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0566
真皮内连续缝合在颌面 颈切口缝合中的应用(附9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黄方

    单位:黄方(福建医科 大学泉州第二附属医院)

    关键词:颌面修复术;内皮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427 中图分类号 R 765.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4-253-01

    颌面颈部外伤或手术切口愈合后常遗 留疤痕,为减少切口疤痕形成,1997~1999年我们采取真皮内连续缝合方法关闭切口,取代传 统的褥式或间断缝合,愈合后皮肤表面仅见切口线,无针眼疤痕形成,取得良好的美容效果。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90例中男32 例,女58例,8~73岁,其中13~30岁70例(77%);切口部位:手术切口73例,其中颈部45例,腮腺 区16例,鼻侧5例,眉弓7例;外伤伤口17例。

    1.2 方法 在手术操作后关闭切口时,先按常 规逐层间断缝合骨膜、肌层、深筋膜及皮下,将切口或伤口对齐,然后用1-0普通丝线一端打 结,从切口一端皮肤进针,在切口两侧真皮层内或其与皮下交界处交替连续缝合,一侧的进针 点 应平于或略远于另一侧的出针点,针距0.3~0.5cm,至切口末端穿皮出针后,拉紧缝线,使切 口两侧皮肤紧密对齐,1周后剪断一端线结,拉紧另一端,可将整条缝线完整拆除。

    2 结 果

    全部病例的切口均一期愈合,随访1~24月,颌面颈皮肤仅余 一 细线状切口疤痕,表面光滑平整,无常规间断全层贯穿缝合的针眼疤痕,局部皮肤、皮下无疤 痕增生。

    3 讨 论

    3.1 与传统缝合法比较 在外科领域,除 根据手术中显露或切除病灶的需要设计切口外,也需兼顾美容要求。因此,我们设计了顺 皮纹或在较隐蔽部位作切口,如颈前横切口,颈侧平行胸锁乳突肌钭纵形切口,鼻侧切口,下颌 下缘切口,腮腺区的S形切口等。此外,为减少切口愈合后疤痕形成,选用细针细线及可吸收的 无创缝线。因采用传统的间断皮肤全层贯穿缝合或褥式缝合,日后可遗留肉眼可见的针眼, 且易造成缝钱针眼反应或感染,增加疤痕形成的机会。故现采取沿切缘方向在真皮层或 与皮下交界面连续缝合的方法,进出针均在真皮内,不穿出皮肤(除切口上下端进出针外),既 减少了对皮肤组织的损伤,避免形成疤痕,又减少了针眼感染机会。

    3.2 各类切口的缝合 技巧 对直线 切口或边缝整齐的外伤切口,全程连续真皮内缝合即可,术后可顺利拆除整条缝线。对有转折 或弧度较小的曲线形切口(如S形或U形等切口),在使用本法连续缝合的同时,在切口转折处在 切缘两侧皮肤进出针,使一针缝线在皮外,其下端切口仍用真皮内连续缝合方法,折线时可行 节段拆除,避免缝线在皮内中断、残留。本法不影响各种引流材料的放置,只需在拆除引流物 后拉紧一端缝线,即可使引流口的皮缘对位整齐。

    (收稿日期 1999-07-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