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0555
喉癌垂直切除和喉功能重建三种术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甄泽年 赵敏 李建忠

    单位:甄泽年(南京军区福 州总医院耳鼻喉科,350025);赵敏(南京军区福 州总医院耳鼻喉科,350025);李建忠(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耳鼻喉科,350025)

    关键词:喉肿瘤;喉切除术;喉功能重建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415 摘要 目的:研究喉癌垂 直切除及喉功能 重建的术式。方法:依据患者病变的范围,为25例喉癌患者分别用3种术 式行喉垂直切除术。(1)垂直侧前位喉大部切除术;(2)垂直前位喉大部切除术;(3)垂直式喉 次全切除术。喉重建取材为(1)带蒂颈阔肌皮瓣或胸骨舌骨肌甲状软骨衣;(2)带蒂舌骨或会 厌复合组织;(3)利用健侧的披裂软骨与下咽粘膜再造喉发音管。结果:术 后23例发音吞咽满意,3年生存率为92%。结论:在彻底切除喉癌的同时应保 存或重建喉功能,喉大部切除后修复喉内创面对整复缺损恢复喉功能有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 739 .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4-0231-02

    Inquire into the three types of vertical laryngectomy and laryngeal function reconstruction in laryngeal carcinoma

    Zhen Zenian Zhao Min Li Jianzhong

    (Dept.of Otolaryngology,Fuzhou Gener al Hospital of Nanjing Command of PLA,350025)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methods of vertical laryngectomy and laryngeal func tion reconstruction.Method:According to the range of the lesions,25 cases of laryngeal carcinoma were treated with vertical laryngectomy of three ty pes,as follows,(1)The large p art of anterior lateral vertical laryngectomy;(2)The large part of anterior vert ical laryngectomy;(3)The subtotal vertical laryngectomy.The voice fistulas were reconstructed with the following materials:(1)Platysmal flap with pedunculus or s ternohyoideus and thyroid cartilage membrane;(2)Hyoid bone with pedunculus or ep iglottidean complex tissues;(3)Arytenoepiglottic cartilage and hypopharyngeal mu cosa.Result:23 cases had good phonation and swallowing after operati on.T he survival rate of 3 years was 92%(23/25).Conclusion:When the au thors peoform complete laryngectomy,they should reserve or reconstruct the la ryngeal function.When performing large partial laryngectomy,they should repair t he surface of wound to renovate the defect and recover the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ryngeal neoplasms;Laryngectomy;Laryngeal function recons truction

    目前喉癌综合治疗中,外科手术切除仍占有 重要地位。临床上我们依据适应证的不同采用了3种不同的术式行喉垂直切除术并同期行喉 功能重建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 资料 本组25 例中男23例,女2例,24~72岁。鳞癌22例,未分化癌2例,腺癌1例。按1989年UICC喉癌TNM分期 ,T2N0M05例,T3N0M018例,T4N0M0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1.2 .1 垂直侧前位喉大部切除术(13例) (1)适应证:一侧声带癌向前累及或稍超过前联合,向 声门下扩展不超过0.5cm,患侧声带活动正常或稍受限;(2)手术范围:切除患侧甲状软骨翼 前 4/5,部分环状软骨弓、声带、室带、声门下组织、前联合、对侧声、室带前端或前1/3及对 侧甲状软骨翼前0.5~1cm;(3)喉腔重建:取带蒂颈阔肌皮瓣或胸舌骨肌甲状软骨衣整复喉部 缺损,术毕喉腔留置扩张指套,以防喉狭窄。

    1.2.2 垂直前位喉大部切除术(5例) (1) 适应证:前联合癌累及双侧声带前1/3,双侧声带活动正常或稍受限;(2)手术范围:切除双侧甲 状软骨翼前1/3、前联合及双侧声、室带前1/2;(3)喉腔重建:用带蒂舌骨或会厌下移来扩 大喉腔,术毕喉内亦放置扩张指套。

    1.2.3 垂直式喉次全切除术(7例) (1)适应证:双 声带癌累及喉室、前联合、声门下(不超过1cm),向后累及一侧披裂,一侧声带固定,但另一侧 声带后端及披裂正常,并且杓间区及环后区未累及;(2)手术范围:保留正常侧的披裂软骨及杓 间区切除患病喉体大部;(3)发音管再造:以保留的披裂软骨、杓间区为基础,另取附近带蒂下 咽粘膜与上述保留组织作管状缝合(粘膜面朝内),使发音管的上口通下咽腔,下口通气管腔, 术毕管内暂用导尿管留置扩张。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术后随访3~5年,喉 的发音、呼吸、吞咽功能均恢复良好16例,占64%;仅能保持发音和吞咽功能,呼吸靠颈部气 管造口7例,占28%。3年生存率为92%(23/25)。手术失败2例,1例为术后1年肿瘤局部复发改行 全喉切除术,1例术后3年死于肺转移。

    3 讨 论

    3.1 在彻底切除 癌肿的同时保存或重建喉功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韩德民教授曾提到在为患者制定手术方案 时,是根据“医生需要?还是患者需要?”,是一个严肃的话题[1]。注重患者的生存 质量是现代医学微创手术的基本观点。胚胎发生学研究证实[2],喉的左右及上、 中、下三个区来源于不同的胚胎发育部位,声门上区来自颊咽胚基,声门区和声门下区来自气 管鳃 胚基,且在胚胎期是左右两半各自发育的,这些不同源的结合面形成喉体的解剖屏障,癌肿往 往发生在一个解剖部位逐渐扩展到其他解剖部位或偏重在一侧,即使在晚期也很少全喉两侧 各解剖 部位均被侵及,从而有可能保留未受累的正常组织加以修复,为喉再造提供了根据。有鉴 于此,我们在临床上采用3种术式行喉大部或次全切除,并同时重建喉功能,解决了过去对喉癌 T3、T4常规行全喉切除,术后患者失语的问题。
, 百拇医药
    3.2 喉腔创面的修复 行喉大部切 除 术后,修复喉内创面对防止出现喉狭窄、呼吸发音困难和误咽,达到整复缺损、恢复功能的目 的十分重要。其原则是应用最邻近,最简单、最直接的修复方法获得满意的效果。我们的体 会是(1)喉腔粘膜缺损较大者,用带蒂颈阔肌皮瓣修复最直接;(2)对喉前2/3软骨缺损,用带蒂 舌骨下移修复最方便;(3)对仅留有一侧披裂软骨的次全喉切除术,用邻近下咽粘膜与披裂软 骨缝制成内含活动披裂软骨的发音管最便捷。

    3.3 误咽的防治 误咽是喉大部切除术后 最常见的并发症,因喉大部切除后破坏了喉体生理功能的完整性,使喉的括约保护功能部分丧 失,术后患者需经过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若有可能,术中应尽量保护会厌,一侧的喉上神经和 披裂软骨,并重建梨状窝。术后应先进食糊状粘团状饮食,并注意进食体位,或在气管套上给 气囊充气,这对患者尽早渡过误咽关有重要作用 。

    (本手术承蒙王天铎教授指导,特此次致谢)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甄泽年(1944—)男,河 北人,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颅底肿瘤及耳鼻喉疾病外科治疗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屠规益,汪磊.医生需要还是患者需要 [J] .中华耳 鼻咽喉科杂志,199 9,34(6):326

    2,潘子民.功能性喉癌外科的进展及有关问题的探讨 [J] .中华耳鼻咽 喉科杂志,1999,34(5):279

    3,王天铎.喉部分切除术 [C] .全国喉癌喉功能保留手 术学术会议,1999

    (收稿日期 2000-03-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