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8716
迎接21世纪的新挑战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立平

    单位:

    关键词: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000401 编者按:军委卫生部原部长、中国老年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社社长张立平同志在2000年9月16日杭州召开的第七届全国骨质疏松年会暨第四届全国钙剂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激励从事骨质疏松医学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企业家等为了广大老年朋友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努力搞好自己的各项工作,以迎接21世纪的新挑战。

    当此世纪交替、千年交换之际,由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召开的“第七届全国骨质疏松年会和第四届钙剂年会”今天开幕了。这次会议是跨世纪的一次盛会,又是在山水之秀、园林之美的杭州市召开。来自全国从事骨质疏松工作的专家、学者近300名代表汇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同时还有10多个企业和公司到会展示各自的产品和技术。会议展示的成果代表着当今这一领域里领先的科技水平,充分显示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创新的硕果,它必将对我国骨质疏松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此,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学会及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社和会议组委会,对会议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和全体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敬意!
, 百拇医药
    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伴随时代的脚步已走过了10个年头,它的发展及其成绩可谓门楣光耀。10年来,该会组织的国际、国内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越来越活跃,更加繁荣;科普教育工作日益广泛展开;主办的中国骨质疏松杂志创刊5年,发行国内外,成为科技人员的良师益友,深受读者的欢迎;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实践不断深入,质量不断提高。通过这些活动和工作,大大增强了全社会对骨质疏松症的防治意识,在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已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骨质疏松学术组织体系已建立、健全起来,较好地发挥了它的作用,所形成的组织体系在医学界乃至全社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对骨质疏松症的防治与研究已引起卫生界和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唤起民众的重视,增强了自我保健能力。

    总之,我们抓住了对人类健康特别是对老年健康影响较大的骨质疏松问题,以此来推动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保障人类健康,促进社会的繁荣和进步。

    21世纪是一个以生命科学为主导的新时代,作为生命科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与诸多学科相汇合的医学科学的走向,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那么如何面向21世纪医学发展趋势来推进骨质疏松事业的进展,提示大家加以思考。
, 百拇医药
    未来医学科学受其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力量的推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中许多学科的高新理论和技术方法广泛渗透和应用的促进及社会巨大需要的驱使,正从生物学单方位研究、精细分科、高度分化,在微观不断深入的基础上,向宏观不断拓展,出现了社会、生物心理学全方位研究,多学科融汇、高度综合的态势。这一态势,正在以个体为中心,从小到细胞、分子以至量子水平,大到群体、环境以至宇宙水平,日益清楚地阐明人体不同层次,特别是微细层次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关系;日益广泛地研究从个体发生直到死亡的生理、病理过程及其物质基础和自然、社会、心理影响因素;日益深入地提示重大疾病和人衰老的发生、发展、转归机制、规律性及干预措施。从而在认识和防治人群疾病、维护与提高身心健康水平,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等方面的社会需要,将极大地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

    据此,我建议骨质疏松委员会今后在推进骨质疏松事业,应遵循新时代医学发展的趋势、社会需求、医药卫生政策进行总体规划,明确行进的路标。要在政府的宏观指导下,选准攻克这一领域的高起点、难点的课题,加强集成作战,组织多学科、多层次人才的群体协作,以创新的思维进行攻关;要按照生物、心理、社会这一新的医学模式,采用基础与临床、预防与治疗、中医与西医、个体与群体相结合的综合措施进行探索研究,解决骨质疏松症防治的理论与技术问题,开展以预防为主的医疗、保健、康复一体化服务,提高防治水平;要发挥医学单位各自的优势,既可从生物技术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也可从流行病学进行调查研究,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寻找疾病规律和干预措施,争取获得开拓性的成果,共同为认识与防治疾病,维护与促进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我们这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得到浙江省老龄委和老年学学会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与热情帮助,得到花苑大酒店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在此,我代表全体代表和会议组委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预祝与会代表满载会议成果而归,迎接21世纪的新挑战,祝会议园满成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