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0563
评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情的一种方法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徐学海 孙丽梅 王廷础

    单位:徐学海(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250012);孙丽梅(济南医院);王廷础(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250012)

    关键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导睡眠仪;诊断,计算机辅助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404 摘要:目的:根据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OSAS)患者多导睡眠仪(polysomnography,PSG) 监测各型呼吸事件的发生率,探讨评估OSAS患者病情的方法。 方法:( 1)使用呼吸事件新分型法对确诊OSAS 28例的PSG监测信号进行分型,根据Ⅱ、Ⅲ型曲线的发 生率将OSAS28例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阻塞性呼吸暂停3组;(2)比较3组患者的呼吸紊乱指 数(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RDI);呼吸紊乱时间指数(respirator impair time in dex,RIT)及减血氧时间指数(saturation impair time index,SIT90-70)4项指标。 结果:(1)3组患者的RDI分别为43.4±6.7;67.0±3.7;72.6±3.8 ,轻度与中度差异有显著性,中、重度间差异无显著性;(2)3组患者的RIT指数分别为14.0 ±2.4;31.7±1.7,34.7±1.1,轻度与中度差异有显著性,中、重度间差异无显著性 ;(3)3组患者的SIT90-70差有显著性。结论:(1)呼吸紊乱曲线类 型能够反映患者的病情;(2)根据患者的主流曲线进行病情分类能够反映患者的呼吸及血氧 的损害程度。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33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8202(2000)04-0200-05

    Valuation of the patients′condition in OSAS

    Xu Xuehai Wang Tingchu

    (The State Otorhinolaryngology Institute of the Health Ministry,250012)

    Sun Limei

    (Jinan Hospital)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patients′ condition by analyz ing the frequency of each respiratory events recorded by PSG in OSAS patients.Methods:(1) According to the frequency of respiratory patterns type Ⅱ and type Ⅲ,28 patients with OSAS proved by full-night PSG were divided into mild,moderate and severe OSAS groups.(2) The 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RDI),respiratory impair time index(RIT) and the s aturation impair time index (SIT90-70) were compared in 3 groups.Re sults:(1) The RDI was 43.4±6.7,67.0±3.7 and 72.6±3.8 in the 3 groupsr espectively.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mild and moderate group was significant,b ut the diffe rence between the moderate and severe group was not significant.(2) The RIT was 14.0±2.4,31.7±1.7 and 34.7±1.1 accordingly with the same conditions as ab ove.(3) The statistic difference of SIT90-70 was magnificent in the 3 groups.Conclusion:(1) The patients′ condition can be reflected by the type of respiratory disurbance patterns.(2)The damage degree of respiratory and SaO2 can be obtained by the classification of conditions drawn from the do minent curv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leep apnea syndromes;Polysomnography; Diagnosis,computer-assisted

    OSAS的诊断及病情评估 主要依靠夜间多 导睡眠仪(PSG)监测,由于PSG参数的复杂性,对判定监测结果尚无简单可循的规则,在临床 实际工作中多依赖RDI指数及减血氧程度粗略估计患者病情,PSG作为OSAS诊断的主要手段应 该能够描述患者呼吸紊乱的状况。OSAS患者以睡眠时反复的呼吸紊乱为特征,它对患者的损 害包括:(1)呼吸紊乱发生的频率(RDI);(2)反复的呼吸紊乱对正常呼吸的损害程度, 此值与呼吸紊乱频率及持续时间有关;(3)反复的呼吸紊乱对正常血氧的损害程度。评估患 者夜间呼吸紊乱状况时必须综合考虑上述因素。

    我们用新的评估方法对经PSG确诊的O SAS28例的PSG监测结果进行分析,以期更直观地描述患者的呼吸紊乱状况,判断患者的病情 。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经PSG确诊的OSAS28例均为男 性,35~56岁,平均46岁,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为28.5±3.4。呼吸紊乱指数( RDI)为24.3~98次/h。

    1.2 仪器设备与分析软件

    1.2.1 PSG监测方法 采用澳大 利亚Compumedics公司可携式PSG监测仪监测,指标包括:脑电图、颏下肌电图、眼动电图、 鼻口气流、胸腹动度、血氧饱和度、心电图、腿动、体位等9项。鼻口气流使用三向热敏感 受器,胸腹动度使用胸腹张力仪(thoracic/abdominal strain gauges),血氧饱和度使用动 态脉冲式血氧仪。所有研究对象的监测及数据分析均由作者完成,力争信号的一致性。

    1.2.2 数据分析及测量 睡眠分析软件采用澳大利亚Compumedics公司配套的睡眠分析软 件系统(W-Series Replay V2 Software)。多导睡眠图(polysomnogram)根据Rechtschaffen 和Kale s的标准判定患者的苏醒时间、睡眠时间及睡眠时相[4]。鼻口呼吸、胸腹动度曲 线峰-峰值(peak to peak amplitude)及血氧饱和度值的测量均由计算机完成。
, 百拇医药
    1.3 方 法

    1.3.1 患者呼吸紊乱曲线的分型

    图1 各种典型的Ⅰ型曲线

    图1 各种典型的Ⅰ型曲线

    (1)Ⅰ型 曲线(type Ⅰ):可以单独发生或发生于所有的呼吸紊乱开始节段。单独发生时低于正常50% 的鼻口气流必须超过10s,胸腹呼吸动度逐渐降低至整个呼吸紊乱期间的最低点,随后出现 轻微的胸腹呼吸动度,但未超过正常呼吸动度的50%。
, 百拇医药
    图2 各种典型的Ⅱ型曲线

    (2)Ⅱ型曲线(typeⅡ) :发生于部分呼吸紊乱的后期,期间鼻口气流减少50%,胸式或腹式呼 吸动度两者之一出现≥50%的呼吸运动,其前期均由Ⅰ型曲线构成。

    (3)Ⅲ型曲线(type Ⅲ):发生于部分呼吸紊乱的后期,期间鼻口气 流减少50%,胸式和腹式呼 吸动度均出现≥50%的呼吸运动,其前期均由Ⅰ型曲线构成。

    1.3.2 患者分类 轻度阻 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呼吸紊乱曲线以Ⅰ型曲线为主,少量Ⅱ型、Ⅲ型曲线未超过Ⅰ型 曲线的50%。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超过50%的Ⅰ型曲线后出现Ⅱ型、Ⅲ型曲线, 且以Ⅱ型曲线为主。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超过50%的Ⅰ型曲线后出现Ⅱ型、Ⅲ 型曲线,以Ⅲ型曲线为主。

    1.3.3 统计指标 (1)呼吸紊乱指数(RDI) 其定义为:患 者整夜平均每小时发生呼吸紊乱次数。此指标表示患者整夜呼吸事件发生的频度,是最 常用的表示病情的指标;(2)呼吸紊乱时间指数(RIT) 其定义为:患者整夜平均每小时发 生呼吸紊乱的时间。单位为min/h,此指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患者整夜病态呼吸对患者正常呼 吸的损害程度;(3)减血氧时间指数(SIT90-70) SIT90、SIT80 、SIT70分别定义为:患者整夜平均每小时血氧饱和度低于90%,80%和70%的时间。 单位为min/h,此指标为患者整夜累积的低血氧时间。此值能更直观地表明患者整夜的血氧 损伤程度。
, 百拇医药
    a

    b

    c

    图3 各 种典型的Ⅲ型曲线

    1.3.4 3组患者的比较 比较轻、中、重度3组的RDI、RIT指数及SIT9 0;SIT80和SIT70指数的高低,以了解3组呼吸紊乱程度有无不同。

    1.3 .5 统计学处理 统计 数据采用均数±标准误,用t检验进行显著性检验。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3组患者呼吸紊乱曲线的构成 见表1。

    3 讨 论

    作者的论文《OSAS患者睡眠呼吸紊乱曲线的一种新分型方法》(本刊2000,14(3):136-140 )将呼吸紊乱曲线分为低通气,阻塞性低通气,阻塞性呼吸暂停及高阻塞性呼吸暂停4种,在 实际应用中,许多以阻塞性低通气为主的患者夜间血氧降低程度及呼吸紊乱程度均不亚于阻 塞性呼吸暂停及高阻塞性呼吸暂停者,正如Gould[9]所述:低通气常伴有血氧下 降并通常因唤醒而终止,它对人体的危害与阻塞性呼吸暂停完全一样。我们在OSAS患者的睡 眠监测中也发现,含有少量气流的低通气与阻塞性呼吸暂停相比,其后伴发的减血氧下降的 陡率较低,但血氧均需降低到某一阈值时才会出现明显的胸腹呼吸运动。

    在研究同一 患者连续的呼吸紊乱曲线时(图4),我们发现,所有呼吸紊乱的前期表现均类似,均表现为 胸腹呼吸运动逐渐降低或中止,气流随之减低或中止,而其后期表现则不同。随着患者睡眠 深度的不同,后期表现可分为:(1)胸腹呼吸运动恢复,气流随之立即恢复,(单独发生的Ⅰ 型曲线);(2)胸式或腹式呼吸运动逐渐增强,气流未恢复(发生于Ⅰ型曲线后的Ⅱ型曲线); (3)胸腹呼吸运动联合增强时,气流未恢复(发生于Ⅰ型曲线后的Ⅲ型曲线)。所有呼吸紊乱 前期的相同表现(Ⅰ型曲线)提示,所有呼吸紊乱的始发因素是一致的,Ⅰ型曲线后是否发生 Ⅱ 型或Ⅲ型曲线,以及Ⅱ型或Ⅲ型曲线发生的频率则与患者的睡眠深度及上气道的塌陷性有关 。从而可以用联系的观点或者同一机制来解释所有的呼吸紊乱,而不是孤立地看待某一呼吸 紊乱,这种分型方法是对作者论文《OSAS患者睡眠呼吸紊乱曲线的一种新分型方法》的完善 和补充。
, 百拇医药
    a

    b

    c

    图4 1例的呼吸紊 乱主流曲线

    OSAS患者病情轻重的评估需综合考虑(1) 患者的白天症状、异常心率、高血压等全身状况;(2)夜间睡眠呼吸紊乱发生的频率(RDI); (3)呼吸紊乱的类型;(4)呼吸紊乱伴随的减血氧程度;(5)呼吸紊乱导致的皮层唤醒程度及 睡眠结构紊乱程度等[1]。由于监测参数的复杂性,在临床工作中评估病情时,缺 乏能综合反映上述各种紊乱程度的可信的简单参数。

    RDI是判断病情的主要指标。He 等[2]对未治疗的OSAS 264例1~9年的随访中发现:RDI>20的患者9年累计生存 率(63%)明显小于RDI<20者(96%),认为RDI>20具有诊断意义。但在确诊的OSAS患者中,许 多RDI相同的患者其夜间 的低血氧及白天症状有明显的不同[3]。RDI包括所有的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各种 程度不同的呼吸紊乱掩盖在相同的RDI下,可能是其原因。
, 百拇医药
    根据Gastaut[4] 分型标准分出的阻塞性呼吸暂停、中枢性呼吸暂停、混合性呼吸暂停及低通气4种呼吸紊乱 类型,在多数OSAS患者中,不论轻度还是重度,各类型所占的比例大体相同,也未能表明患 者呼吸紊乱的轻重程度。

    许多研究表明,阻塞性呼吸暂停的病理改变为上气道解剖性 狭窄及上气道软组织塌陷性增强[5,6],轻重度不同的患者其狭窄程度及软组织 塌陷程度不同[7]。在PSG呼吸检测中,这种差异除了反映在呼吸紊乱指数上外, 在呼吸紊乱曲线形成上也应有所表现,我们根据呼吸紊乱曲线分为Ⅰ、Ⅱ、Ⅲ型,并根据Ⅱ 、Ⅲ型曲线的发生频率将患者分为轻、中、重3组。

    本研究结果表明,以Ⅱ型曲线为 主 的中度患者,其呼吸紊乱指数,呼吸损伤时间指数及减血氧时间指数均较以Ⅰ型曲线为主的 轻度患者重,并且出现低于70%的血氧下降(1.4±0.5min/h)。中、重度患者间的RDI和RIT 差异无显著性,但重度患者低于90%、80%、70%的血氧下降时间显著高于中度患者。中、重 度患者的RDI较高,在频繁的呼吸暂停之间代偿性的高通气次数及幅度与血氧下降的最低值 呈正 相关[8]。重度患者发生Ⅲ型曲线的时段,由于其持续时间较长,血氧下降幅度较 高,代偿性的高通气次数及幅度加强,其呼吸紊乱的频率可能不会很高。整夜的平均频率可 能与中度组的频率发生覆盖,次数减少和持续时间延长也会导致呼吸损伤时间指数与中度组 接近。呼吸紊乱持续时间延长将导致较严重的血氧下降。
, 百拇医药
    根据Ⅱ、Ⅲ型曲线的发生频 率将患者分为轻、中、重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真实反映患者的呼吸损伤及血氧损伤程度。 这种分类法能够综合代表各项指标的高低。在本组7例轻度患者中,1例RDI高达72.5次/h ,其Ⅱ、Ⅲ型曲线的发生率仅为16.1%,SIT90为14.5min/h,稍高于轻度组的上限( 9.5± 2.3min/h)。这可能是患者的上气道狭窄程度较高,塌陷性较低的缘故。在临床上,我们注 意到个别患者UPPP术后近期复查,RDI减少不明显,但其中枢性呼吸暂停(单独的Ⅰ型曲线) 明显增多,患者的自觉症状也减轻,这可能是Ⅱ、Ⅲ型曲线减少的缘故。对于治疗效果的评 估应用此种分类法可能反映患者症状改善的程度。但此种OSAS病情的评估方法尚需大量 病例印证。

    综上所述,(1)呼吸紊乱曲线类型能够反映患者的病情轻重;(2)根据患者 的主流曲线进行的病情分类能够反映患者的呼吸及血氧的损伤程度;(3)此种OSAS患者病情 评估的方法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徐学海(1965—)男,山东桓台人,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 室副主任医师,博士,主要从事睡眠呼吸暂停 综合征的研究。

    参考文献

    1,Rundell OH,et al.Polysomnography methods and interpretations[J].Otolaryngol Clin North Am,1990,23(4):583

    2,He J,et al.Mortality and apnea index i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J].Chest,1988,94:9-14

    3,Bradle y TD,et al.Physiological determinants of nocturnal arterial oxygenation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J] .J Appl Physiol,1985,59(5):1364
, 百拇医药
    4,Gaust aut H,et al.Polygraphic study of the episodic diural and noctural(hypnic and res pirator) manifestations of the Pickwick syndrome [J] .Brain Res,1966,2:167-186

    5,Divid W,et al.Mechanism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J] .Chest,1 992,101 :541

    6,Bradley TD,et al.Pathogenesis and pathophysiology of th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J] .Med Clin North Am,1985,69(6):1169

    7,Boudewyn AN,et al.Site of upper airway obstruction in obstructive ap nea and influence of sleep stage [J] .Eur Respir J,1997,10:2566

    8,Satoh M,et al.Role of hpoxic drive in regulation of postapneic ventilation d uring sleep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J] .Am Rev Respir Dis,19 91,143(3):481

    9,Gould GA.The sleep hyponea syndrome[J].Am Rev Respir Dis,1988,13 7:895-898

    收稿日期:2000-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