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1442
直肠癌亚临床灶的快速生长决定术前放射治疗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应红梅 摘译 何少琴 审校

    单位:

    关键词: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000429 Suwinski R, Taylor JMG, Withers HR.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1998,42:943-951.

    尽管外科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直肠癌术后盆腔复发仍不少。术前放射治疗由于各种治疗的分割剂量、总疗程不尽相同,其降低直肠癌盆腔复发的结果差异亦很大。为定量分析直肠癌盆腔亚临床灶术前放射治疗分割剂量、疗程等因素的关系,笔者分析了一组文献中术前放射治疗的分割剂量、疗程、盆腔复发率等因素及其关系,为提高辅助治疗的疗效提供了生物学基础。

    笔者查找了直肠癌术前放射治疗+根治性手术后盆腔控制率的文献报道,不包括术前放射治疗或应用辅助化疗的资料。其中放射野包括原发肿瘤及盆腔淋巴结。将每组资料的放射总剂量按线性平方模式转换成分割剂量为2 Gy的生物等效剂量,值为10 Gy。经术前放射治疗后盆腔复发率降低为:1-(经术前放射治疗盆腔复发率/未经放射治疗的盆腔复发率)。笔者共收集了31组文献资料,其中12组为随机研究,8组为非随机研究,另11组研究因无对照组,故未经放射治疗的盆腔复发率取其它研究中3 328例未经术前放射治疗的数据库的结果,为25%;剂量、疗程对降低盆腔复发的效应的统计学方法采用非线性循环再加权最小平方的分析方法。其结果显示:按总疗程为1~10 d、11~20 d、23~45 d分组,分别得到3条剂量—效应曲线,这些曲线均呈S形。在阈值后均有一个陡峭的斜率,如果要提高肿瘤控制率在20%~80%范围内,则每提高4%需增加1 Gy剂量。随着疗程的延长,曲线右移。从回归模型的计算及这些曲线变化显示,不断提高剂量能降低盆腔复发率。这些曲线的表达与肿瘤细胞的倍增时间一致,大约为4~5 d。

    笔者认为生物等效剂量、总疗程对盆腔复发率有很大的影响。为了抵消术前放射治疗中亚临床病灶快速增殖的影响,每天需增加放射治疗剂量0.4~0.5 Gy。放射治疗期间直肠癌亚临床灶的潜在倍增时间为4~5 d,比在诊断时原发肿瘤的平均生长速度快,且在放射的开始几天非常明显,提示如果这些亚临床病灶的自然生长率快,则在开始放射后不久出现加速生长。笔者认为直肠癌盆腔亚临床灶在术前放射治疗期间快速生长,如果延长治疗的时间则降低盆腔肿瘤的控制。因此,在不加重正常组织急性反应的情况下,避免不必要地延长疗程和加强治疗(如更高剂量、缩短疗程、同期化疗)可能有助于提高临床疗效。

    收稿日期: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