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1471
原发性肝癌多发转移对放射治疗非常敏感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肖崇本 王青 杨克强

    单位:西安,陕西省人民医院放射治疗中心 710068

    关键词: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000421 患者男,46岁。1997年9月以乙型肝炎、肝硬化十余年,右上腹疼痛2个月之主诉就医。腹部CT结果为右叶肝癌,肿物直径11?cm。血液学检验结果示:甲胎球蛋白>500?μg/L,肝功能严重受损。临床以原发性肝癌行动脉灌注化疗。10个月后突发头痛呕吐,CT结果为右顶叶单发转移灶。即行全脑6?MV X线放射治疗DT30?Gy 18分次后,缩野加量DT20?Gy 10分次,疗后症状消失。复查CT结果为病灶消失、残留水肿区。又6个月后无诱因左鼻腔反复出血伴鼻塞,检查后发现左鼻腔充满暗红色新生物。活检病理报告:左鼻腔小块粘膜中见癌组织浸润,符合肝癌转移。随给予鼻前野6?MV X线照射30?Gy 12分次后,鼻出血止,通气改善;检查发现肿物明显退缩。开始治疗2个月后因咳嗽气短行胸部X线片检查,结果为两肺弥漫分布大小不等棉花团样结节影,考虑为肺转移。先行右侧全肺6?MV X线放射治疗DT20?Gy 15分次,症状缓解,但2周后再次咳嗽气短。复查胸部X线片显示:右肺病灶减少,体积变小,左肺转移瘤增多、增大。再行左侧全肺放射治疗DT 22?Gy 17分次。21个月后复查胸部X线片显示:两肺病灶基本消失;腹部CT结果为右肾上腺区不规则块状影;血液化学检验显示:肝功能损害加重,低蛋白血症;同时双下肢水肿,腹水形成。行右肾上腺肿物放射治疗DT20?Gy 12 分次。23个月后,突感右上肢无力,头部CT结果为左顶叶转移灶。左顶局部放射治疗中患者突发大呕血于25个月后死亡。

    原发性肝癌为难治性疾病,历来认为其病程甚短,通常不超过6个月。治疗主要以手术切除为主,对失去手术机会的患者,放射治疗、化疗效果均较差。近年来认为,由于栓塞、灌注、导向治疗等新技术的开展,生存期有所提高,但晚期有黄疸、腹水或远地转移的患者至死亡仅约2个月(此期间内缺乏有效延长患者生存期的治疗办法)。一般认为肝癌对放射线不敏感,放射治疗仅是低度姑息治疗。该病历诊断明确,自确诊至死亡时间为1年11个月,第1个转移灶出现至死亡时间为1年2个月。在此期间,出现多处转移。对每处转移灶放射治疗DT20~30?Gy 均能基本消除病灶,说明肝癌并非对放射线绝对不敏感。因此,对过去认为放射线抗拒的晚期癌症患者,在其条件许可情况下,试行放射治疗可能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姑息效果。

    收稿日期:2000-04-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