医院用DDD和DUI对其利用情况进行研究已有报道[1]。而外来人口较多的珠江三角洲,对药物的消费与大城市有所不同,为了解该地区对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使用情况,监测用药的合理性,采用DDD(限定日剂量)和DUI(药物利用指数)方法对我院内科门诊处方较常用的6种口服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进行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取1999年6月份内科门诊处方,从中分出含有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处方,整理出患者情况(性别、年龄)、用药情况(药物名称、日剂量、总剂量、使用天数、用药总金额)供分析。

    1.2 方法

    经统计分析并进行计算。采用WHO建议的DDD作为测量药物利用的单位,以DUI作为判断是否合理用药的标准,DUI≤1即为合理。

    每日药费=总金额/DDD数(DDDS)

    各种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DDD值是根据中国药典(95版)和新编药物学(第14版),并与部分临床医生共同商定。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列入统计的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处方1132张,其中含有6种治疗消化性溃疡病药物处方979张,占86.48%。患者女394例(次),占40.25%,平均年龄为40.68岁;男585例(次),占59.75%,平均年龄为37.83岁。各年龄段用药频度见表1。前6位药物利用情况见表2。

    表1 各年龄段应用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频度 年龄

    处方数

    出现频率(%)

    ≤18

    36

    3.7
, http://www.100md.com
    19~35

    424

    43.3

    36~55

    396

    40.4

    ≥56

    123

    12.6

    表2 居前6位的药物利用情况 药物

    DDD值

    (g)

    DDDS
, http://www.100md.com
    每日药费

    (元)

    DUI

    雷尼替丁

    0.30

    6392

    0.55

    1.43

    丽珠得乐(片)

    0.44

    2453

    2.91

    0.86
, http://www.100md.com
    西咪替丁

    0.80

    2143

    0.52

    0.94

    法莫替丁

    0.04

    1634

    0.88

    0.84

    吉胃乐

    40

    1241
, 百拇医药
    13.8

    1.13

    奥美拉唑

    0.02

    918

    11.09

    0.98

    3 讨论

    3.1 调查研究结果表明,6种药物占消化性溃疡病药物总处方量的96.48%,是使用量较大的药物,在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中,使用频度较高的为雷尼替丁、丽珠得乐等价格低廉、疗效较好的药物,这与本院患者大部分来自外省民工、消费水平不高有关。

    3.2 6种药物利用受年龄的影响。用药人数较多的是19~35岁组,这与该地区三资企业较多、工人生活条件差,且经常加班易患消化性溃疡病有关;其次36~55岁组也较多,这与消化性溃疡病多见于中年人是一致的。6种药物的应用因性别不同而存在差异,男性用药比例高于女性,这与消化性溃疡病好发于男性有关。
, 百拇医药
    3.3 从每日药费分析可知,6种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的每日药费在0.52~13.8元之间,最高值与最低值相差26倍,用药人次(DDDS)居首位的雷尼替丁,其每日费用仅占总累积金额的1.85%,其DDDS却占总累积数的43.06%;DDDS居位较后的吉胃乐与奥美拉唑,其每日药费却占46.39%和37.28%。可见价低而疗效较好的药物在临床应用中仍占主要地位;同时也说明,价格昂贵、疗效确切、副作用少的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在临床上应用也日渐增多。

    总体分析认为,本院医生对本研究中的6种药物的利用较为合理。

    参考文献

    1.何绥平,万杰,魏丽君,等.治疗消化性溃疡药物利用的研究及处方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5,15(11):502

    (收稿:1999-12-08;修回: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