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38818
糖基化终产物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信号转导物DAG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4期第8卷 短篇报道
     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邮政编码 212001);严金川(现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刘乃丰(现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 严金川 刘乃丰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418 近年来,有关细胞内信号转导与细胞功能的研究越来越引起人们 的关注,二酰基甘油是细胞内重要的信号转导系统[1]。本研究采用薄层层析、放 射自显影和放射标记方法检测糖基化终产物(AGEs)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信号转导物DAG含量 影响以及抗氧化剂VitE的干预保护作用,以期揭示糖尿病病人发生微血管病变的分子机制和 预防措施。

    材料和方法

    一、人脐静脉内皮细胞培养

, 百拇医药     无菌条件下取健康新生儿脐带25~30cm,PBS冲洗干净后,灌入0.1%胶原酶Ⅱ型12ml,37℃ 孵育15分钟,分离、调节细胞数在3×105/ml,用RPMI 1640培养液接种于6孔培养板,2~ 3天后细胞铺满板底,换液后即可用于实验。内皮细胞鉴定采用Ⅷ因子相关抗原免疫组化染 色。

    二、糖基化终产物的制备

    将葡萄糖用pH7.4 PBS液配制成0.5mol/L溶液,无菌过滤,4℃保存,取牛血清白蛋白(BSA)5 .0g/L加入一定量葡萄糖,使终浓度为50mmol/L。在37℃无菌孵育,上述孵育液中一同加入 终浓度为0.5mmol/L的EDTA,以减少氧化反应产生。实验前用pH7.4 PBS透析去除未结合的葡 萄糖。对照组BSA中不含葡萄糖,余条件一致。

    三、实验方法

    1.分组:当细胞培养至融合状态后,换成含0.5%胎牛血清培养液过夜,分别加入不同浓度 的AGEs和不同作用时间、不同糖化程度(葡萄糖与牛血清白蛋白分别孵育4周、8周、12周代 表糖化轻、中、重度)和不同葡萄糖修饰的AGEs。VitE组AGEs干预前4小时分别加入不同浓度 的VitE共同孵育。
, http://www.100md.com
    2.试剂和仪器:DAG KIT(含DAG激酶)为Amersham公司产品,RPMI 1640、VitE为Sigma公司产 品,[γ-32P]ATP为北京原子能公司产品,液闪仪为Beckman LS-5000TD型 ,美国产品。

    3.细胞内DAG的提取和测定:将细胞用3ml氯仿∶甲醇(1∶2v/v)抽取细胞总脂,采用DAG激酶 转磷酸反应,同时用[γ-32P]ATP标记,使ATP的32P转至DAG形成 带32P的磷脂酸(PA),利用薄层层析、放射自显影法分离未标记的DAG,取下显影 点,测其液闪值,根据DAG标准曲线求出对应的DAG含量。

    四、统计学处理

    结果均以±s表示,采用小样本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一、AGEs对内皮细胞DAG水平影响的时间效应

    DAG的产生具有双时相性变化,分别在15秒和10分钟出现二个峰值,然后缓慢下降,其DAG水 平分别为439.17±15.20pmol/L和677.5±26.14pmol/L。

    二、不同浓度AGEs、不同糖化程度和不同葡萄糖修饰的BSA对内皮细胞DAG含量的影响

    附表所示:随AGEs浓度增加,糖化程度加重,葡萄糖浓度升高,其DAG水平逐渐升高,与对 照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

    附表 不同浓度AGEs、不同糖化程度和不同葡萄糖

    修饰的BSA对内皮细胞DAG含量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孵育10分钟,n=3,±s) 项 目

    DAG(pmol/L)

    AGEs浓度(mg/ml)

    0(control)

    222.50±18.52

    50

    340.50±14.36*

    100

    677.50±26.14**

    200
, http://www.100md.com
    873.30±17.64**

    糖化程度(周)

    0(control)

    222.50±18.52

    4

    276.80±19.09*

    8

    340.50±14.36*

    12

    396.08±12.42**

    葡萄糖浓度(mmol/L)
, 百拇医药
    0(control)

    222.50±18.52

    20

    364.50±28.26*

    50

    677.50±26.14**

    与对照组比较 * P<0.05,**P<0.01

    三、抗氧化剂VitE对AGEs干预内皮细胞DAG含量的影响

    AGEs干预前4小时分别加入不同浓度的VitE(50、100mmol)共同孵育,然后用相同浓度的AGEs (200mg/L)刺激内皮细胞。随着VitE浓度加大,DAG水平明显减少,从873.3±17.64pmol/L 降为441.3±15.8pmol/L,具有浓度依赖效应,但仍然较正常对照组BSA为高,并未完全抑 制。
, 百拇医药
    讨 论

    近年来,AGEs与细胞特异性受体结合后,通过激活胞内第二信使途径发挥其细胞生物学效应 [2]。特别是二酰基甘油-蛋白激酶C(DAG-PKC)信号转导途径越来越受到关注。DA G是细胞内重要信使物质,它可将外界的刺激信号通过激活细胞内蛋白激酶C(PKC),并磷 酸化底物蛋白,产生相应的生物学效应。众多研究表明,在内皮细胞(EC)、平滑肌细胞及单 核巨噬细胞等表面存在高亲和特异性AGEs受体,AGEs与受体结合后引起一系列的细胞效应。 我们已经证实平滑肌细胞膜上有高亲和特异性AGEs受体,并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和胞内Ca 2+的升高[3,4]。这一过程与AGEs的浓度、干预时间、糖化程度以及葡萄糖浓 度呈正相关[4]。近来我们进一步证实AGEs刺激平滑肌细胞,引起胞内DAG含量的变 化也与AGEs的浓度、干预时间、糖化程度以及葡萄糖浓度呈正相关。而本实验中应用AGEs在 充分透析除去葡萄糖因素下对内皮细胞干预,发现DAG的变化具有双时相性,并且随浓度、 糖化程度加重以及修饰葡萄糖浓度的增加而增高。这就进一步从分子水平证实AGEs引起的细 胞增殖是与信号转导密切相关的。因此,AGEs引起的DAG/PKC信号转导通路的异常可能是糖 尿病血管并发症的重要发病机制。
, 百拇医药
    VitE是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大量的证据进一步证实了抗氧化剂在动脉硬化中具有保护内皮 细胞及血管壁功能完整性的作用。本实验应用VitE预先处理培养的EC,然后给予AGEs进 行干预,结果发现其DAG含量明显减少,呈浓度依赖效应。这与Tran等应用VitE预处理人脐 静脉EC后,发现EC产生DAG的能力明显减弱的结果相似。进一步研究证实,VitE激活了胞内D AG激酶活性,加速了DAG的降解。因此,我们推测上述效应也是由于VitE激活DAG激酶活性, 导致DAG的含量减低。然而,VitE抑制EC产生DAG是否与抗氧化剂的保护作用密切相关,目前 尚不清楚,结果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 考 文 献

    1,Ishizuka Y.Intracellular signaling by hydrolysis of phospholipids and activation of protein kinase C.Scince,1992,258:607.
, http://www.100md.com
    2,Neeper M,Schmidt AM,Yan SD,et al.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a cell surface rece ptor for 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 of proteins.J Biol Chem,1992,267:14 998.

    3,Zhou QG,Liu NF,Xie PL.Expression of receptor for 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 oducts and inhibition of AGEs induced cytosolic calcium elevation by diltiazem i n cultured rat aortic smooth muscle cells.Acta Pharmacol Sinica,1997,18:425.

    4,Jin H,Liu NF,Tang R.Effects of 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 on prolifer ation and cytosolic free calcium in cultured rat aortic smooth muscle cells.Acta Pharmacol Sinica,1997,18:422.

    收稿:1999-10-15

    修回: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