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9365
股四头肌粘连松解术结合CPM治疗膝关节僵直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侯登国 武宇赤 刘洪文

    单位:内蒙古医学院三附院骨科,内蒙古 包头 01401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448

    中图分类号 R684.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4-0340-02

    膝关节僵直是膝关节及关节周围创伤及手术后严重并发症。重度关节僵直指膝关节活动范围小于90°,同时伴有髌骨活动度减少甚至消失[1]。以往采用理疗或麻醉下手法推拿松解,或单纯手术松解均效果欠佳,且并发症较多。我院自1994年6月~1999年7月对20例患者采用切开股四头肌粘连松解术,术后应用CPM机连续被动活动治疗膝关节僵直,均取得满意疗效。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收治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20~60岁,平均38.5岁;左膝8例,右膝12例。病因以创伤为多,其中股骨干骨折术后10例;股骨干合并胫骨平台骨折术后3例;股骨髁部骨折术后及髌骨骨折术后各2例;股骨慢性骨髓炎2例;化脓性关节炎1例。病程6个月~3.5年,平均1年3个月。术前膝关节活动范围在0°~10° 13例;0°~20° 7例。股四头肌肌力Ⅲ~Ⅳ级。

    1.2 手术方法 应用国产IJK-B型CPM机,起始角度:0°~110°;终止角度:15°~120°。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取膝内侧纵“S”形切口,从股骨下1/3直到胫骨结节。充分显露关节囊,自股直肌与股内侧肌之间钝性分离显露股中间肌,切除股中间肌的瘢痕粘连部分,沿肌四头肌与股骨间由近端向远端分离,将髌骨两侧挛缩支持带切开。然后将患肢髋膝关节逐渐屈曲,反复推拿几次,使其关节内的粘连带得到充分松解,在术中膝关节屈曲可达到110°~120°。术毕放置负压引流管,将膝关节呈半屈曲位逐层缝合切口。留置硬膜外导管以便术后继续给药,以减轻患者早期因连续被动活动患肢所引起的疼痛。
, http://www.100md.com
    1.3 术后处理及手术效果 术后立即将患肢放于CPM机上开始活动,开始角度45°即可,以后逐渐加大角度。CPM机应全天活动,每隔1~2h停机5~10min,持续使用4~5周。硬膜外导管及引流管于术后48~72h后拔除。本组20例患者术后膝关节活动度较术前均有明显改善,术后膝关节平均活动范围由15°增加到95°,膝关节屈曲平均改善87.2°。股四头肌肌力术后均在Ⅳ级以上。

    2 讨论

    近年来,膝关节术后广泛地应用CPM,不仅有效地防止再粘连,不需放硅膜免除了二次手术;而且对关节内软骨再生与修复有重要作用,为关节功能恢复提供了解剖学基础,也为关节术后连续被动活动提供了理论依据[2]。本组20例患者均于术后立即应用CPM,由于留置了硬膜外导管,术后可继续给药,对缓解病人疼痛及使用CPM提供方便,收到良好的临床效果,膝关节活动度均较术前明显改善。因此,CPM的应用有缓解疼痛,消肿快,利于伤口愈口,改善关节活动度,防止关节软骨破坏及关节挛缩等诸多优点。
, http://www.100md.com
    在应用CPM被动活动关节同时,术后应加强股四头肌主动收缩练习,有利于膝关节屈曲功能更好地恢复。本组有2例患者由于术后未进行有效的股四头肌收缩练习,膝关节活动度相对减少15°。术后还应以棉垫加压包扎,并应用抗菌素和止血药,抬高患肢,以预防感染及减少出血和水肿。CPM停机时间一般选择在伤口愈合后,主动活动关节无疼痛,肢体肿胀消退时,大约需4~5周。

    术后肢体放在CPM机上,要上好固定带,以免达不到要求的活动度。另外目前国产CPM机真正能达到的最大角度在100°左右,同时由于机器放置及固定时存在的问题,还有一定的假角,往往达不到要求的120°~130°。本组病例术后膝关节屈曲度均小于手术中松解后的屈曲度。因此,我们的体会是在应用CPM机的同时配合手法推拿也很重要,可患者自己练习,也可别人帮助进行,从术后第二天即开始,每天一次坚持2~3周,可达到更好疗效。

    作者简介:侯登国(1969-),男,内蒙古兴和县人,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崔国庆,敖英芳,田得祥,等.关节镜下与切开松解治疗严重膝关节粘连的比较[J].中华骨科杂志,1999,(10):585.

    [2] 崔纪文,卢世壁,王继芳,等.小切口膝关节粘连松解术及连续被动活动治疗膝关节僵直[J].中华骨科杂志,1997,(11):676~677.

    收稿日期:2000-09-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