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纵隔肿瘤
编号:10237694
3例巨大纵隔肿瘤病人麻醉中通气障碍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曾斌其

    单位:曾斌其(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西南医院,广西 百色 533000)

    关键词:麻醉;纵隔肿瘤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93 中图分类号:R61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23-01

    巨大纵隔肿瘤因对气管和支气管有不同程度的压迫,在麻醉过程中可产生凶险的并发症。我们近期收治的3例纵隔肿瘤病人,麻醉中出现通气障碍;经多方处理,病人顺利完成手术,现就其处理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例病人均为男性;年龄16~63岁;术前都经CT检查示气管或支气管有不同程度受压,2例术前已出现某些体位性呼吸困难的症状。

    1.2 麻醉经过 3例均在清醒状态下气管插管,即以氟哌啶5mg、杜冷丁100mg静注,局麻药喷喉充分表麻后插管。插管成功后方加深麻醉,开胸后才使用肌松剂。

    1.3 麻醉中通气障碍情况 2例在麻醉诱导中改变体位为平卧准备插管时出现呼吸困难,SpO2由原来的98%下降到80%~84%,经面罩加压给氧仍无改善,分别改为原来的半坐卧位和右侧卧位后呼吸道梗阻方得解除 ,缺氧症状得以纠正。并以该种体位完成气管内插管。另1例为气管插管后,切皮前为了加深麻醉而经静脉给芬太尼0.2mg,2min后出现气道压力突然由1.76kPa增加到4.4kPa,SpO2也由98%进行性下降到73%,挤压气囊感觉阻力很大,病人紫绀明显。立刻让手术医生迅速切开胸骨并往上提,气道阻力骤减到原来的1.76kPa,SpO2也很快回升到98%。3例经多方处理后,能顺利完成手术。

    2 讨论

    对气管和支气管压迫是巨大纵隔肿瘤手术麻醉中引起通气障碍的主要原因,纵隔肿瘤对气管支气管的压迫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肿瘤向后挤压使之变扁,另一种是肿瘤包裹气管支气管生长使之变小。肿瘤对气管和支气管出现的症状可出现在麻醉前、麻醉诱导中、手术过程中。

    对纵隔肿瘤病人麻醉前要详细了解病情,呼吸情况、体位对呼吸的影响,并通过X线、CT、纤支镜检查了解气管和支气管受压程度。体位的改变可使肿瘤移位加重气管支气管受压而出现呼吸困难[1]。上述2例就属此种情况。术前已有呼吸道受压者,虽已行气管内插管,术中也应重视呼吸功能的监测。麻醉和手术中用药或操作都有可能加重气管和支气管受压而气道压力急剧增高,此时应与术者联系尽快开胸或将肿瘤抬起解除肿物的压迫。上述例三即属此种情况。也曾有报道气管内插管后加深麻醉和肌松即出现气道压力骤升和SpO2骤降,改60度坐位后得以改善[2]。清醒状态下插管使病人尚有一定的配合能力和尚有一定肌张力减轻肿物的移位。气管导管插入深度必须超出受压部位方能确保安全。

    参考文献:

    [1] 谢荣.麻醉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562.

    [2] 夏舒明.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术的麻醉处理[J].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1):186.

    收稿日期:2000-02-2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纵隔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