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8988
白塞病大肠镜检查1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罗雯 章平 赵靖丽

    单位:罗雯(100038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内科);章平(100038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内科);赵靖丽(100038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416 白塞病是一累及多系统、多器官的全身性疾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当病变累及肠道时,其消化道症状可表现为纳差、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及腹泻。严重者可出现腹水、肠穿孔、便血等。我院1995年8月至1999年8月收治12例白塞病人,并对其中10例进行大肠镜检查,旨在进一步探讨白塞病病人的消化道特征,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12例患者均符合1989年美国第五届国际白塞病会议提出的诊断标准[1]。12例患者中男性4例,女性8例;年龄27~68岁,平均41.5岁;病程1周~35年不等。12例患者中6例有消化道症状,其中纳差、恶心6例,腹胀、呕吐4例,腹痛3例,急腹症(肠穿孔)1例,合并腹水1例。另6例无消化道症状。
, 百拇医药
    1.2 入选标准:在6例有消化道症状者中,除2例分别因腹水及急腹症未行肠镜检查外,余4例及6例无消化道症状者均接受了肠镜检查。

    1.3 方法:采用日本Pen tax EC-3830F肠镜,肠镜最终均达到回盲部。

    2 结 果

    本组12例中有10例接受了肠镜检查,其中3例肠镜检查阴性,余7例均发现有不同程度的异常损害。

    肠镜异常的镜下表现主要为病变处黏膜充血、水肿及轻度糜烂,或表现为溃疡,溃疡以多发为常见,偶见单发的孤立性溃疡,直径约0.5 cm×0.6 cm~2.0 cm×3.0 cm,多为圆形或类圆形,边界清楚,溃疡周围黏膜大致正常,见表1。7例肠镜异常者病理表现主要为小血管炎,管壁淋巴细胞浸润;有溃疡及黏膜下淋巴细胞增生等改变。

    表1 10例白塞病人的肠镜检查结果 项目
, 百拇医药
    例数

    正常

    黏膜充血糜烂

    孤立性溃疡

    多发溃疡

    无消化道症状

    6

    3

    2

    1

    0

    有消化道症状

    4
, http://www.100md.com
    0

    4

    0

    4

    在2例未行肠镜检查者中,1例合并腹水,另1例因急腹症就诊外科,术中探查发现回肠末端肠壁增厚,表面充血、水肿,并有穿孔20多处。病理检查:①小肠节段性全壁炎,见匍行及裂隙状溃疡;②局限性腹膜炎。

    3 讨 论

    白塞病的主要病理改变为血管炎,它可累及多脏器,消化道表现在本病不少见。消化道的任何部位均可出现病变,以回盲部多见。而本组7例肠镜异常者及另1例手术探查者均发现病变多位于右半结肠(6例/8例),以回盲部多见;少数位于回肠末端(2例/8例),同时通过大肠镜检查亦发现在无消化道症状的部分白塞病病人(3例/6例无症状者)的肠道有病变损害存在,其病变损害较轻,多为黏膜局部充血、水肿及孤立性溃疡。而在有消化道症状者,肠黏膜损害较重,常为多发性溃疡,甚至穿孔表现。故肠镜检查是协助诊断本病的重要方法,同时亦可同时了解病变的部位、形态、范围,又可进行活组织检查。但对于有腹水或病变已穿孔者,应禁忌肠镜检查。 参 考 文 献

    1.董怡.第5届国际白塞病会议简况.中华内科杂志,1990,29:13.

    (收稿日期:1999-1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