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颈腰痛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42372
大鼠脊髓急性损伤后P53蛋白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颈腰痛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傅强 侯铁胜 鲁凯伍 赵杰 李明 贺石生

    单位:上海长海医院骨科,上海 200433

    关键词:p53蛋白;脊髓损伤;凋亡

    颈腰痛杂志000406 摘要:目的:探讨p53在脊髓损伤后神经细胞凋亡中,可能发挥的 作用。方法:选择大鼠脊髓急性压迫损伤模型,采用HE、Nissl染色和免疫 组化方法,检测了损伤后30min、2h、4h、8h、24h、48h和72h时间点脊髓组织。结 果:在损伤后4h损伤段及相邻节段脊髓中有大量p53阳性细胞,并在24h时达高峰。 高倍镜下阳性细胞形态主要分为两种:一类细胞阳性信号主要位于细胞核内,另一类细胞阳 性信号主要位于胞浆内。结论:P53蛋白可能在诱导神经细胞及胶质细胞凋 亡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图分类号:R651.2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献编号:1005-7234(2000)04 -0280-02

    P53 protein expression after acute rat spinal cord injury

    FU Qiang HOU Tie-sheng LU Kai-wu et al.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Changhai Hospitai,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 sity,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etermine the expression of p53 protein i n the rat spinal cord after compression injury.Methods:The spin al cord of rats with compression injury at the level of T8.9 in moderate degree,rats were killed at 30min,2,4,8,24,48 or 72 hours after injury(n=4 pre group).Three segments of every spinal cord were cut for morphological studies ,including hematoxylin and eosin staining,Nissl stain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 aining.Results:p53 immunoreactivity were present in the compression reg ion and neighbor regions after 4h,with a maximum presence at 24h in the compress ed segment.The positive cells revealed two types of morphological features on l ight microscopy,some cells revealing typical apoptotic morphology.Concl usion:The p53 protein may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induction of neuron and glial cells to apopt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53 protein;spinal co rd injury;apoptosis

    P53是目前人类研究最广泛、深入的一个抑癌基因。现已发现p53不仅作为重要的抑癌基 因发挥作用,还参与了细胞分化、增殖、衰老、死亡等过程,并涉及基因转录、DNA损伤与 修复、基因组稳定性及细胞周期调控等多个方面[1]。我们检测了急性压迫损伤的 大鼠脊髓组织中p53蛋白的表达,以探讨其在脊髓损伤后神经细胞凋亡中可能发挥的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 成年雄性SD大鼠,重量( 300±20)g,共32只(购于BK公司)。动物随机分组:对照组,损伤组分为30min、2、4、8、2 4、48和72h时间组,每组4只。损伤组脊髓损伤模型参照Nyström法,致中度损伤。对 照组大鼠仅行椎板切除术。
, 百拇医药
    1.2 取材及切片 动物在各时间点麻醉后,经左心室-主动脉插管灌流,完整取出脊髓组 织。先将每一标本切为损伤段(T8,9)、相邻头侧段(T7)和相邻尾侧段(T10) ,每段长约5mm。石蜡包埋后,连续切片,片厚10μm。每个组织块随机取连续切片3张,分 别做HE、Nissl染色、免疫组化。

    1.3 免疫组化 采用SABC法;切片脱蜡至水,微波修复抗原。滴加封闭液。滴加抗p53的 一抗工作液(武汉博士德公司),37℃2h。滴加生物素化山羊抗小鼠IgG,37℃20min。滴加HI GH-SABC液37℃40min,以增加敏感性及降低背景。PBS冲洗,DAB显色,苏木素轻度复染, 脱水封片。

    1.4 计算机图象分析 将损伤段免疫组化切片进行图象分析,计数左侧脊髓中阳性细胞数 以进行比较。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HE及Nissl染色 光镜下可见损伤区30min即有广泛出血灶。8h时灰质结构破坏,大量 神经元死亡,部分神经元固缩,Nissl体减少。此时相邻节段后柱,也有明显出血坏死灶出 现。24h后损伤段灰质结构紊乱,仅有少量神经元存活。相邻节段损伤加重。48~72h后,损 伤范围基本确定。

    2.2 免疫组化 对照组、阴性实验及30min,2h无明显阳性细胞。4h后各节段灰白质中均 有大量阳性细胞出现。损伤段24h阳性细胞数量达高峰(图A)。72h仍有表达,但数量明显下 降。相邻节段也有大量阳性细胞(计数结果见图1)。在高倍镜下,我们发现阳性细胞形态主 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类细胞阳性物质主要位于细胞核内,另一类细胞阳性物质主要位于胞浆 内。前者细胞形态大多异常,表现为细胞胞体固缩,染色质常呈半月状贴于核膜(图B)。这 类细胞形态及分布和SCI后出现的凋亡细胞相似[2]。而后者形态大多比较正常(图C ),常出现于损伤早期及位于损伤比较轻的区域。脊髓白质中有大量阳性胶质细胞,上述两 种形态对比明显(图D)。
, 百拇医药
    图1 大鼠脊髓p53阳性细胞计数结果

    3 讨 论

    目前,大量实验已经证实SCI后广泛存在神经细胞凋亡,这是继发性损伤期的一个重要病理 变化。Crowe等采用Hoeschst染色法,发现大鼠SCI后6h出现神经细胞染色质浓聚,并可持续 到21d[3]。Li等采用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发现SCI后4~9d有大量胶质细胞凋 亡,但Bcl-2蛋白仅有少量表达[4]。Katoh等采用DNA电泳发现SCI后大量DNA呈片 断化损伤[5]。Liu等观察到SCI后神经元的凋亡,并在伤后8h达高峰[6]。 我们也在SCI模型中观察到大量神经元、胶质细胞的凋亡[2]。SCI后神经细胞凋亡 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程序性过程,存在加以调控的可能性,因而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

    神经细胞凋亡除具有形态学特征外,还包括DNA损伤、相关基因表达等方面。而p53参与了DN A的损伤及修复,并可以调节多种相关基因的表达,所以成为调控细胞凋亡的核心物质之一 。最近的研究表明,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p53mRNA及p53蛋白在损伤区域表达均增加,其中 p53mRNA的表达可能先于神经细胞凋亡。而p53蛋白可能以突变型为主。但尚无特殊抗体鉴别 神经组织内表达的p53蛋白类型。这可能是因为p53与DNA或其他蛋白(如HSPs等)结合,而改 变了其构型。国外学者发现p53蛋白在神经细胞核内及胞浆内均可表达[7]。本实验 也证实了这一点,从表达细胞形态来看,核内表达的细胞,大都为损伤后正在发生形态改变 的细胞;而在胞浆内表达的神经细胞,多为未损伤或形态较正常的细胞。这提示核内p53蛋 白的堆积,可能与神经细胞凋亡相关。
, 百拇医药
    在体外实验中,Xiang等采用腺病毒将p53基因转入p53基因缺失(p53-/-)小鼠的皮质和海 马神经元中。结果转入4h后,p53在神经元细胞核内表达。从24h起神经元开始大量凋亡,第 5d时仅有5%神经元存活[8]。而Wood等在体内实验中发现,p53-/-小鼠全身照射 g射线后,未引起小脑粒细胞凋亡;而p53+/+小鼠照射后,则有大量小脑粒细胞凋亡[ 9]。从这些资料可以推测,p53参与了创伤所致的神经细胞凋亡,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 用。其作用机制可能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①神经细胞DNA轻微损伤,诱导p53在转录和翻 译水平大量表达;②调节相关基因表达(如使bcl-2、IGF-1R、c-myc等表达减少,而使ba x、p21、Fas等表达增加);③与其他蛋白形成复合物,参与DNA合成、复制、修复。总之p53 可能具有双向调控作用:先参与损伤DNA的修复,如失败则启动凋亡程序。

    本实验初步观察了SCI后p53蛋白的表达,及其在空间和时相上的分布特点。并观察到两种形 态的阳性细胞。这些都为p53参与SCI后神经细胞凋亡,提供了证据。今后的研究重点,将是 其作用机制。希望通过对p53及其相关基因的深入研究,为下一步SCI的基因治疗,筛选有效 的目的基因。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上海科委学科带头人基金赞助(97XD14015)

    作者简介:傅强(1971-),男,江苏南京人,主治医师,博士,讲师研究方向:脊柱外科.

    参 考 文 献:

    [1] Fukasawa K, Chio T, Kuriyama R, et al. Abnormal centrosome a mplification in the absence of p53[J]. Science, 1996,271:1744-5.

    [2] 傅 强,侯铁胜,刘善荣,等.大鼠脊髓压迫性损伤后神经细胞的死亡方式[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7,18:557-9.

    [3] CroweMJ,ShumanSJ,MastersJN,etal.Morphological evidence suggesting ap optosis nuclei in spinal cord injury[J]. Soc Neursci Abstr, 1995,21:232-4.
, http://www.100md.com
    [4] Li GL,GregerB,MohammadF,etal.Apoptosis and expression of bcl-2 afte r compression trauma to rat spinal cord[J]. J Neuropathol Exp Neurol, 199 6,55:280-7.

    [5] Katoh K, Ikata T, Katoh S, et al. Induction and its s pread of apoptosis in rat spinal cord after mechanical trauma[J]. Neurosci Le tt, 1996,216:9-14.

    [6] Liu Xz, Xu XM, Hu R, et al. Neuronal and glial apoptosis after traum atic spinal cord injury [J]. J Neurosci, 1997,17:5395-406.
, 百拇医药
    [7] Halazonetis TD, Davis LJ, Kandil AN, Wild-type p53 adopt a mutant-l ike conformation when bound to DNA[J]. EMBO J,1993,12:1021-8.

    [8] Xiang H, Hochman DW, Saya H, et al. Evidence for p53 mediated modula tion of neuronal viability[J]. J Neurosci, 1996,16:6753-61.

    [9] Wood KA, Youle RY. The role of free radicals and p53 in neuron apopt osis in vivo[J]. J Neurosci, 1995,15:5851-7.

    收稿:2000-02-29

    修订日期:2000-04-26, http://www.100md.com