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8968
甲氨蝶呤在小儿风湿病中的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用向阳 苏林冲 周传恩

    单位:向阳(445000 恩施,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科);苏林冲(445000 恩施,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科);周传恩(445000 恩施,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422 甲氨蝶呤(MTX)是继皮质激素之后应用最广泛的抗风湿性疾病药物。已经证实,该药对成年风湿病的治疗具有肯定疗效。目前在小儿风湿病中的应用情况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就MTX在小儿风湿性疾病中的应用情况综述如下。

    1 MTX的作用机制和药物动力学特点

    已经证实,治疗风湿性疾病所采用的小剂量MTX能够使5氨基咪唑4羧基酰胺核苷酸(AICAR)在细胞中积聚,从而导致炎症部位腺苷释放增加,并通过腺苷受体A2的介导达到抗炎目的[1]。同时MTX还通过抑制细胞甲基化反应减少多胺类物质(包括精胺、亚精胺)的合成。多胺类物质具有抑制淋巴细胞产生IL-2的作用。抑制多胺类物质的合成,就能使IL-2合成增加,并进而调节免疫功能,抑制免疫病理损害。
, http://www.100md.com
    MTX的皮下注射是晚近采取的常用途径,有人比较皮下注射与口服途径给药剂量与血药浓度关系,发现皮下给药者MTX血液浓度随剂量增大而增大[2]。口服给药者在大于10 mg/m2以后,出现血药浓度平台,血药浓度的提高幅度明显低于剂量的增大幅度。因此,通过皮下给药途径的效果可能优于口服给药者。

    小儿风湿病MTX的有效剂量范围为每周10~30 mg/m2(0.3~1.0 mg/kg),明显大于成年风湿病患者的每周7.5~15 mg。这主要是因为风湿病患儿MTX的肾脏廓清率远远大于风湿病成年患者。小儿年龄越小,MTX的肾脏廓清率越高。

    2 MTX在小儿风湿病中的应用情况

    2.1 幼年类风湿关节炎(JRA):MTX治疗JRA已经取得一致意见。但是,在众多治疗有效的报道中,仅有一组报告是双盲对照观察者,而且每组研究所采用的观察标准也不同。总的来说,MTX对JRA疗效从33%~100%不等,每周剂量为7.1~30 mg/m2。在现有的报告中,缓解率为6.9%~45%不等。达到缓解的平均疗程为13个月,平均每周剂量为10~15 mg/m2
, 百拇医药
    停药后复发是MTX治疗中的一个重要问题。Ravelli等[3]对17例获得完全缓解的JRA进行了随访。5例在停药3~9个月内复发,5例在停药12~39个月内复发。Wallace等[4]观察到7例获得完全缓解的JRA患儿在停药后2例复发。为避免JRA复发,Wallace等[5]认为至少要在JRA完全缓解1年以上,才能停用MTX。如果缓解不到1年停药,部分小儿将在停药后6个月内复发。

    JRA的发病类型与MTX治疗反应之间的关系,目前研究甚少。Halle等[6]观察到全身型对MTX的反应较其他类型要差。但其他报道则发现全身型患儿对MTX有良好的治疗反应(完全缓解率为33%~100%)。Wallace等[4]也观察到接受MTX治疗的全身型JRA患儿56%达到完全缓解。

    MTX不仅能减轻或缓解症状,而且还被认为是一个改变病情药。Wallace等[4]观察到2例腕关节破坏的患儿,在MTX治疗缓解后有关节狭窄改善和关节生长,Reiff等[7]对15例患儿在治疗前和治疗后6~15个月进行X线追踪观察,发现在5例有治疗反应的患儿中仅2例有关节破坏进展,而在10例无治疗反应的患儿中,有8例关节破坏进展。Harel等[8]对23例至少有双腕关节炎的JRA患儿在接受MTX治疗前和治疗开始时及平均疗程达2.5年时摄X线关节片随访观察,发现6例无治疗反应的患儿腕关节破坏加重,关节间隙狭窄加重,17例有治疗反应的患儿中11例关节破坏和关节间隙狭窄无进一步发展。这些报道说明MTX确实是一个改变病情药物。
, 百拇医药
    2.2 葡萄膜炎:并发于JRA的葡萄膜炎是JRA的严重并发症之一。MTX治疗葡萄膜炎始于1965年。在已有的接受MTX治疗的37例虹膜睫状体炎报道中,药物剂量在每周5~25 mg,多数为每周0.5~1.0 mg/kg,疗程在6周左右。有27例(73%)对治疗有良好反应,10例(27%)无效。其中JRA合并虹膜睫状体炎12例有7例获得明显效果。两组不同的资料还观察到口服效果明显差于皮下给药者,因此建议采用皮下给药途径。

    2.3 幼年皮肌炎(JDM):与上述疾病的治疗比较,对本病的MTX治疗有以下几个特点:①用药剂量大,在已有的文献报道中MTX治疗JDM的剂量最小每周2 mg/kg,最大每周6 mg/kg,均大于治疗JRA者。②联合用药,所有病例均联合应用了强的松(≥2 mg.kg-1.d-1)。在所综合的接受MTX治疗的26例JDM中,有21例(80.8%)缓解或获得明显效果,仅5例(19.2%)无效。见效时间自3~78周不等,平均35周[9]
, 百拇医药
    2.4 幼年系统性红斑狼疮(JSLE):MTX不是治疗JSLE的首选药物,但是部分作者发现,对激素或激素联合环磷酰胺治疗JSLE效果不佳者,加用MTX常常获得良好治疗作用。Abud-Mendoza等[10]对10例JSLE加用MTX治疗,10例中6例基础治疗为强的松,4例为强的松联合环磷酰胺,在足量激素或激素与环磷酰胺治疗过程中,症状无改善,或对激素治疗有严重副作用。加用MTX剂量为每周2.5~10 mg,其中5例获得缓解,均完全停用强的松和环磷酰胺;2例症状得到有效控制,激素用量减少;3例无效。虽然目前MTX治疗JSLE的资料甚少,但现有的文献提示MTX可能是对激素和环磷酰胺反应不佳的重症JSLE的有效治疗手段。并且该药物在控制皮疹和关节炎方面有突出效果。

    2.5 结节病(sarcoidosis):本病在小儿时期少见。其临床表现呈多样性,累及部位、病情轻重差异极大。Gedalia等[11]对7例幼年结节病患者在强的松治疗的基础上加用MTX,剂量为每周10~15 mg/m2,疗程为13个月,有效地控制了病情,强的松剂量由治疗前的1.3 mg.kg-1.d-1减至0.1 mg.kg-1.d-1。该作者认为MTX是治疗幼年结节病的有效药物,特别有利于减量激素。
, 百拇医药
    2.6 硬皮病:本病少见于儿童(约占硬皮病的8%左右),女性多于男性。目前尚无单独应用MTX治疗小儿硬皮病的大组报道。Otiz-Alvarez等[12]采用MTX联合强的松治疗1例13岁硬皮病小儿。该患儿有小肠和结肠的广泛受累以及皮肤病变,MTX剂量为每周12.5 mg/m2,强的松剂量为2 mg.kg-1.d-1。用药后胃肠道症状完全缓解,皮肤表现明显改善。van den Hoogen等[13]报道采用MTX治疗成年硬皮病15例(每周15 mg肌肉注射),疗程24周。15例中8例皮肤症状和全身情况积分改善≥30%。在使用安慰剂治疗的10例中仅1例有类似改变。其余9例在应用安慰剂无效后改用MTX(每周15~25 mg)肌肉注射,7例在疗程24周评价获得进步。以上报道提示MTX可能是治疗硬皮病的有效治疗药物,并且有必要作进一步研究。

    3 MTX的毒副作用和抗药性
, 百拇医药
    总的来说,小儿对MTX具有很好的耐受性。综合现有文献中应用MTX 300例,常见的副作用为暂时性血清转氨酶增高(51/300,17.0%)、恶心/呕吐(35/300,11.7%)。黏膜炎(2.6%)和血液学异常(0.7%)很少见。此外还有MTX引起头痛、脱发、胃溃疡和性情改变的个例报道。因MTX的副作用而中断治疗者仅占0.2%(6/300)。MTX与非甾体抗炎药(NSAIDs)的副作用相似,在MTX用药之前或之后使用NSAIDs可以明显提高对一些特殊患儿采用的MTX、NSAIDs联合治疗的耐受性。MTX的副作用与MTX所导致的叶酸缺乏有关。有人观察副作用、转氨酶水平与红细胞内叶酸水平之间的关系,发现当红细胞内叶酸水平高于800 nmol以上时,就可以避免MTX的副作用[14]

    MTX是否具有远期肝损害和肝硬化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之一。几个不同的研究小组对长期应用MTX治疗的26例风湿性疾病患儿,在接受MTX治疗2.3~6年(总剂量达750~5 300 mg)后进行肝脏活检,仅3例有血清转氨酶增高,没有1例发生肝硬化者[15]
, http://www.100md.com
    MTX治疗的又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是该药可能导致类风湿结节增多,发生率为8%左右。这一现象可能是MTX的促进腺苷释放作用所致。停药后即消失,再用后又出现。其他抗风湿药物很少有类似现象发生[16]

    MTX的致癌性也是一个倍受关注的问题。迄今为止已有2例皮肌炎患儿在接受MTX治疗中发生淋巴瘤的报道。所有在MTX治疗过程中发生的淋巴瘤患者均有EB病毒阳性。MTX的免疫抑制作用在EB病毒相关性淋巴瘤的发生发展中可能起着一定的作用[17]。但是也有许多证据不支持MTX与EB病毒相关性淋巴瘤之间有直接联系。

    有关MTX对生殖功能影响问题的报道较少。Shamberger等[18]对接受大剂量MTX治疗的7名妇女和10名男子(其中各有3例<18岁)进行了为期1~3年的研究。发现所有病人的性激素水平均正常。女性病人有正常的月经,男性病人的精子浓度正常。Byrne等[19]调查了长期存活的小儿和青春期癌症患者的生育能力,发现MTX联合非烷基药物治疗对生育能力没有明显的影响。但MTX是一个强致畸剂,妊娠期妇女应禁用。
, http://www.100md.com
    MTX抗药性的产生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如MTX向细胞内转移量减少、多聚谷氨酰化下降、MTX与DHFR结合能力下降、MTX多聚谷氨酸的降解加速等[20]。MTX的抗药性既可能是内在性的,也可能是获得性的,抗药性的产生对治疗效果影响较大,需要及时调整剂量。

    4 MTX的应用前景

    MTX是一个治疗风湿性疾病的有效药物。从MTX的应用前景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应用MTX治疗各种类型具有关节破坏的小儿关节炎。②MTX皮下注射途径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③MTX与其他药物联用治疗风湿病特别是JRA的方法将会更多,比如MTX+强的松(严重病例)和/或柳氮磺吡啶、羟基氯喹等。在病情缓解并稳定后逐渐减量停药。④MTX在小儿风湿病中的应用范围将得到扩大,如幼年皮肌炎、SLE、硬皮病、淀粉样变性、虹膜炎等。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Cronstein BN,Naime D,Ostad E.The antiinflammatory mechanism of methotrexate:increased adenosine release at inflamed sites diminishes leucocyte accumulation in an in vivo model of inflammation.J Clin Invest,1993,92:2675.

    2.Balis FM,Mirro J,Reaman GH,et al.Pharmacokinetics of subcutaneous methotrexate.J Clin Oncol,1988,6:1882.

    3.Ravelli A,Stefania V,Ramenghi B,et al.Frequency of relapse after discontinuation of methotrexate therapy for clinical remission in 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J Rheumatol,1995,22:1574.
, http://www.100md.com
    4.Wallace CA, Sherry DD,Mellins ED,et al.Predicting remission in 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 with methotrexate treatment.J Rheumatol,1993,20:18.

    5.Wallace CA.The use of methotrexate in childhood rheumatic diseases. Arthritis Rheum,1998,41:381.

    6.Halle F,Prieur AM.Evaluation of methotrexate in the juvenile chronic arthritis according to the subtype.Clin Exp Rheumatol,1991,9:297.

    7.Reiff A,Shaham B,Wood BP,et al.High dose of methotrexate in the treatment of refractory 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 Clin Exp Rheumatol,1995,13:113.
, 百拇医药
    8.Harel L,Wagner-Weiner L,Poznanski AK,et al.Effects of methotrexate on radiologic progression in 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Arthritis Rheum,1993,36:1370.

    9.Miller LC,Sisson BA,Tucker LB,et al.Methotrexate treatment of recalcitrant childhood dermatomyositis. Arthritis Rheum,1992,35:1143.

    10.Abud-Mendoza C,Sturbaum AK,Vazquez-Compean R,et al.Meth-trexate therapy in childhood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Rheumatol,1993,20:731.
, 百拇医药
    11.Gedalia A,Molina JF,Ellis GS,et al.Low-dose methotrexate therapy for childhood sarcoidosis.J Pediatr,1997,130:25.

    12.Otiz-Alvarez O,Cabral D,Prendiville JS,et al.Case report-intestinal pseudo-obstruction as an initial presentation of systemic sclerosis in tow children.Br J Rheumatol,1997,36:280.

    13.van den Hoogen FHJ,Boerbooms MT,Swaak JG,et al.Comparison of methotrexate with placebo in the treatment of systemic sclerosis:a 24 week randomized double-blind trial,followed by a 24 week observational trial.Br J Rheumatol,1996,35:364.
, 百拇医药
    14.Anderson LS,Hansen EL,Knudsen JB,et al.Prospectively measured red cell folate levels in methotrexate treated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relation to withdrawal and side effects.J Rheumatol,1997,24:830.

    15.Kugathasan S,Newman AJ,Dahms BB,et al.Liver biopsy findings in patients with 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 receiving long-term,weekly methotrexate therapy.J Pediatr,1996,128:149.

    16.Kerstens PJSM,Boerbooms AMT,Jeurissen MEC,et al.Accelerated nodulosis during low dose methotrexate therapy for rheumatoid arthritis: an analysis of ten cases.J Rheumatol,1992,19:867.
, 百拇医药
    17.Usman AR,Yunus MB.Non-Hodgkins lymphoma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treated with low dose methotrexate.J Rheumatol,1996,23:1095.

    18.Shamberger RC,Rosenberg SA,Scipp CA,et al.Effects of high-dose methotrexate and vincristine on ovarian and testicular function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postoperative adjuvant treatment of osteosarcoma.Cancer Treat Rep,1981,65:739.

    19.Byrne J,Mulvihill JJ,Myers MH,et al.Effects of treatment on fertility in long-term survivors of childhood or adolescent cancer.N Engl J Med,1987,317:1315.

    20.Gorlick R,Goker E,Trippett T,et al.Intrinsic and acquired resistance to methotrexate in acute leukemia. N Engl J Med,1996,335:1041.

    (收稿日期:1999-07-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