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0285
知识经济与医院的改革发展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项广富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北京 100853

    关键词:知识经济;医院管理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421 中图号:R197.3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5-1139(2000)04-0301-03

    当人类即将进入下一个千年之际,知识经济已悄然而至。其显著特征是资源不再是决定经济发展和生产分配的生产要素,而是以知识,智力资源的占有、使用为重要因素的经济。因此,知识将是决定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同样,医学科学飞速发展,加之材料、能源、生物,空间领域中的高新技术崛起,对医学科学产生了巨大影响。因此面对知识经济大潮的到来,我们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化改革使之快速发展,有些问题必须深刻思考。
, 百拇医药
    1 关于医院发展战略思考

    1.1 正视差距,树立忧患意识 科技兴院是我院发展的重大决策,但在科技兴院问题上,我们全院人员对其意义认识还不深刻,危机感和紧迫感不够强,况且我们科研水平还不高,没有重大科技成果和重大发明成果,也还没有出现 1、2 位在国内外医学人才之林叫得响的中青年科学家、医学家。这些足以唤起我们的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没有忧患意识是十分危险的。

    因此,在科技兴院问题上,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危机或和紧迫感,要以科学态度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使科技兴院成为全院共识,成为全院人员自觉行动。

    1.2 学科重组,创技术新特色 我院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批水平较高,优势较大的国内有一定地位的学科专业,如老年病学、耳鼻咽喉科学、神经病学、医学影像学、心血管病(学)、护理学以及内分泌专业、风湿病专业、重症监护等,但随着高新技术发展,新知识、新材料、新技术的出现和向医学渗透,新型的因此,为适应高新技术发展,学科重组是一大趋势,学科结构调整,专业组合更科学合理,更有利于专业技术发展和特色优势的发挥。目前,我院的“医学影像中心”,“头颈外科”,实质就是学科重组。我们应主动地适时地对一些学科、专业进行结构调整,重新组合成新型学科、专业,使之规模化,专业化,更有利提高医疗质量和诊治水平,也有利于提高、发展和创新,成为医院新的生长点。就我院情况而言,可以拟组建“介入治疗中心”,“内镜治疗中心”,“脏器移植中心”等;也可能有专病科,如糖尿病科、血管病科、肝脏病科等。这些中心和专科,应是医院的强项专业,特色专业,是名牌“产业”,这些中心和专科越多,医院就越有活力和竞争力,才能实现技术创新特色,以保持医院可持续发展势头。
, 百拇医药
    1.3 注重提高创新能力 我国已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如何提高创新能力,就一个医院而言,一是创新需要良好环境,不仅在全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鼓励树立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而且应提供必要条件,尤其对创造思维活跃的中青年,要帮助扶持;二是创新需要激励机制:无论是课题立项、经费筹措、工作条件、成果转化、效益分成,奖励基金等方面,均应有较大力度激励政策;三是创新需要管理科学:政策制定、统筹规划、宏观指导、微观协调、综合服务等,均为提高创新能力不可缺少。管理的功能是优化配置生产要素,没有管理的创新,就难以促进科技创新,而管理不善就有可能使原先领先技术失去优势。

    创新不排斥引进,为保持和发展医院优势,有利于人才培养和提高医疗水平,在资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积极引进一些高新技术和科技含量高设备同样十分必要,也有利于提高创新能力。

    2 关于医院运营战略思考

    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通过改革和探索,初步建立和完善比较成熟和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医疗卫生事业是我国带有福利性质的第三产业。因此作为产业来说,就有资本投入和运营问题,需要研究和思考。
, 百拇医药
    2.1 转变观念,提高知识资本认识 我院要在21世纪的医疗市场上有自己的足够份额,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人、才、物作为生产要素外,一定要有雄厚的知识资本积累和高新技术的储备。尤其要重视以知识形态出现的经济资源,如知识产权、先进技术、创造发明、管理经验、运营决窍,医院名称、医院声誉、信息掌握等,均是医院重要的无形资产,是医院实力表志,不仅给医院带来活力,而且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我们一直强调要优化资源配置,其实质是优化资本结构,以最优资本结构,最小投入成本,以实现最大资本增值和最大的社会效益。

    因此,我们必须转变观念,跟上知识经济步伐,把医院知识资本搞活,使其成为医院最具有增值性资本。

    2.2 明确定位,适应需求 我院如何发展和运营,需要科学和准确定位,其目的就是最大的发挥医院功能,取得最大的“两个效益”。为国家卫生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经数十年的运营和发展,我院已形成传统的人才密集、技术精湛、设备先进、科学管理四大优势;老年病诊断治疗,疑难急危重病诊疗,心脑血管病防治,是我院三大“品牌产业”;“一院两体”是我院最具活力发展模式。面向全军,为全军服务,改革开放以来,又面向社会,为全体军民服务。因此,不仅服务面广,而且服务层次多,形成了全军医疗保健中心和全国大型综合性医院的格局。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发展,参与社会医疗保险,我院功能将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可以预测不仅要走医疗集团路子,而且要适应国际一体化的趋势。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医院的运营要十分强调医院形象、医院声誉、医院精神,它是医院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必须十分珍惜和维护总医院声誉,以赢得医疗市场更大的份额。此外医院工作人员要转变服务观念、树立市场意识,自觉地、主动地适应病人和市场需求,不断推出适应医疗市场多层次需求的服务方式、落实以患者为中心,一切为患者的办院宗旨,使医院真正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要求的“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 http://www.100md.com
    2.3 着眼未来,建立网上医院 建立网上医院,将是 21 世纪知识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学者预测,“我国网上医院可分三步走:国家重点医科院校以及特区、开放省市经济发达地区在 2005 年前;沿海省市,各三甲医院在 2010~2015 年前;在 2030 年全国建成”。依此预测,我院应列在 2005 年前建成网上医院,时间十分紧迫。我院经多年自动化建设,成果显著,计算机各类工作站普及,军卫一号工程进展较快,远程医学中心已具规模,互联网建立医院“主页”等,均为网上医院建立奠定了基础。笔者建议应将建立网上医院列入我院创新体系,早谋划、早动手、早建成,一旦建成,应为“地球村”的村级网上医院,其幅射功能,社会效益,不是目前医院能等量齐观的。

    网上医院管理模式,不同于现在的医院管理方式,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行政管理将日益淡化,而信息及信息技术管理将成为主要管理手段。网上医院的重要问题是网络人才。没有网络人才,就没有网上医院建设和发展,网上医院就没生存条件。

    3 关于医院人才战略思考
, 百拇医药
    3.1 要构筑医院人才高地 近期有作者出了一本书,名谓《知本家风暴》,在学术界引起了极大反响和争论。笔者水平有限,无意参与争论,个人觉得从知识分子-知本家这一概念变化,正是社会对知识人才的认识上一大飞跃。知本家就是知识富有者,“更学术化、系统化,是未来中国知识经济、知识社会代言人,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

    解放军总医院要构筑人才高地,必须有自己“知本家”,也应该有自己的“医学知本家”,不是一两位,而且每个学科领域都要有自己的医学知本家。耳鼻咽喉科姜泗长教授、内科学、老年病学牟善初教授,都是名副其实的医学知本家,在该领域中,他们就是知识最富有者,才能被学术界公认为名师、宗师。因此,医院必须构筑自己的人才高地,拥有一批名医、名家、名师。我们始终在强调医院要加强“内涵”和“软件” 建设,医院构筑人才高地,拥有一批名医、名家,就是最重要的“内涵”和软件建设。

    3.2 要树立医院广义人才观 一痤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涉及多种学科和领域,对人才需求不仅高,而且“品种”要齐,仅着眼于医疗护理人才是不够的,还需一批管理科学人才,生物工程人才、信息技术管理人才,计算机人才,软件人才、网络人才,通信技术人才及后勤专业人才等。
, 百拇医药
    没有这样品种齐全的人才,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医院正常运转就困难,医院的活力和发展就要停滞。可以想象的是 21 世纪医院功能不仅在延伸,而且在扩展。医院从单纯看病治病,延伸至科研、教学、保健、预防、康复及健康服务等;从院内扩展到社区,远程,甚至全球(地球村)。

    在人才问题上,要有超前意识,要用活政策广纳人才;创造条件留住人才;争取课题吸引人才,做到以雄厚的人才实力迎接知识经济挑战。

    3.3 要注重创造型人才培养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科技进步,注重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才培养的战略。军医进修学院是培养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基地,应加大创造型人才培养力度和措施。创造型临床医学人才应是知识、能力、素质的三者统一,不仅具有广博的医学科学知识,而且要有较深厚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特别注意克服学历和能力,理论和实践分离现象。

    就人才来说,仅有专业知识和创造能力是不够的,还要有与人共事本领,团结协作精神,成为爱因斯坦强调的“和谐发展的人”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潜能,使人才的创造力得以倍增。美国某研究所指出:“一个成功的国家,并不是人才最多的国家,而是能够协作的人才最多的国家。”因此培养 21 世纪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临床医学人才势在必行,也是与世界医学教育接轨的必然要求。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项广富(1939-),男,上海市人,1960 年上海医学专科学校毕业,曾任解放军总医院科训处副处长,研究生处处长,内科临床部主任,消化内科专业主任医师;发表论文12篇。电话:(010)66939580

    [参考文献]

    [1]丁涵章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初级阶段理论指导医院改革和发展[J]中国医院管理,1998,18(4):5-9.

    [2]于晓初大医院迎接知识经济的思路[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9,(15)8:450-453

    [3]肖蓬,张正华面对知识经济的思考[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8,(14)10:578-681.

    收稿日期:2000-04-10; 修回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