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9528
彩色多普勒与能量多普勒显像对肝内小占位诊断价值比较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作者:咸爱莲

    单位: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彩超室,南通226001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能量多普勒;诊断价值;比较研究

    南通医学院学院000422 [摘 要] 目的:比较彩色多普勒(CDFI)与能量多普勒(PDI)对肝内小占位的诊断价值。方法:对40例患者50个病灶分别进行CDFI与PDI检测,然后用PD频谱曲线进行分析,并测其Vmax和RI值。结果:对同一病例同一病灶PDI显示的血流信号远比CDFI显示丰富。结论:CDFI与PDI只能起着互补作用,不可互相取代。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4-0373-01

    为了比较彩色多普勒显像(CDFI)和能量多普勒显像(PDI)对肝内小占位的诊断价值及其各自的特点[1],本文选用40例肝内小占位进行研究,现将研究情况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中,男25例,女15例,年龄34~60岁,平均年龄44岁。恶性肿瘤20例,病灶24个,均经手术和(或)病理证实。良性肿瘤20例,病灶26个,经CT或活检证实,均经大于6个月的随访观察。

    1.2 仪器和方法 (1)采用美国acuson SEQUOIA 512彩色超声仪,具有CDFI、PDI PD(脉冲多普勒显像)、SHI(二次谐波显像)以及Delta显像技术。4V1探头频率为2.0~4.0MHz。(2)超声对肝脏进行纵切、横切、斜切及多方位多切面扫查。应用SHI及Delta效应(△=3~5),使病灶更加清晰,真实时,即用CDFI和PDI对比观察肿瘤的内部及周边血供情况。根据病灶内及周边的血流信号多少,将肿瘤分为3种:①未探及到血流信号者为无血流信号型;②只能探到少数不稳定的点状血流信号为少血流信号型;③可探到1条以上持续存在的线条状血流信号,并伴有点状血流信号称多血流信号型。在CDFI探测的基础上,改用PDI探测,比较两者敏感性及其各自的特点。然后再用PD检测,进行角度校正(θ<60°)及流速高低调节后,观察PD频谱曲线,测其频谱最大血流速度(Vmax)及阻力指数(RI值),取3次均值载入资料。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40例患者50个病灶,病灶最大长径均<3cm,或两个病灶长径之和<3cm。良性肿瘤病灶多呈类球形,短长径之比<0.8,恶性肿瘤病灶多呈球形,短长径之比>0.8[2]

    2.2 CDFI和PDI对肿瘤内部及周边显示的敏感性比较见表1[3]。良性肿瘤20例26个病灶,有23个病灶为无血流和少血流型,20例恶性肿瘤24个病灶中少血流型3个病灶,多血流型21个病灶。PDI显示的血流信息远比CDFI显示丰富。

    表1 40例肝内小占位内部及周边血流CDFI和PDI比较

    CDFI

    PDI

    周边部
, 百拇医药
    内部

    周边部

    内部

    无

    少

    多

    无

    少

    多

    无

    少

    多

    无

    少
, 百拇医药
    多

    良性肿瘤

    26个病灶

    14

    8

    4

    20

    4

    2

    4

    16

    6

    18

    5
, http://www.100md.com
    3

    恶性肿瘤

    24个病灶

    1

    16

    7

    0

    6

    18

    2

    8

    14

    0

    3
, http://www.100md.com
    21

    2.3 PD在20例恶性肿瘤24个病灶中均探及到动脉血流频谱,Vmax值最高达0.864m/s,最低为0.231m/s,RI=0.81±0.14(±s)。20例良性肿瘤26个病灶中8个病灶探及有血流信号,有4个病灶测得动脉频谱,最高Vmax 0.571m/s,最低Vmin 0.183m/s,RI=0.52±0.08(±s),2组间血流检出率及RI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 论

    3.1 肝内小占位中恶性肿瘤新生血管较良性要丰富得多。良性肿瘤多表现为无血流和少血流型,恶性肿瘤多表现为多血流型。应用CDFI和PDI技术可直观显示肿瘤血供情况。
, 百拇医药
    3.2 PDI是利用血流中红细胞的密度,散射强度或能量分布,亦即单位面积下红细胞通过的数量及信号振幅大小进行成像。所以PDI所显示的参数不是血流速度而是血液中与散射体相对应的能量信号。与CDFI相比,其主要优点是提高了信噪比,检出血流的敏感性提高,尤其有利于显示低流量低流速的血流信号[4],甚至可显示平均速度为零的灌注区。国外学者报道PDI显示血流是CDFI的3~5倍,在同一患者中PDI所显示的血流长度,血管数、血管的轮廓及形态均优于CDFI。而CDFI能够实时地显示人体内的血流动力学信息及其变化,可显示血流的方向、速度及血流状态,但成像受取样角度影响较大,当取样角度发生变化时,频谱亦随之变化。本组研究认为,对高速血流以CDFI引导PD取样为佳,而低速细小血流则用PDI引导PD取样更好。两者起着很重要的互补作用,但相互不可取代。

    3.3 本组40例患者,良恶性肿瘤的血流检出率及RI值有显著差异(P<0.01)。因此,血流信号的增多及血流RI值有助于肝内小占位的鉴别诊断。由于RI值不受角度影响,可作为诊断肝内小的恶性肿瘤的重要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Koito K,Namieno T,Monia K.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small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d adenomatous hyperplasia with power Doppler Sonography[J].AJR,1998,170∶157.

    [2] 咸爱莲.肝内小占位病变的超声诊断评价[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2,8∶57.

    [3] 咸爱莲.CDFI与AFP联合诊断小肝癌的临床价值[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9,10(3)∶205.

    [4] 罗福成,董清平,陈 训,等.多普勒能量显像技术对肝脏肿瘤应用评价[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2)∶13.

    (收稿日期:2000-08-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