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0564
T形硅胶管在治疗喉气管狭窄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桂诊 王延升 韩冬

    单位:张桂诊(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261041);王延升(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261041);韩冬(安丘市开发区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喉狭窄;气管狭窄;T形硅胶管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429 中图分类号 R 767.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4-254-02

    行喉气管 狭窄整复成形 术时,需选择理想的支撑器。1965年,Montgomery首先用T形硅胶管治疗声门下气管狭 窄[1,2]。70年代逐步在国外推广[3-5],1976年国内迟汝澄应用硅 胶T形管修复喉气管狭窄[6]. 我们自1985年开始应用T形硅胶管治疗各种喉气管瘢 痕 、外伤、良性肿瘤等原因所致的喉气管狭窄32例,拔管后治愈率达90.6%。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32例中,男28例,女4例,20~63岁。喉气 管瘢痕 性狭窄21例,喉气管外伤性狭窄9例,喉气管良性肿瘤切除后狭窄2例。其中18例在治疗急性 喉气管狭窄的同时放置T形硅胶管,其余14例均为已行气管切开2个月~1年的戴管拔管困难 者。

    1.2 T形硅胶管的置管法 (1)自开放性伤口置入;(2)经气管切开口置入;(3)经喉 气管裂开置入。置入的T形硅胶管需适合患者年龄、气管的粗细,并根据病变范围、部位将T 形 管裁剪。

    1.3 T形硅胶管拔管法 T形管拔除前要先去除T形管外口即支管的堵管物,由T 形管支管口向咽部喷入1%丁卡因2~3次,麻醉下咽及气管粘膜,以减少拔管时的刺激性咳 嗽。若支管处周围太紧,可于局麻下,在其下缘切开皮肤约1cm,用细长嘴血管钳于支管下 缘夹位T形管主管,从支管连接的下方向上推压、向外提拉取出。拔管过程中动作要快,拔 管后仔细检查气管粘膜愈合情况,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然后放入气管套管,堵管5~7d ,如呼吸通畅,再缝合瘘口。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32例中,6~8个 月拔管24例,9个月以上拔管8例,拔管后29例解除了喉气管狭窄,经随访,呼吸通畅,治愈 率达90.6%。再次狭窄3例,2例因瘢痕时间长,瘢痕深难以扩张,1例因良性肿瘤复发,这3 例经再次手术或做相应处理后缓解。

    3 讨 论

    3.1 T形硅胶 管的优点 医用T形硅胶管质地柔韧,弹性强度适宜,支撑力强,无排斥反应,性能稳定, 对气管粘膜刺激轻,抗撕断,耐放疗辐射,管腔不变形,适于长期配戴。还可根据病变范围 、部位随意裁 剪,弯曲折叠等。

    3.2 T形硅胶管的适应证 (1)喉及颈段气管的外伤急救与修复;(2) 颈部喉气管慢性瘢痕狭窄、闭合;(3)外伤或病变,手术后遗症;(4)喉及颈段气管的良性肿 瘤;(5)气管切开拔管困难等。
, http://www.100md.com
    3.3 注意事项 (1)狭窄部位有感染者或喉、食管入口 同 时狭窄者不适于放置;(2)局麻者术后即可堵塞支管,全麻者清醒后再堵塞支管;(3)T形硅 胶管超过声门者,如有误吸,先让患者选择合适的头位进食,逐步适应戴管;(4)瘘口周围 有肉芽生长影响拔管者,可先用硝酸银或三氯醋酸烧灼创面逐步上皮化;(5)如有的患者不 能堵塞支管时,可选择适宜的金属套管自支管内插入,套管下缘要超越主管的下端;(6)T形 硅胶管放置时间,应根据病变的程度而定。

    参考文献

    1,Montgomery WW.T-tube tracheal stent [J] .Arch Otolaryngol,19 65,82:320

    2,Monthomery WW.Silicone tracheal T-tubes [J] .Ann Otol Rh inol Laryngol,1974,83:71
, 百拇医药
    3,Eliacharl,Goldsher M,AdlerO,et al.Saf e insertion of tracheal T-tube [J]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1978,82:228

    4,TahaA.Fatt hia,Radir MA,et al.Sungical management of cicatricial poa t-soleromatous subglottic stenosis [J] .J Laryngol Otol,1981,95:827

    5,Orsini MA.Conner GH,Cadienx RJ,et al.Clinical experince with.the silicone trache al cannula in obstructive sleep ap nea [J]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ery,1984,92:132

    6,迟汝澄.喉气管狭窄 修复术.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耳鼻咽喉科学 [M] .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2.201- 202

    (收稿日期 2000-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