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0573
鼻内窥镜下鼻窦炎鼻息肉手术30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丁云霞

    单位:丁云霞(新泰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441 鼻窦炎鼻息肉30例中 男28例,女2例,16~48岁。均有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术前经鼻窦摄片或CT检查,药 物治疗效果不佳。手术用内窥镜为杭州桐庐医疗器械厂产。患者取平卧位,术前半小时肌 注立止血1U,用1%丁卡因加少许肾上腺素行鼻腔表面麻醉3次,用2%利多卡因加少许肾上 腺素行眶上神经、蝶腭神经及中鼻道外侧壁浸润麻醉,摘除较大鼻息肉,切除钩突,开放筛 泡,并根据病变范围切除筛窦,扩大上颌窦自然开口,开放蝶窦,术后用浸有抗生素软膏加 激素的纱条填塞术腔。全部病例随访6~12个月, 术后1周内术腔有较多干痂 ,2~3周后 干痂脱落,治愈24例,占80%;好转4例,占13%,无效2例,占7%。30例术中出血量超过250m l18例,术后中甲、中隔粘连3例。

    讨 论 鼻内窥镜具有良 好的照明,术野清晰,操作直视、准确等优点,可少损伤鼻腔的正常组织。行鼻内窥镜手术 时,需全面了解鼻腔内的解剖情况,出血多时需妥善止血后再行手术,以保持视野清晰;术 后定期复查,及时清理术腔内的干痂、粘连的组织及增生的炎性囊泡,以利术腔上皮化。

    (收稿日期 2000-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