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9477
医院药库微机化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秦斌

    单位:秦斌(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药库管理;微机;软件系统

    华夏医学0004117 中图分类号:R197.324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8-2409(2000)04-0548-02

    随着计算机在医院医药信息管理中的广泛使用,计算机已成为医院进行现代化科学管理不可缺少的工具。应用微机技术进行药品的科学管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院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我院自1995年开始引进了计算机设备,自行研制开发了药品药库管理软件,提高了我科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实现了医院药学信息的科学管理,使药品管理供应工作实现了良性循环。全面提高了药品计划、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1 医院药库管理的现状
, http://www.100md.com
    1.1 药库作为全院的供药中心,用药品种多达千种,每年药品费用高达数百万元,出、入库频繁且数量大,金额高,帐目种类多、数据处理量大,人工不易做到全方位管理,工作效率也较低。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已难以适应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改革开放对药库工作的要求。

    1.2 人工填写出、入库单,工作繁琐、重复,再加上药品调价频繁,新药的不断增加,人为的误差难以避免,大大降低了工作的准确度。

    1.3 手工帐本做帐,每天不仅需与大堆帐本打交道,盘点时还要拿着厚厚的帐本盘点,盘点耗时耗力。由于药品品种多,盘点费时、费人工,库房盘点只能做到每3个月盘点1次,大大增加了库房的差错率。

    2 医院药库微机管理系统的研制

    2.1 管理软件的研制 软件是微机的灵魂,它包含了一种管理思想,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工作效率及质量。研制软件坚持“先进、实用”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开发适合本单位特点的管理程序,既考虑当前应用的急需,又兼顾未来发展的变化。笔者与程序设计师经过反复论证研究,开发出与当前药品管理模式基本一致的软件。这样的软件一经使用,很快就能与现行的管理模式接轨,在较短的时间内便显示出微机管理的优越性。
, 百拇医药
    2.2 编码的制定 在微机药品管理系统中,首先遇到的问题是药品编码问题。药品的编码是药品种类数据库和药品入耗数据库的唯一关键字段,必须具有专一性,同时它也应该能反映出其代表的药品的属性及药理作用。编码时既要考虑便于记忆、容易掌握,还要简单实用、重码率低,因此编码的设计是微机药品管理系统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编码长度问题,权威人士认为如长度超过五位数时进行人机对话发生差错的可能性增加[1]。为了保证人机对话的正确性,编码时要考虑长度问题。目前国内医院药品的编码从形式上大约有数字型、字母型及数字字母混合型。药品的编码一般由药名、剂型、规格和分类四部分组成。因此编码时为了提高数据的录入速度和质量,避免重复现象及减少贮存空间,根据实际情况把药品的编码统一以六位字符串来表示,从左至右,按类别分为中药、西药两大类,每一大类又按剂型分为针、片、酊水等三大类,每一大类又以其不同药理作用分为若干亚类。例如青霉素针(规格160万u),定编码为“16A001”,“1”代表种类为西药,“6”表示为针剂,“A”代表药理作用为抗菌、消炎类,“001”表示“A”类药中序号为第一的药名。药物分类由于无严格的界限,特别是有的药一药多用途,所以编码时还需人为规定,专门记忆。对于一药多名的情况更要注意出库打印时,尽量全部打印出来。
, 百拇医药
    2.3 管理系统的支持环境及设施条件 系统的运行需要IBM-PC/XT286、386以上微机及兼容机,内存在160kb以上,配有硬盘及软盘驱动器,显示器为CGA、EGA、VGA彩显等。使用关系数据库语言Foxbase编制程序。UCDOS2.0以上版本作为软件支持环境。输出设备为各类24针打印机,为防止突然停电数据丢失配有UPS电源。

    2.4 管理系统的功能 该系统具有良好的界面设计,集菜单、输入、修改、查询于一体的屏幕格式和标准一致的各种联机提示信息、出错信息、帮助信息。程序适应性强、维护性好,屏幕格式、操作方法、编码方案、数据结构都采用一致的标准。在各种查询、录入、修改等功能下,均可得到明确的帮助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有限的屏幕中给出多库多业务的相关信息。在所有的运行过程中,系统的运行状态、出错信息、操作提示等不断给出,有很好的透明度。功能菜单:①药物处理;②药物定义;③药品查询;④套数切换;⑤盘点;⑥打印处理。在药物处理项下,将各药出入库数量、规格、单价、批号、厂地等项目按照提示进行输入。药品查询项下可随时查询历年各类药品在医院的使用情况,显示各部门用药的数量、金额以及药品的来源、单价、批号、厂地和每种药品的累计,并有调价操作。系统对于同一品种不同价格的药品,采取先进先出,后进后出之法,避免了价格混乱。在药物定义下可以方便修改、删除、增加药品信息。套数切换可随时进行药库管理和调拨管理的切换。盘点项下,通过汇总可随时动态显示药库中全部药品在某段时间内的收支结余情况及金额。本系统的打印输出功能快捷、完善。可打印调拨单、入库单、盘点表、价格表、汇总表,仓库保管凭单发放、盘点药品,并能完成药品的统计、汇总、帐务处理、有关报表的打印。系统具有出错保护,容错能力强。各模块都设计了输入错误检验,对输入数据进行合法性和完整性检验。在有关子系统中,提供多窗口操作平面,键入药品编码后即可显示出药品的全称、规格、单价、库存数量等药品信息,提供了多项直观数据,使操作者一目了然。系统服务功能设计以多方位性为主,适合各层次系统管理人员使用操作。且多用户实行数据开发共享,药库可通过网络服务器控制整个科室的药品价格,杜绝药品价格差错。
, 百拇医药
    2.5 软件操作者的选择 微机是由人操作的,使用者业务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软件功能的正常发挥,所以使用者不仅要有丰富的药学知识,还需要具有微机使用知识。同时,为了保证输入的基础数据准确无误,该操作员还需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3 药库微机化管理前后效果分析

    3.1 使用微机后,使药剂工作者从许多单一、重复性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仓库保管员按出库单发放药品,可随时对药品进行动态盘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几年来,库房的帐物相符率一直保持100%,同时避免了人工填写出入库单所带来的繁琐性,提高了效率和准确度。

    3.2 提高了帐目处理与结算效率。使用微机每日可处理很多帐目,月底可自动进行结算,与实际盘存量进行核对,原来需要两人且费时1d的盘点,现在仅需2h就可,且准确度高。自动汇总出的数据,及时且可信度高、科学性强,深受药品会计的欢迎。现在库房已由原来的每3月盘点1次改为每月盘点,大大增加了库房的准确度。
, http://www.100md.com
    3.3 使用微机后可按药品的储备方案制定采购计划,并严格执行,改变了以往那种凭经验估计进货的无计划状况,既保证了临床用药,又减少了库存积压,加快了资金周转,同时根据微机的数据每月制定药品的采购计划,防止了药品的超量购入,杜绝了药剂科在经济活动中的不利因素。

    3.4 可以利用微机提供的数据和信息资源,将全年各购药渠道的购药金额进行统计,科学统筹药品供应工作。通过对临床用药数量、金额、消耗规律等数据加以分析利用,可全面提高药品科学管理水平,这在过去凭手工帐本是无法做到的工作。

    3.5 药品出入库由操作者输入微机,可随时打印和查询各种药品出入库情况,并可按某年某月来进行查询,使过去了解某种药品在某一时间的库存或消耗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要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可解决。

    4 讨论

    把计算机引入医院药事管理,无疑已为医院药事管理的现代化注入新的活力。但是目前药事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对信息的加工处在不同层次。信息处理大多停留在录入、储存、查询等,缺乏对信息进行优化组合,资源共享,深度开发。随着科技的进步,计算机在医药学的各个领域普及,网络化管理系统也逐步建立,对于现用的软件,仍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拓宽适应范围、反复论证修改、提高运行效果和质量,使系统软件在微机网络开通后很快与现运作模式接轨。使工作达到标准化、程度化、规范化、自动化、信息化,以促进医院药学的现代化进程。

    参考文献

    [1] W.F.海德著.分类编码和数据库标准化提高生产率[M].第1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7.80.

    (收稿日期: 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