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9349
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肾功能储备临床意义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琮辉 田梅 王丕荣 鄢江华 尹书田

    单位:李琮辉 田梅 王丕荣(563003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 内科);鄢江华 尹书田(遵义电力医院)

    关键词:高血压;肾功能储备;一氧化氮

    中国循环杂志000416 摘要 目的:研究原发性高血压(EH)病人的肾功能储备(renal function reserve,RFR)以及某些影响因素。

    方法:27例EH病人(EH组),采血、留尿后,2小时内输入复方氨基酸500 ml,1小时后再采血、留尿。测定氨基酸负荷前后的血压、血尿素氮、血及尿肌酐、肌酐清除率,血及尿一氧化氮、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同时选取20例正常体检者作对照(对照组)。

    结果:EH组输氨基酸前,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异常分别为17例、16例、25例,尿一氧化氮显著低于对照组(P<0.001)。氨基酸负荷后肌酐清除率、血与尿一氧化氮明显增加(P<0.05),RFR未减少,仍达到负荷前的30%。其他指标与负荷前比较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结论:①作为监测早期肾功能损害的指标,RFR不如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敏感。②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在氨基酸负荷后并无明显变化,说明短期的高滤过没有加重肾损害。③EH病人一氧化氮合成不足,尿一氧化氮明显降低;输入氨基酸后血与尿一氧化氮均显著上升,提示一氧化氮参与了氨基酸诱导的肾的血液动力学变化。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614(2000)04-225-3

    Evaluation of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Renal Function Reserve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Li Conghui Tian Mei Wang Pirong et al.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Medicine,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unyi Medical College,Zunyi 563003 ,Guizhou)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renal function reserve(RFR)of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EH)and the some impact factors on it.

    Methods:In 27 patients with EH,after collecting urine and blood specmens,500 ml amino acids solution were infused for 2h.After 1h,blood and urine were collected again.The blood pressure(BP),blood urea nitrogen(BUN),serum creatinine(Scr),urinary creatinine(Ucr)creatinine clearance rate(Ccr),serum and urinary nitric oxide(NO),urinary albumin(Ualb),urinary α1-microglobulin(Uα1-MG),urinary retinol binding protein(Urbp)were measured,before and after amino acids loading.
, 百拇医药
    Results:In patients with EH,before amino acids loading,Ualb,Uα1-MG and Urbp were abnormal in 17/27,16/27,25/27 cases,respectively.Uno decreased significantly.After amino acids loading,Ccr Sno,Uno increased significantly(p<0.05),Ccr increased by 30%.While BP,Scr,BUN,Ualb,Uα1-MG,Urbp had no significant changes(p>0.05).

    Conclusions:①As a marker of renal early damage,RFR is less sensitive than Ualb,Uα1-MG or Urbp.②There are no significant changes in Ualb,Uα1-MG,Urbp,after amino acids loading,it means that renal damage has not become more serious by a short time hyperfiltration.③There is an insufficient synthesis of NO in patients with EH.Uno decrease obviously.After amino acids infusion,Sno and Uno rise,NO may be involved in the renal hemodynamics change induced by amino acid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Renal function reserve;Nitric oxide

    高蛋白饮食或输入氨基酸溶液能引起肾小球滤过率升高。升高后的值与基础值之差即肾功能储备(RFR)[1],可达基础值的20%~30%。但其机制不很清楚。本文观察原发性高血压(EH)病人输入氨基酸前后内生肌酐清除率及一氧化氮等多项指标的变化,以了解EH病人的RFR以及某些影响因素。

    1 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1997年3月~10月遵义电力医院EH病人(原发性高血压组)27例(男14例,女13例),年龄57±7岁,收缩压156±12 mmHg(1 mmHg=0.133 kPa),舒张压92±10 mmHg,按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协会1999年治疗指南,均为1级、2级高血压。对照组20例均为1997年3月~10月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健康查体者(男10例,女10例),年龄51±6岁。本组病人均经问病史与体验,尿常规、血糖、肝、肾功能及X线胸片、心电图均正常,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及肝、心、肾等疾病。
, 百拇医药
    方法:实验前2周病人停用降压药及影响肾功能的药。用袖带式水银柱血压计测量血压。

    留取24小时尿,晨空腹抽静脉血5 ml后,给病人静脉滴注复方氨基酸(天津氨基酸公司)500 ml,滴速约4~5 ml/min,2小时滴完[2]。1小时后再抽血5 ml,并留尿。测定静脉滴注氨基酸前后的血压、血尿素氮、血肌酐、尿肌酐、计算肌酐清除率以及血一氧化氮、尿一氧化氮、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

    肌酐用碱性苦味酸法,血尿素氮用二乙酰一肟法,一氧化氮用化学法(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用放射免疫法(北方免疫试剂研究所),尿视黄醇结合蛋白用酶联免疫吸附法(上海德波生物技术公司)测定。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尿一氧化氮均以其与尿肌酐的比值来表示。

    统计学处理:各项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输入氨基酸前后的对比用配对资料的t检验,两因素相关分析用直线相关分析,以P<0.05为有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两组多项指标测定结果见表1。EH组输入氨基酸前尿一氧化氮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以对照组的测定值计算95%参考值范围,以大于参考值的上限为异常。EH病人输入氨基酸前尿白蛋白异常17例,尿α1微球蛋白异常16例,尿视黄醇结合蛋白异常25例。

    表1 输氨基酸前原发性高血压组与对照组血与尿中多项指标测定结果(±s) 组别

    例数

    Ualb

    (mg/mmolucr)

    Uα1-MG
, 百拇医药
    (μ g/mmolucr)

    Urbp

    (μ g/mmolucr)

    Uno

    (μ mol/mmolucr)

    Scr

    (μ mol/L)

    BUN

    (mmol/L)

    对照组

    20

    0.8±0.2
, 百拇医药
    0.2±0.1

    16.9±

    3.1

    2.18±0.96

    90.2±11.2

    5.2±0.7

    原发性

    高血压组

    27

    2.7±2.1

    1.1±1.4

    86.2±

, http://www.100md.com     115.6

    1.34±0.66

    89.3±12.7

    5.1±1.0

    P值

    <0.001

    <0.01

    <0.05

    <0.001

    >0.05

    >0.05

    注:Ualb:尿白蛋白 Uα1-MG:尿α1微球蛋白 Urbp:尿视黄醇结合蛋白 Uno:尿一氧化氮 Scr:血肌酐 BUN:血尿素氮
, 百拇医药
    2.2 氨基酸负荷后,EH病人的多项指标均无明显变化,而肌酐清除率、血一氧化氮、尿一氧化氮明显增加,见表2。RFR未减少,仍达到负荷前的30%。

    表2 原发性高血压病人氨基酸负荷前后肌酐清除率、血一氧化氮、尿一氧化氮的变化(n=27,±s)

    Ccr(ml/min)

    Sno(μ mol/L)

    Uno(μ mol/mmolucr)

    输氨基酸前

    97.2

    ±12.5
, http://www.100md.com
    30.8±5.1

    1.34±0.66

    输氨基酸后

    129.3

    ±21.4

    34.1±6.1

    1.86±1.07

    P值

    <0.001

    <0.001

    <0.05

    注:Ccr:肌酐清除率 Sno:血一氧化氮 Uno:尿一氧化氮
, 百拇医药
    2.3 相关因素分析:血一氧化氮与收缩压呈负相关(r=-0.398,P<0.05),与舒张压无相关。尿一氧化氮、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与血压未发现相关。血、尿一氧化氮与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无相关。

    3 讨论

    蛋白质或氨基酸负荷使肾小球滤过率升高的机制不很清楚。已知能影响RFR的因素有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3]、某些胃肠激素。有人提出“肝肾轴学说”,认为肝脏分泌肾小球升压素(glomerulopressin)对RFR起关键作用[4]。已进行的大量研究尚未取得一致意见。

    一氧化氮即内皮衍生舒张因子是决定血管张力的重要因子。一氧化氮合成的底物是L-精氨酸,在一氧化氮合酶的催化下,L-精氨酸末端胍基上的氮原子与氧结合生成一氧化氮。肾脏含有丰富的一氧化氮合酶,局部一氧化氮的分泌是调节肾血流量的重要因素。实验证明,给予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L-N-硝基精氨酸能够使大鼠肾血管阻力增加40%,这种增加可以通过给予大量的L-精氨酸完全逆转[5],表明一氧化氮参与了肾脏血液动力学的调节。Tack等[6]认为氨基酸引起的高滤过由肾脏生成一氧化氮增多所介导,氨基酸负荷打乱了肾的球管平衡。实验表明一氧化氮合成不足参与了高血压的形成及其肾损害[7]。本组病人血一氧化氮与收缩压呈负相关,符合这一论点。一氧化氮主要从尿中排出,尿中一氧化氮的含量可以反映体内一氧化氮的水平。EH组输入氨基酸前尿一氧化氮明显降低,氨基酸负荷后,血、尿一氧化氮增加显著,表明EH病人由氨基酸诱导的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确有一氧化氮的参与。L-精氨酸用于治疗EH可能有潜在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EH病人在尿常规、血尿素氮、血肌酐尚正常时,已有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的升高。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表示肾小球滤过功能及近曲小管重吸收功能受损。α1微球蛋白、视黄醇结合蛋白经肾小球滤过,在近曲小管被重吸收及代谢,当近端肾小管受损时,重吸收减少,尿中排出增多。输入氨基酸对肾功能有无损害未见报道。EH病人氨基酸负荷后肌酐清除率升高,而这三项指标和血尿素氮、血肌酐均未明显增加,说明短期的高灌注、高滤过影响甚微,不会加重肾损害。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RFR降低,肾损害严重者,RFR接近零。Bosch指出当肾小球滤过率低于40 ml/(min.1.73m2)时,不再有肾功能的储备。有学者提出RFR降低早于血肌酐的上升,较敏感,可早期发现肾小球的功能减退。本组大部分EH病人,氨基酸负荷前,尿白蛋白,尿α1微球蛋白,尿视黄醇结合蛋白已有异常,但氨基酸负荷后RFR并未降低,仍高达负荷前肌酐清除率的30%左右。与上述三项指标相比,RFR作为判断EH病人早期肾功能损害的指标显然不够敏感。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琮辉(1937- 男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肾内科方面研究

    参考文献

    1,Bosch JB,Saccaggi A,Lauer A,et al.Renal function reserve in humans:effect of protein intake on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Am J Med,1983,75:943—950.

    2,Cottone S,Vadala A,Contono A,et al.The renal function reserve in recently diagnosed essential hypertension.Clin Nephrol,1994,41:219—224.

    3,Hirschberg RR,Zipser RD,Slomovitz LA,et al.Effects of growth hormone on GFR and renal plasma flow.Kidney Int,1987,32:S21.
, http://www.100md.com
    4,Premen AJ.Protein-midated elevations in hemodynamics:existance of a hepato-renal axis?Med Hypoth,1986,19:295—298.

    5,Rodermacher J,Forstermamn U,Frolich J.Endothelium-derived relaxing factor influences renal vascular resistance.Am J Physiol,1990,259(Renal Fluid Electrolyte Physiol 28):F9—F17.

    6,Tack I,Wilcox CS,Tran-Van T,et al.Amino acid loading disrupts whole kidney proximal glomerular-tubular balance in humans.Clin Nephrol,1996,45:42—50.

    7,Panza JA,Quyyumi AA,Brush JE,et al.Abnomal endothelium-dependant vascular relaxation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N Eng J Med,1990,323:22—27.

    收稿:1999-12-30

    修回: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