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0559
耳廓部分缺损的整复(附1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庆泉 宋西成 张天振 郝吉亮

    单位:张庆泉(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264000);宋西成(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264000);张天振(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264000);郝吉亮(烟台市牟平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耳廓;外科皮瓣;外科手术,耳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409 摘要:目的:探讨耳郭部分缺损手术修复的方法及不同皮瓣的临 床应用。方法:对耳郭部分缺损的14例采用耳后带蒂皮瓣,耳后肌为蒂的皮瓣,耳郭内侧软骨皮瓣、耳后皮瓣联合整复和耳前、耳后皮瓣联合整复等4种不同的手术方法和皮瓣进行一期整复,并术后随访。结果:14例中除2例因清创不彻底和电 刀使用过重致皮瓣远端延迟愈合外,余均一期愈合,整形效果满意。结论: 设计的4种不同皮瓣及手术方法均能一期整复耳郭部分缺损,适应证广,成活率高,值得临床推 广使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764.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8202(2000)04-0217-02

    Reduction for the partial absence of auricle

    Zhang Qingquan Song Xicheng Zhang Tianzhen,et al

    (Dept.of Otolaryngology,Yantai Yu huangding Hospital,264000)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use of different skin flaps in reduction of the partial absence of auricle.Methods:Fourteen cases were treated with different flaps,including retroauri cular pedicle flap,retroauricular musculocutaneous flap,chondric flap in medial auricle combined with retroauricular flap,and preauricular flap with retroauricu lar flap.All the cases were followed up.Results:Among them,12 cases got satisfied effect,the other 2 were delayed in healing because o f the uncomplete debridgement and overusing of electrotome.Conclusio n:Primary pinnaplasty are all successfully performed with four different flaps and surgical ways.There is a large indication range,high flap survival rate and a good future for clinical u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uricle;Surgical flaps;Surgery,ear

    1984年以来,我们针对不同情况的耳郭部分缺损设计应用了4 种不同的皮瓣及手术方法进行一期整复,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耳郭部分缺损的14例中,男10例,女4例。4月~67岁。因外伤致耳郭 部分缺损5例;耳郭肿瘤切除9例,其中毛细血管瘤2例,海绵状血管瘤1例,乳头状瘤4例,基底细 胞瘤2例。皮瓣制作最大5cm×3cm,最小2cm×1.5cm。14例中除2例因清创不彻底和电刀使用 过重致皮瓣远端延迟愈合外,余均一期愈合,整形满意。

    1.2 不同皮瓣的手术方法及适 应证

    1.2.1 耳后带蒂皮瓣法 此手术方法适用于耳郭任何部位的皮肤缺损。耳后皮肤因上 窄下宽,所以一般设计的皮瓣蒂在上方,皮瓣在乳突区,如缺损较大,皮瓣可延伸至颈上部。皮 瓣的血供为颞浅动脉与耳后动脉的交通支[1,2],蒂长1.5~2cm,宽度视皮瓣 大小而定。除去蒂部表皮,根据缺损面积、形状划出皮瓣轮廓做成全厚皮瓣,然后根据缺损 部位做成耳甲软骨隧道或皮下隧道,将皮瓣自隧道穿出,分别旋转900~1800,置 于创面,用3-0丝线间断缝合,适当加压包扎,供区创面可潜行分离后直接缝合或延长切口缝 合。此手术方法也可做成蒂在下方的耳后皮瓣,血供血管为耳后动脉[1,2],此种 方法操作和蒂在上方的耳后皮瓣相同,唯皮瓣较小[3]
, http://www.100md.com
    1.2.2 以耳后肌为蒂 的皮瓣法 此手术方法主要适用于耳甲腔肿瘤切除或外伤后所致的皮肤缺损,原因是蒂部较 短。测量皮肤缺损的形状、面积后,在耳后肌表面皮肤上做相同的标记,确定范围后在后缘做 深达肌层的皮瓣,并在耳后肌内侧面分离。分离耳后肌前、下缘时保护耳后动脉血管蒂和支 持肌肉,做前缘时在耳后肌浅层分离,切勿切断耳后肌,做好皮瓣后在耳甲腔外侧做耳甲软骨 隧道,将皮瓣通过隧道转移至皮肤缺损处,用3-0丝线间断对位缝合,适当加压包扎,供皮区潜 行分离后直接缝合[4]

    1.2.3 耳郭内侧软骨皮瓣及耳后皮瓣联合整复法 此手术方法适用于耳郭边缘全层缺损的患者,先根据缺损面积在缺损的耳郭内侧面做一以皮 缘和软骨膜为蒂,位于缺损边缘的软骨皮瓣,翻转到缺损处,后缘切口根据耳郭缺损边缘的形 状做成直的或弧形的切口,以适应耳郭外观的需要,将翻转的软骨皮瓣上下缘创面对位缝合, 形成缺损的耳郭外侧面,然后在耳后乳突区做适于耳郭内侧面缺损面积的耳后皮瓣,蒂留于上 方或下方,穿过皮下隧道至耳郭内侧面对位缝合,耳后供皮区予以潜行分离缝合,适当加压包 扎[5]
, 百拇医药
    1.2.4 耳前、耳后皮瓣联合整复法 此方法适用于耳郭上半部分 内 、外侧面联合缺损者,先根据缺损面积尽量应用耳后皮瓣修复大部分创面,然后依据上方外侧 遗留的缺损面积在耳屏前向下做长方形皮瓣,蒂留于耳轮脚处,然后将皮瓣向上翻转,修复耳 软边缘或内、外侧面皮肤缺损,供皮区潜行分离后直接缝合。

    2 讨 论

    2.1 几种耳郭皮瓣局部解剖的理论基础 耳后乳突区至颈上部皮肤厚度适宜,色泽匹配 ,而且皮瓣大小的伸缩性较大。耳郭周围的局部血运十分丰富,供血以耳后动脉为主,还有颞 浅动脉、枕动脉,而且其血管交通支颇多[1,2,6]。我们设计的蒂在下方或以 耳后肌 为蒂的耳后皮瓣,是以耳后动脉为主要血供,而蒂在上方的耳后皮瓣则是以颞浅动脉与耳后动 脉的吻合支为主要血供,所以,即使将皮瓣旋转1800,丰富的血供仍能保证其成活。全厚皮 瓣也不易发生挛缩。

    2.2 手术中应注意的问题 对耳郭外伤者应彻底清创,术中尽量少 使用电刀,否则将影响或延迟愈合。软骨皮瓣和耳后皮瓣的复合皮瓣是以软骨皮瓣为支架,以 耳后皮瓣为主要血供,因此,做软骨皮瓣时应保护好软骨膜,特别是在缺损边缘处翻转后应将 软骨与上、下缘软骨稍做固定,以防止耳后皮瓣向后牵拉致软骨皮瓣后移。对以耳后肌为蒂 的 皮瓣,在做前下缘时应保护耳后动脉,此皮瓣的蒂部在皮瓣中央,蒂部短小,仅能修复耳甲腔的 缺损,在做耳甲软骨隧道时应确定蒂部的厚度和宽度,以免影响血运。
, http://www.100md.com
    2.3 不同皮瓣的选 择 手术时具体应选择何种皮瓣整复耳郭部分缺损,应根据具体缺损部位、面积来确定,例如 耳甲腔缺损,可选择以耳后肌为蒂的耳后皮瓣,但蒂在上方或下方的耳后皮瓣也可以。如为耳 道口 以下平面缺损,则可应用蒂在下方的耳后皮瓣,如在耳道口以上平面的皮肤缺损,则可选择蒂 在上方 的耳后皮瓣。对于全层的耳郭边缘部分缺损则可选用第3种手术方法,既有支架,又可有安全 的血供。耳轮和耳轮脚处的皮肤缺损较大,则可采用蒂在上方的耳后皮瓣,不足则可加用耳前 皮瓣联合修复耳轮上半部分的缺损。以上我们采用的几种皮瓣及手术方法,均可Ⅰ期完成耳 郭整复,适应证广,成活率高,皮瓣不易挛缩,既缩短了住院时间,又减轻了患者痛苦,效果满意。

    作者简介:张庆泉(1955—)男,山东栖霞人,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五官科科学教研室方任,副教授,主要从事头颈部肿瘤及耳、鼻功能重建的研究。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宋儒.耳后皮瓣的研究和应用[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88,5(1):1-3

    2,陈尔瑜,梅芳瑞主编.常用皮瓣 和肌皮瓣的解剖及临床应用 [M] .重庆:科技出版社重庆分社,1987.6-38

    3,张庆泉, 郭泉,张洪昌.耳后组织带蒂皮瓣的临床应用[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1,5(4):242 -243

    4,张庆泉,栾建刚,张杰,等.耳后肌带蒂皮瓣的临床应用[J].中国眼耳鼻喉科 杂志,1997,2(1):31-32

    5,张庆泉,邢建萍,栾建刚.耳郭内侧软骨皮瓣及耳后皮瓣联合修复耳郭部分缺损一例[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1(12):578

    6,Guyuron B.Retroau ricular island flap for eye socket reconstruction [J] .Plast Reconstr Surg,19 85,76(4):527-528

    收稿日期:2000-0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