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0306
胸痛患者正常冠脉造影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宇 刘玲玲 王士雯 盖鲁粤 杜洛山

    单位:陈宇 刘玲玲 王士雯(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北京 100853);盖鲁粤(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杜洛山(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胸痛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428 中图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我院于 1995 年~2000 年 3 月共对 812 例有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SCA)适应证的胸痛患者进行了 SCA,其中冠脉正常者 191 例(23.52%),平均年龄(48.5±8.7)岁。现就冠脉造影正常者分析如下。

    1 X综合征 15 例(7.85%),其中男 13 例,女 2 例,平均年龄(51.5±6.2)岁。既往根据广义定义,将所有临床有胸痛症状而冠造正常的患者归入 X 综合征,从而使许多非心源性胸痛及其它心脏病的胸痛亦包括于内,给临床研究带来一定的混乱。目前 X 综合征已有明确的诊断标准,此类病例极易误诊为冠心病,SCA 对确立诊断有特殊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 心脏神经官能症 77 例(40.31%),其中男 65 例,女 12 例,平均年龄(42.5±6.9)岁。有些器质性心脏病起始时可无明显的客观证据,且器质性心脏病亦可与心脏神经官能症并存(冠心病患者最为多见),故 SCA 对最终确立诊断是十分必要的。

    3 心肌病 9 例(4.71%),其中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6 例,扩张型心肌病 1 例,糖尿病性心肌病 1 例,酒精性心肌病 1 例,平均年龄(45.0±10.6)岁。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约有 15% 同时伴有冠心病,SCA 的重要意义即在于排除此情况。众所周之硝酸甘油是冠心病患者的常用药,但却禁用于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故排除冠心病合并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情况在临床上极其重要。

    4 心肌梗死 4 例(2.09%),其中 1 例为心内膜下心梗(女性,55 岁),2 例为溶栓后 2周 行冠造(均为男性,分别为 22 岁、45 岁),另外 1 例为前壁心梗 20 d后行冠造正常(男性,24 岁)。造影正常的原因可能为冠脉痉挛、冠脉内血栓自溶、小血管病变等。心肌梗死后根据病情急诊或择期行冠造,可尽早明确病变程度及范围,及时做出恰当处理。
, 百拇医药
    5 心肌桥 11 例(5.76%),占行SCA患者总数的 1.35%,其中男性 9 例,女性 2 例,平均年龄(46.1±8.2)岁。心肌桥发生部位全部位于左前降支,其中 10 例为单独存在的心肌桥,1 例与心内膜下心梗并存,但心梗 2 周后冠造仅见心肌桥,未见冠脉狭窄。冠脉血管内超声对于心肌桥特别是心肌桥并发粥样病变的检出率较冠造更为敏感。

    6 其它疾病 高血压病 52 例,原因不明的心律失常 11 例(房颤 4 例,室上性心动过速 7 例),退行性瓣膜病 2 例,风湿性心脏病 3 例,甲状腺毒性周围性麻痹、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早期复极综合征、血管抑制性晕厥、呼吸暂停综合征、右冠状动脉左室瘘及冠状动脉、肺动脉瘘各 1 例。上述病例均为临床误诊为冠心病或怀疑合并冠心病而行 SCA 确诊。

    7 讨论 技术误差可造成 SCA 正常的假象,如右冠脉中下段阻塞而部分右冠主干及锐缘支显影时,可能会造成冠脉非右冠优势型的假象;位于血管起源处的完全闭塞病变,如看不到残干则易漏诊等。本组病例采用多体位、多角度投照,并经多位专业医师同时阅片,避免了上述情况出现。

    作者简介:陈 宇(1970-),女,重庆人,1994 年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军医进修学院97级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士雯教授,发表论文 2 篇。电话:(010)66936787

    收稿日期:2000-04-23; 修回日期:2000-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