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39780
钛镍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食管贲门癌狭窄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明 么文博

    单位:王明(063004 河北省唐山市,唐山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外科);么文博(唐山市第三医院外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423 食管狭窄是食管贲门癌术后复发,晚期食管贲门癌的严重并发症。1996年1月~1998年12月我院在X线电视监视下行网状记忆合金支架置人治疗食管贲门癌性狭窄46例,取得较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46例中,男28例,女18例;年龄60~75岁。患者均有吞咽难主诉。按stool分级[1],均为3~4级。狭窄类型:其中术后吻合口复发30例,16例未手术但已有远处转移。病灶长度为4~8cm。病理分类:鳞癌27例,腺癌19例。发病至确诊时间为6~16个月,所有患者均给予放疗、化疗,激光等治疗无法缓解。

    1.2方法

    1.2.1术前狭窄部位及范围的确定一般用食管造影确定起始部,最狭窄部和末端,并测量其直径及长度。

    1.2.2支架的选择支架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制,支架相变温度为37℃,具有生物相容性好,超弹性,耐腐蚀及记忆特性。支架的形状及大小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在选择网状支架时,其长度一定要适当。过短易引起再狭窄,过长不利于食管蠕动。根据狭窄长度,其上下两端各增加2cm,支架的直径最好较扩张的狭窄部直径大0.5cm,以便防止支架滑脱,并且可减轻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1.2.3术前准备患者空腹8h,禁食水,术前30min给予阿托品0.5mg,强痛定0.1g肌注,根据患者情况应用镇静剂,0.5%利多卡因咽部喷雾麻醉。

    1.2.4操作方法用76%泛影普胺40ml加人生理盐水60ml,口服后,在电视X线下做食管造影,再次显示癌性狭窄段。置胃管到达胃内,经透视再次确定后,用0.1%的利多卡因咽部喷雾麻醉后从口腔取出鼻腔内的胃管。通过胃管空腔进入导丝直达胃内,取出胃管留置导丝。将消毒后的记忆合金支架在无菌的冰盐水(0.9%)中安装在置人器上,当X线电视监视下再次确定狭窄段,经导丝插人支架置人器,当到达狭窄时,使狭窄段的中点即最狭窄段与记忆合金支架的中心相吻合后退出外套,此时支架释放出来,受相变温度的影响迅速恢复原状扩张固定。

    2治疗结果(全文详见PDF)……

    参考文献:

    [1]林庚金,吴云林,编著.内镜临床应用进展.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60.

    [2]赵莎平.食管内支架的应用及展望.实用肿瘤学杂志,1997,11(2):156~158.

    [3]董宗俊.镍钛合金属食管支架撑物初步临床应用.中华外科杂志,1993,31(5):264.

    [4]范志宁,徐亮春.王翔.等.钛镍记忆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食管贲门狭窄.中华外科杂志,1997,35(9):552~553.

    收稿日期:1999-05-27

    修稿日期:1999-08-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